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八股何其多,睢宁破先河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7日00:00  红网

  有一种直觉告诉我:越是信息化(网络化),对纸张的耗费就越是厉害。一个简单的原因是,复制拷贝太有效率了,baidu或者google一下,全部搞定。尤其是,从事文秘工作的人深有体会;当领导的人更是始作俑者。

  不过在江苏睢宁,因为向“官话、套话”挑战,要坚决打住正确的废话(见10月26日《中国青年报》),我认为,起码来说,这里的办公室用纸量会大大下降,对于保护木材资源大大有利。

  对于正确的废话,睢宁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兼任县委宣传部长的赵李引用来自互联网的资料对此进行批评:一是中国官员讲话频率最高的12个词,分别为“有关部门、高度重视、重要讲话、严肃处理、有效措施、不尽如人意、一定的、基本上、阶段性成果、力度、负增长、工作需要”;二是一位网民所列的官话套话:“开会没有不隆重的;闭幕没有不胜利的;讲话没有不重要的;鼓掌没有不热烈的;领导没有不重视的;成就没有不巨大的;工作没有不扎实的;效率没有不显著的;人心没有不振奋的……”

  如果身在官场在体制内,赵部长的转述还是客气的、文明的。那些不在官场不在体制内的人对于官话套话就没这么客气这么文明了。归纳起来,一句话,俩字,“放屁”而已。甚至有人说,还不如放屁呢,放屁还臭臭的。话是难听了些,但是,这说明了听众对“官话、套话”厌恶之程度已经深入骨髓了。

  笔者参加工作二十多年来,大大小小的领导讲话听过无数遍了,但能留下深刻印象的并不多。归纳起来,有几类:一是照本宣科类的,文稿由秘书代劳,读一遍,留下掌声的空当即可;二是边读边发挥类的,文稿是秘书代劳不假,但也有个人调研之后的意见,听来也算有趣;三是看提纲脱稿类的,这里全是就着一手材料发挥的,言之有物,掷地有声,听来振奋人心。可惜的是,照本宣科的占多数,边宣边读的占少数,脱稿讲经的是极少数。自然,多数人在说官话套话,少数人在说点实话,极少数人在说实话。

  如今,江苏睢宁认识到,“官话”、“套话”是一些领导干部与群众之间的一堵无形的墙。自成一体的官方话语体系很难为群众所喜闻乐见,更难让干部和群众打成一片。不仅如此,这套话语体系也让一些参加会议的干部感到“很痛苦”。从2008年开始,江苏睢宁发起行政语言和行政行为改革,拿会议和干部讲话“开刀”。目前,这项改革仍在探索当中,但所取得的效果,已远远超出他们的预想。据报道,这里的行政语言改革有三大特色:一是好听,二是好记,三是好用。比如,“城区排水整治工程”改为“今年家里不进水”;“XX健康工程”改为“政府出钱我体检”;“招商引资”改为“共创事业行动会”等等。睢宁对“官话套话”的革命是有成效的,事实是,金融危机发生以来,全国很多地区经济都受到影响,睢宁却逆势增长,财政收入增幅每个月都保持在40%以上,在江苏省排入前5名。

  “官话套话”根深蒂固,江苏睢宁要革它的命,的确有点“蚍蜉撼大树可笑不自量”。但是,我们还是眼前一亮,睢宁县委书记王天琦这个“睢宁的仇和”说,讲话反映的是执政党的活力,如果讲话僵化,执政党就会失去活力。记者干脆就此举说睢宁在“用制度破除八股”,一语中的!

  真是:

  八股何其多,今又借网络。

  曾经长且臭,共怒不可遏。

  都欲革其命,睢宁破先河

  星火燎原势,迅雷传全国。

稿源:红网 作者:朱永杰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