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铁路公安民警纳入公务员编制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4日02:37  扬子晚报

  前一段时间备受关注的铁路公检法转制问题,近日有了新的进展。昨日,记者从相关部门获悉,铁路公安系统的转制考试已于上月进行,目前,转制工作已基本完成,只等最后公布,将划由公安部直属管理,而铁路检察院和法院的转制仍在进行中。

  记者同时在今年国家公务员考试招考目录中发现,铁路公安首次纳入了国家公务员招录,职位属性为中央国家行政机关直属机构和派出机构,这意味着铁路公安民警正式纳入公务员编制。

  据广州铁路公安局知情人士证实,铁路公安机关转制人员考试,已经于9月12日、15日、19日分三批进行,考试由国家公务员局统一组织。“考试题型与公务员考试完全一样”,不过,该人士透露,可能难度上没有国家公务员考试难度高,因为一个是转制考试,一个是招录考试。

  转制后的铁路公安机关有哪些变化?“一切照旧”,“人、财、权”都没变,广州铁路公安局一名基层民警说,目前,收入上一点都没变,明年1月份可能会有些变化。因为公务员是拿固定工资,而目前他们的收入跟完成工作的考核有很大关系。据了解,转为公务员后,最明显的变化将体现为退休后的收入上。

  转制后,铁路公安的管理部门由铁道部变为公安部,直属管理。不过,据内部人士透露,转制的过渡期将有三年,其间公安部和铁道部共管,三年后则完全由公安部主管,对外称公安部十局。

  与铁路公安不同,铁路检察院和铁路法院至今未接到正式转制通知。但担任一定职务的广州铁路中级检察分院的罗杉(化名)表示,现在流传着两种说法:一是,检察院和法院的工作人员不用参加转制考试,因为检察官和法官当初都是通过了司法考试的,因此可以直接转;另一种说法则是,依然要参加由国家公务员局和铁道部联合举办的公务员转制考试。“不过,具体通过哪种途径现在依旧没有确定。但今年12月份一定转。”罗杉说。广 日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