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互动]用餐完毕仍占位聊天20分钟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7日00:41  东方早报

  记者走访市中心多家快餐店发现 随意占位、不主动收餐盘成普遍现象

  东方早报世博记者 李萌 陶宁宁 徐婧

  

[互动]用餐完毕仍占位聊天20分钟

  某快餐厅内,服务员收拾食客用餐完毕留下的餐盘和垃圾。 朱晓咏 图

  想“简单吃一顿”的时候,大多数人会选择去快餐店。然而,餐桌上一些不文明的举动,却让这顿餐食变得不那么简单。早报世博记者昨日走访沪上数家快餐店发现,不主动收拾餐盘、抢占座位、高峰时段吃完不走的现象屡屡发生,食客们这些习惯性举动,足以让快餐不快。

  用报纸、衣服抢占座位

  昨天中午,在吴江路的肯德基餐厅内,一位身着白衣的男性一进门便快步赶到了当时店中唯一一个空着的靠窗沙发座位前。他从包里掏出一张报纸放在桌上,随后前往柜台点餐。此举引来了邻桌食客的侧目。

  白衣男子刚走开,一对男女走进了餐厅,看到靠窗的座位并没有人,只有一张报纸放在桌上,男女便将报纸拿开,坐了下来。不一会儿,白衣男子回来了,发现铺着报纸的位置已经有人坐下,于是一边拿起报纸,一边提高了音量,“没看到我放了报纸啊,这个位置是我先占的。”那对男女中的男士刚出声想争辩几句,身旁的女伴制止了他。两人起身另找座位。

  早报记者看到,在快餐店中占位子的现象并不在少数,用来占位子的东西有报纸、杂志、衣服甚至手提包。“用报纸、杂志之类的东西占位子,这样的行为实在是有些霸道。”市民李先生表示,快餐店应该遵守先来后到的秩序,体谅其他顾客,“另外,有的人用衣服和包占位置也不安全,万一丢了东西怪谁呢?”

  记者昨日在瑞金二路的永和豆浆餐厅内发现,由于占座屡屡发生,餐厅内近乎有两成桌椅闲置。而走道上,不少人还在为空座位“翘首以待”。

  用餐完毕还要谈天说地

  在中午用餐高峰时段,食客吃完不走对快餐店整体运转的拖延毫不亚于占位。

  在南京西路大光明影院旁的东方既白,一对中年男女面前的碗盘早已空空如也,但两人仍然坐在位子上谈天说地。餐厅里就餐的人越来越多,不一会儿,便有部分顾客不得不端着餐盘站着等位。

  看到中年男女已经用餐完毕,两个女孩便走到他们身旁等待。谁知,中年男女丝毫不理会等候的顾客,自顾自地继续聊天。10分钟后,中年男女丝毫没有要离开的意思,而两位女孩显然已经等得不耐烦了,转而站到了另一桌快要吃完的顾客身边。又过了十多分钟,中年男女这才缓缓收拾东西,起身离去。

  在淮海路上的一家麦当劳餐厅内,三五成群、身着制服的中学生围在餐桌前讨论作业。此时,餐厅内已经人满为患,不少等待就餐的白领不停地看着手表、寻找座位,不少人最终只得选择再找其他餐厅。

  仅一成食客主动收餐盘

  就餐完毕,是否应该将餐盘放入指定的位置?这个问题一直争论不休。

  昨日,记者相继走访了位于人民广场、南京路步行街附近的6家肯德基、麦当劳等洋快餐餐厅和2家中式快餐店。结果显示,洋快餐餐厅内,仅有一成左右的食客会主动收起餐盘。而在中式快餐店,则没有食客会自己收拾餐盘。

  在6家洋快餐店内,记者共计采访了15位食客,其中只有3人表示有主动放回餐盘的习惯,有5位顾客表示“偶尔为之”,其余7位则表示“没有这个意识”,认为这应该是服务员的工作。

