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报恩寺“露出”香河桥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10日02:26  扬子晚报

  自2007年2月25日,南京市博物馆考古队进入大报恩寺塔复建工程工地,进行考古至今,已经两年多时间。近日,遗址工地又传来消息,大报恩寺山门后香水河上的香河桥全貌呈现出其华丽尊容,桥面由巨大的青石板铺设,尽显皇家超凡气派,是大报恩寺遗址重要建筑之一。据悉,这是目前考古进程中,发现的保存最完整的一处遗址,而且它位于大报恩寺入口处,在中轴线的前方。自此,全寺中轴线终于确定,对整个遗址的建筑布局研究有重要意义,对下一步发掘也将起到重要作用。

  巨大青石板呈皇家气派

  昨天,记者接到市民报料,称中华门外长干桥东南角的大报恩寺遗址工地发现一座古桥。随即记者赶往现场,穿过围挡的大门,眼前是一大片已经拆迁完毕的巨大空地。只见远处位于两座石碑中间,一群考古队员正在忙碌着,小推车来回不停地穿梭。

  记者在郭师傅的带领下来到近处,“果然是一座古桥。”记者一阵欣喜。“原来这里全都是住家,有的人家把房子就盖在桥面上,你们看现在还有一处房屋压在了古桥南面一小部分,拆除了这片房屋,我们沿着大报恩寺的中轴线进行发掘,在地面下近一米深处发现了这座古桥。”

  听着考古人员的介绍,记者走上了古桥,只见桥面成微拱形,中间铺设了一排巨大的青石板,宽约2.5米,从桥上一直往琉璃塔的方向铺去,这样巨大的石板只有在明故宫和明孝陵才能够看见。青石板两边还有两排小石板铺设的路面,记者发现中间的青石板保存基本完好,两边的石板已残缺不全。但在桥身的一侧,记者发现一个石钩件上雕刻着精美的纹饰。而桥面上的栏板已经被破坏,散落在周边。

  记者看见其中一段长约1米的石质护栏,斜躺在地上,上面刻有花纹,一旁还有护栏的间隔石柱础。桥身下是半圆形的桥拱,考古人员正在里面清理着黑色的淤泥,说明这里确实是一条小河。

  这无疑就是香河桥了

  为何在大报恩寺的遗址上会有这么一座古桥?与其有什么关系呢?在听完记者发现古桥的介绍,南京大学历史系蒋赞初教授找出明代《金陵梵刹志》上的大报恩寺全景拓片图,向记者介绍说:“从发现的位置对应全景图,无疑是香河桥,此桥是寺内主体建筑之一。”

  他说,从大报恩寺的全景布局看,中轴线是东西向的,最西面是山门,山门里是金刚殿,现在被压在雨花综合楼的下面,此楼还没有拆除,无法发掘。金刚殿往东有一条南北向的河叫香水河,河上有座桥称香河桥,一般大的寺庙都有这样的香水河。

  香河桥的南北,对称布置有两座御碑亭,如今亭毁碑残。北面是宣德三年御制大报恩寺右碑,底座上龟趺已残缺,碑身和碑额高6米,碑文已模糊不清。南面是永乐二十二年御制大报恩寺左碑,碑身无存,但龟趺完整。

  桥后是天王殿,再后面是大雄宝殿,现在已经发掘出部分的大柱础,其中有的石柱础的尺寸超大,比明故宫现存的柱础还要大,可见朱棣对修建大报恩寺的重视程度。大雄宝殿后面就是文明世界的琉璃宝塔。再后是观音殿,最东面是法堂。

  蒋老还介绍说,大报恩寺坐东向西,整体建筑分为南北两大部分,寺庙主体在北半部,南面是僧人住处,有僧房和禅房,以及藏经殿、观音殿等建筑,中间用围墙隔开。但如今南面部分的建筑踪影,已经无从寻找。

  将把考古发掘进行到底

  南京市博物馆考古部副主任祈海宁对记者介绍说:“香河桥不是突然发现的,我们早就确定了位置。”他在其所著的《南京大报恩寺史话》一书中曾提到过。“大报恩寺遗址考古队在2007年2月25日正式进场发掘,从那天起,考古工作一直持续。在此过程中,考古队先后确认了香河桥、大雄宝殿、琉璃塔基和地宫的准确位置。从长干寺地宫出土了七宝阿育王塔及其他珍贵文物后,遗址上的考古工作也一直没有间断过,而在此期间,香河桥的遗存全貌逐渐于近日被发掘了出来。”

  祈海宁说,这是目前考古进程中,发现的保存最完整的一处遗址,而且它位于大报恩寺入口处,在中轴线的前方。自此,全寺中轴线终于确定,对整个遗址的建筑布局研究有重要意义,对下一步发掘也将起到重要作用。

  据祈海宁介绍,已经出土的香水河石板桥面宽2.5米,与史料上的记载“尚存宽2.5米,长4.5米的青石桥面,栏板无存,河道已成水沟,宽约3米,通外秦淮河”完全一致,目前已经挖掘出了15米长左右,还没有到头,发掘工作还将继续。

  对于已经出土的香河桥,考古专家表示,将对其进行很好的保护,按照原有格局恢复原貌。

  本报记者 蔡震 文/摄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