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谷歌将撤出中国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4日09:17  华龙网-重庆晨报

  本报讯 (记者 杨昕华)昨天下午,在北京举行的微软Windows7的发布会现场,微软大中华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梁念坚为上千位Windows7发烧友当了一次讲解员。梁念坚的兴奋溢于言表:“Windows7的到来将改变人们现有的工作和生活方式。今天开始,中国的消费者可以在市面上购买到至少180款预装Windows7的电脑。”

  伴随微软Windows7在全球正式发布,昨天开始,新一代操作系统Windows7正式登陆中国市场。

  在昨天的发布会现场,微软邀请了戴尔、东芝、联想、惠普、海尔、宏碁等21家电脑厂商和40多家软、硬件合作伙伴。梁念坚表示,中国的消费者目前可以在市面上购买到至少180款预装Windows7的电脑。

  此前,微软公布了Windows7中文版部分零售盒装产品的建议零售价格。其中,Windows7家庭普通版的零售盒装产品为399元,家庭高级版的零售盒装产品为699元。为满足中国用户的消费需求,微软Windows7在“中国化”方面做了很多努力。梁念坚表示,“比如在支持移动宽带网络、数字电视以及中国的多家银行的各种业务方面都有新的突破。同时,在Windows7系列产品中,包括手机、触控技术都将成为微软的重点。”

  微软Windows7正式上市

  家庭普通版仅售399元

  新闻链接》》

  本报讯 (记者 周旭)昨日,有互联网资深人士在博客上透露,谷歌将会撤走在中国境内的所有服务器。这一消息在网上引发轩然大波,因为如果撤走中国境内的所有服务器,基本上算是放弃了中国这块市场。对此,谷歌中国相关负责人公开否认,称是“完全没有的事”。

  水土不服?

  谷歌撤走中国境内服务器的消息一传出,业内的猜测也接踵而至,有网站人士称,今年6月份,谷歌中国网站因大量传播淫秽色情内容曾被有关部门暂停境外网页搜索业务和联想词搜索业务,并被勒令立即整改,这只是谷歌到中国发展后水土不服的表现之一,谷歌(中国)的总裁李开复也于前段时间离职,更让人联想翩翩。

  不过,绝大多数互联网业内人士表示不敢相信,因为如果谷歌撤走服务器,将意味着是谷歌完全放弃中国市场,谷歌(中国)相关负责人对外界的传闻坚决否认:“这种说法是完全错误的,完全没有的事,我们不但不会撤走,还会加强对中国用户的服务。”

  在买机房?

  对谷歌将撤走中国境内全部服务器的消息,有IDC服务商表示并未听说此事,并透露谷歌正与上海方面谈机房相关计划。

  据上述IDC服务商相关人士透露,目前谷歌在国内的机房主要在北京兆维机房,该机房是北京电信现有机房中面积最大的数据中心机房,谷歌在其中约有面积1000平方米以上的机房。

  上述人士表示,近期并未听说谷歌有撤走服务器的计划,并透露谷歌目前正在和上海方面洽谈机房事宜,这意味着谷歌在服务器规划方面欲更加“扎根本土”,基于以上原因,上述人士认为“谷歌撤走服务器的可能性不大”。

  另有消息人士透露,此次谷歌只是在中国撤掉一批旧服务器,属于一次普通的IDC调整,对于普通用户而言不会有任何影响。

  从2004年开始,谷歌的“数字图书馆”计划一直面临相当严峻的版权问题,美国、欧盟等都曾明确表示质疑和抗议。据统计,至少有570位中国权利人的17922部作品“未经授权”被收录。这一事实在中国境内激起轩然大波,“谷歌数字图书馆对中国权利人来说是利是弊”、“和解赔偿该不该只给60美元”、“如何抵制谷歌的文化霸权”等成为讨论的焦点。

  谷歌相关人士在接受央视《第一时间》采访时回应到,谷歌数字图书馆中的图书显示是摘要,不存在任何版权问题,不存在侵权。

  针对谷歌数字图书馆侵权一事,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在今年6月26日和9月27日先后发布两次“致中国权利人”的公告,并表示,已经争取到中国国务院有关部门的积极支持,将代表中国权利人开展维权行动。

  据报道,2008年美国作家协会与美国出版商协会就谷歌未经授权即对图书进行数字化一事达成和解协议。根据美国版权法,中国著作权人也会包含在和解协议范围内。该和解协议规定,如果权利人同意和解协议,谷歌对每本书至少赔偿60美元,对于今后的使用,谷歌会支付给著作权人销售收入的63%作为使用费,权利人可选择让其继续使用或者要求其删除图书。

  然而,不管是中国权利人还是中国网友,多数人都对谷歌在美和解协议表示愤怒,强烈指责谷歌的“霸权”行为。据中新社

  数字图书馆涉嫌侵权 谷歌只愿赔60美元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