  “偶尔为之”的陈先生表示,主动收拾餐盘也要看情况,比如座位离收餐台是否近,工作人员是否忙,甚至有时“心情的好坏”也会成为他是否主动收拾餐盘的动因之一。

  另有一位李女士则直言:“如果整个餐厅的人都不做,只有我去做的话就会有些奇怪,像是有意出风头一样,有些不好意思。”

  午餐时,记者来到南京路步行街上的一家肯德基。在记者停留的10分钟内,共有5位年轻食客相继离开,但他们中没有一位主动清理餐盘的。

  这家店的一位值班经理也告诉早报记者,现在会主动放回餐盘的顾客不足一成,“以前主动收拾餐盘的老外很多,但现在也很少了。”不过这位值班经理也坦言,他们一般也没有要求顾客自己收拾餐盘的规定。

  除了洋快餐店,在中式快餐店吃饭的食客们似乎从未想过自己清理餐盘,因为这里也一直未有要食客自己收拾餐盘的“规矩”。

  昨日在一家中式快餐店内,刘先生刚刚吃完一碗大排面,一位服务员便以很快的速度来到他身旁清理起桌面来,对于这样的服务,刘先生认为是“理所当然”。

  当被问及是否考虑过自己动手时,刘先生环顾四周两手一摊,反问记者道,“我该把碗往哪儿端?”这家中式快餐店的大堂内的确没有任何餐具收集处,而该店的服务员也表示,“中餐的汤汤水水较多,真要让食客自己收拾起来也确实不方便。”

  吃到兴起竟脱下鞋子

  吴江路上的肯德基,中午就餐时间,顾客着实不少。餐桌前,大家边吃东西边说说笑笑,其乐融融,但如果将目光转移到餐桌下,或许再多的美食也无法勾起人的食欲。

  在一张餐桌前,一位身着紫色T恤的男士正津津有味地大口嚼着鸡翅,餐桌下,男食客的脚也并不安分。记者看到,男食客的两只运动鞋早已被脱下,他没有解开鞋带,直接把脚从运动鞋中抽出,左脚踩在运动鞋的鞋面上,不停地抖动,右腿则干脆跷起了二郎腿,架在左膝上,右脚的运动鞋早已被踢到了对面座椅下。

  脱鞋不仅是男食客的大胆举动,少数女食客也摆出了同样的不雅观动作。在另一张餐桌前,两位二十多岁的年轻女孩也正边聊边吃着薯条。其中一位女孩身穿黑色连衣裙搭配高跟鞋,然而,或许因为鞋跟太细太高,坐了不一会儿,女孩的左脚便脱去高跟鞋,在右脚脚背上轻轻摩擦起来。

  EXPO

  记者手记

  举手之劳,让快餐更快

  昨日的走访中,记者发现了不少看似普通却又让人“观之不雅”的举动。这些小小的习惯动作,或许是你我平时都不曾留意的。

  把手提包放在身边的位子上,可以让自己以更舒展的姿势坐在位子上就餐。但如果我们能让自己“委屈”一下,就可以让另一个同样饥肠辘辘的人立即开始用餐。大快朵颐后,我们都乐于围绕着餐桌,一边享受正午的温暖阳光,一边东拉西扯放松工作时紧绷的神经。不过,假设我们能在就餐后立即离开,就可以有更多的人不至于因等待了太长时间而被迫狼吞虎咽。

  就餐完毕,如果发现服务员已经忙得团团转,我们也不妨自己清理餐桌。相信这并不复杂的工作定会换来真诚的感谢。

  一间餐厅,数百平方米的空间,每天穿梭往来着数以千计的食客。你我的举手之劳,不仅可以使快餐更加便捷、快速,更能营造出清新、卫生的就餐环境。更重要的是,这简简单单一顿饭,就能吃出生活在上海这座大都市中人们的风貌,展示我们的文明礼仪。李萌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