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实施“撞月”计划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10日04:18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韩曙):在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的策划之下,美国东部时间9日清晨,美国半人马座火箭和月球坑观测和传感卫星在经过近4个月的长途跋涉后,先后撞向月球,以寻找月球上是否有水的存在。这次撞击吸引了全球天文爱好者和众多科研机构的目光。

  火箭、卫星结束撞月之旅

  根据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提供的信息,美国东部时间9日早晨7点31分,半人马座火箭首先撞击月球南极的凯布斯坑,4分多钟后,月球坑观测和传感卫星也撞击了月球,“英勇”地走完了它们的月球之旅。航空航天局表示,撞击取得了成功。

  今年6月18日,半人马座火箭携带着月球坑观测和传感卫星发射升空,此后,这两个探测器在太空中“相依为命”了将近4个月的时间。在美国东部时间8日晚上9时50分左右,观测和传感卫星与“半人马座”分开,保持“若即若离”的状态,等待着火箭与月球撞击的一刹那。今天早上,2.2吨重的半人马座首先以时速5600英里(约合每小时9012公里)的速度撞向月球,而月球坑观测和传感卫星实时跟踪拍摄了这一场面。而4分钟后,观测和传感卫星也撞向月球。在这一过程中,地球上和太空中的天文望远镜对这两次撞击的尘埃进行分析,寻找水、盐、含水矿物质等痕迹。

  天文爱好者未能清晰观测

  有些遗憾的是,对观测者来说,这一次撞击并非十全十美。此前,航空航天局曾经表示,在撞击发生之时,半人马座的撞击力相当于1.5吨TNT炸药的威力,据航空航天局介绍,“半人马座”的这一撞击会激起超过350吨月球土,并使得撞击激起的许多碎片首次暴露在阳光照射的环境中。而随后的卫星撞击月球则相当于第一次撞击的三分之一的力量。两次撞击的瞬时情形可以在网上看到,而撞击激起的月球烟尘和闪光也可以在地球上观测到。这一消息使得许多天文爱好者欢欣鼓舞。

  但事实上,在航空航天局的网站上,由于镜头模糊,观测者们并没有看清楚撞击的场面,更没有看到腾空而起的烟尘。这令通过网站来观测这次撞击的爱好者感到失望。事后,航空航天局解释说,尽管仪器工作正常,但一些现场画面却丢失了,光线不足也可能是图片模糊的重要原因。为了弥补观测者们的遗憾,航空航天局当天将发布一些经过选择的撞击照片。而对于前往天文台观测的人来说,想象中的场面也没有出现。在洛杉矶天文台,不少从一个星期前就开始等待这次撞击的爱好者们对观测结果面面相觑,一名10岁的观测者说:“我本来指望能看到月球上的灰尘飞起来呢”。但结果令他非常失望。

   寻找月球有水的证据

  尽管撞击未必如同想象中壮观,但科学家们却非常满意。他们认为,获取图片只是这次撞击任务中的一小部分工作,负责这次计划的科学家丹?安德鲁斯表示,更重要的是,撞击之后,观测和传感卫星上的9个仪器都正常工作,并发回了大量的信息,这就意味着科学家们能对月球上是否有水进行分析,掌握更多的线索。

  关于月球有水存在的假设已经有10年历史了。而此前,已经有证据表明,月球上有氢的存在,这更鼓舞了科学家在月球上寻找水的信心。科学家认为,在月球永久性阴暗区陨坑底部的温度最低可达到零下240摄氏度,在这种低温条件下,水趋向于冻结而不是升华为气体,他们希望,通过这次撞击,能够将深埋月球地下的尘埃激起到表面,以便从地球上进行观测,确定月球上是否真的有水。

  下一步探月的基石

  科学家们表示,如果此次撞击能够证实月球上真的存在水,那么对于美国的下一步探月计划来说,无疑是一个天大的好消息。只要月球上有水,不仅可以解决一部分生存问题,同时还可以通过一系列技术手段制造出燃料和动力,为人类走向浩瀚的宇宙提供中转站。

  当然,也不能指望一次撞击就能够解开所有的秘密。目前,美国正在为新一轮的探月计划而展开讨论。根据美国航空航天局2006年启动的计划,美国将拿出大约1040亿美元为第一阶段的登月计划做准备,而宇航员的登月计划预订于2020年重新启动。但目前,美国各界对花这么大一笔钱探索月球是否值得众说纷纭,尤其是在美国面临金融危机的情况下,更是有许多人对这一计划充满质疑。美国航空航天局也开始对探月计划的必要性进行论证。而航空航天局的不少专家认为,探月计划仍然充满必要性。一名专家说,此次撞击可能会解开月球的一些秘密,但月球还有更多需要研究的东西,目前唯一可以确定的是,“我们对月球仍然知之甚少”。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