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市长回信感谢“有心”学子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10日03:34  舜网-济南时报

  

市长回信感谢“有心”学子
市长回信感谢“有心”学子
图一:学生们向路人虚心求教

  图二:这名学生正在街头进行问卷调查

  (资料照片)

  时报10月9日讯(记者赵静)“我们希望这不仅是一次简单的学习活动,而是通过我们的努力,家乡会有所变化,市长六天就给我们回复了,真是没想到。”今天是国庆八天长假后第一天上学,省实验中学的学生们收到一份意外之喜:他们关于城市建设的建议书收到了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建国的亲自回复。

  刘畅是省实验中学学生会主席,作为最早看到市长回信的学生,今天她依然难以抑制内心的激动。刘畅告诉记者,这次实验学生集体提交的建议书,是今年暑假的研究性学习成果,整个高二年级每一个班级都提交了自己的建议书;开学后,学生们将自己的这些建议书汇聚到一起研究论证,并从中挑选出最具有可行性的9份,准备让市长伯伯看一下,能否为家乡建设做出一份学生们的贡献。

  据了解,一开始这些研究性学习成果就是学生们的一份作业,学生们最初定下的研究性方向就是“在全运会来临前,实验的学生能为家乡做些什么”。在实际的操作中,学生们发现了很多问题,并通过自己的调查、研究提出了很多可行性整改方案。记者看到,学生们提交的建议书包括城市公交GPS系统试点、智能红绿灯系统改进、芙蓉街综合整治、完善交通安全设施等方面。“学生们的能力非常强,有些建议规划看起来非常好。”省实验中学政教处主任张爱梅说。看到学生们的积极性这么高,负责学生会工作的张爱梅引导学生,让他们借助父母的力量,将他们的这些建议提交给有关部门,让学生们的这份作业变成可行性建议。

  “让我没想到的是,学生们最终决定将他们的建议书寄给市长张建国。”张爱梅说,学生们不想借助父母的力量,他们自己通过市长热线联系到一位负责人。9月22日,学生会主席刘畅和另外两名同学将汇聚了学校高二年级学生集体智慧的建议书送到了市政府。“一开始我们还怕人家太忙把我们的信忘了,又给市长热线写了封邮件,告诉人家我们把信送过去了。”刘畅有些不好意思地说。

  “真的是太快了,从回信的日期来看,9月28日市长伯伯就给我们回信了,他还感谢我们,希望我们早日成为国家栋梁。”高二学生李珂昱说。刘畅很兴奋地说:“市长伯伯在回信中说我们的建议,市政府已经责成有关部门抓紧研究,这给了我们继续研究下去的动力。”刘畅告诉记者,同学们想在全运会之后再跟市长伯伯联系,看还有什么需要他们去做的。他们希望家乡泉城会因为他们而有所变化,这封回信给了他们继续做下去的动力。

  万言建议书(有删节)

  敬爱的张市长:

  您好!

  呈现在您眼前的,是我们山东省实验中学学生会在全运到来之际,献给家乡济南的一份贺礼———9份研究性学习报告。这两万字的规划建议书,是我们经过调查、论证后,对济南市的城市建设提出的建议。

  ……

  我校学生会向全体08级同学发出了一份倡议:以班为单位,采用研究性学习的方式,从城建的方方面面入手,深入调查、讨论、研究,为城市的发展出谋划策。经过了一个暑假的调查学习,我们得出了24份研究成果,您现在看到的,是我们精挑细选出来的9份高质量的研究成果。我们选择的课题涉及方方面面,有芙蓉街老城区综合治理、如何有效提高市民垃圾分类回收意识的讨论、济南市公交改革方案……这些主题的背后,是我们每一个活动参与者的激情与汗水,更是我们对家乡济南的希冀与梦想。为了真正让我们的研究性学习能够得出合理的最终方案,而不是仅仅停留在空中楼阁般不切实际的讨论上,大伙儿从选题到街头调研,从查找资料到实地研究,每一步都尽心尽力,拿出了前所未有的激情。

  ……

  敬爱的市长,我们知道,城市建设的思路是多样的,我们很难提供一个全面的方案;而且考虑到高中生的知识水平和社会经验,我们的研究性学习成果难免显得不够成熟。然而,我们通过大量调研过程中所展现的独特视角和最终得出的调研结果,无疑会为市长您和其他决策者提供更加多元的解决思路,这就使得问题的快速、有效解决更加成为可能。我们相信,从我们学生的角度提出的解决方案,一定能为泉城建设尽一份力!

  愿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泉城的明天会更好!

  此致敬礼山东省实验中学学生会

  2009年9月22日

  市长回信

  省实验中学的全体同学:

  很高兴收到大家的来信。同学们对市政府工作特别是城市管理、公共服务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建议,表达了关心热爱家乡、踊跃献计献策、建设美丽泉城的美好情怀。对此我深感欣慰并表示感谢。国庆节、中秋节就要到了,我谨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全体师生致以亲切的问候和节日的祝福!

  市政府对同学们提出的规划建议书非常重视,已责成有关部门抓紧研究,对城市公交GPS系统试点、智能红绿灯系统改进、芙蓉街综合整治、完善公交安全设施等工作,正结合全运会筹备加快推进;对增加全运场馆、旅游景点和城市基础设施标志等合理化建议,将转有关方面研究参考。

  再过十多天,全运会就要开幕了。希望同学们以迎全运会为契机,牢固树立“人人都是东道主,我为全运会作贡献”的主人翁意识,参与全运、支持全运、奉献全运,为“迎和谐全运,建美丽泉城”增光添彩。也衷心希望同学们继续发扬奋发向上、不断创新的开拓精神,积极探索实践,倍加刻苦学习,培养良好品德,锻炼强健体魄,早日成长为国家栋梁!

  济南市市长 张建国二〇〇九年九月二十八日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