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国中职招生将达到860万 首超高中规模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15日14:38  国际在线

  中广网北京10月15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11时21分报道,今年我国中职招生将达到860万,也将首次超过高中规模。在09年全国中等职业教育招生工作会议上,教育部副部长鲁昕明确提出了今年中职教育的招生任务,强调要更新观念,通过各种政策措施提高中等职业教育的吸引力。下一步的工作中,中等职业教育要创新政府、行业、企业、社会团体和个人共同参与办学的多元化办学模式。创新通过供学结合、校企合作、领岗实习共同促进学生道德素质、职业素质、技能素质的培养模式。

  全国数据显示,中职毕业就业率连续四年达到95%以上,这个数字放在当前的经济环境中相当可观。据记者了解到,江苏省中职教育每年的招生稳定在50万,招生和就业生的规模已经连续四年保持和普通高中大体相当。08年江苏的中职学校毕业生就业率达到97%,苏南地区和各地骨干职业学校毕业的毕业生就业率保持在100%。

  大学生就业率是74%

  而反观大学就业率,则不容乐观。14日,在和大学毕业生群体座谈的时候,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谈到了目前网络上的流行词语“被就业”。他表示,“截至9月底,我们统计的大学生就业率是74%,但是网络上有很多网友对此产生了质疑,说并没有那么高,还发明了一个词汇叫"被就业",其实真实的情况并没有他们想象的那样糟糕。”

  尹蔚民说,一些网友认为,大学生真实的就业情况并没有那么高,一些没有找到工作的大学生也被统计进了就业群体里面,从而产生了“被就业”的说法。他认为这种说法有失偏颇。他表示,他们也曾经在其他地方了解过,结果也差不多,完全是随机调查,都是学生亲口所说,并非来自高校的统计,且这些学校也并非名牌大学,应该说有一定的可信性。所以说,政府公布的就业率可信度较高。

  尹蔚民表示,在现今就业形势严峻的情况下,大学生群体的就业是重中之重,无论从国家还是家庭来说,培养一个大学生不容易,如果让这一群体一毕业就失业,必将对国家的发展带来负面影响,各级劳动部门仍然要把大学生就业放在首位。

  80%高考生家长希望孩子读一本院校

  一调查公司日前针对近万名高三学生和家长进行了调查,了解其高考备战的状态以及志愿填报的准备情况。本次调查采用挂网调查的形式,从9月6日开始,10月5日结束。收回独立IP地址的2010届高考生有效答卷4387份,独立IP地址的2010届高考生家长有效答卷5025份。是国内首次对高三考生备考情况作出的调查。调查显示,有80%的高考生家长为孩子制订的高考目标是一本院校。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