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钓鱼执法:从承认开始疗伤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7日02:10  汉网-武汉晚报

  鲁珊

  上海孙中界“钓鱼执法”事件二次调查结果公布,如大家所料:钓鱼是存在的,举报是故意的,证人是设套的。小指裹着纱布的孙中界含泪说,我终于等到了这一天,律师郝劲松激动地说,我们赢了。

  是的,政府转身,点头认错。然而,此时说赢,未免言之过早。

  当医生拿着检查结果对病人说,你得了癌症,必须及早化疗。病人说,怎么可能,我一点感觉都没有。过了几天,病人回来说,是的,我得了癌症,该怎么办?医生说,开始治疗吧。

  治疗才刚刚开始。此次调查结果,对“钓鱼执法”之贻害,才是“承认”的起点,疗伤的路,还长着呢,需要克服和消化的难关,至少还有如下几条:

  一,几乎不可逆的伤害。行政领域的“钓鱼执法”,在孙中界事件中,起码有两条是几乎不可逆的伤害,一是普通人的良善之心,二是孙中界的小指。普通人对于陌生求助者的善意,破坏远远比培育容易且迅速。在经过了钓鱼执法的“震慑”之后,我不知道有多少人还会对陌生人地求助打开车门。良善之心不是没有重建和培育的可能,但它需要外部环境在“长时间”内保持风和日丽,并有雨露催化,正如孙中界的断裂的小指肌腱需要长时间地呵护才能接近复原水平——这是“几乎”能够实现的几率。

  二,需要立即弥补的伤害。上海在两个月内出现了两起轰动的“钓鱼执法”事件。前者当事人诉诸法律而无果,后者断指明志才“等来这一天”。有数据为佐:钓鱼执法诉诸法律的案件中,被钓者无一胜诉。假如被侵害的公民总是不能通过合理合法的渠道讨回权利,而总是要用开胸验肺、断指明志这样惨烈的手段才能扳回公道,这不是一个文明社会法治社会的常态。上海的二次调查结果,我知道有很大程度上迫于舆论的压力,这也不该视为常态。公民到底通过何种渠道才能捍卫合法权益,这实在是个迫切的问题。

  三,治病如何治根。上海的“钓鱼执法”其实不是始作俑者,秦皇岛和哈尔滨都曾有类似案例报道,北京的城管教材甚至明确了这一办法。上海不过是全国各地行政执法的“冰山一角”。如何能消除“以罚代管”的行政管理思维才是根子。“以罚代管”固然有把管理对象当作取款机,派生出只对金钱的追逐,更多的是把管理对象当作取款机,而派生出“视人为机器”的粗暴和冷漠。这种思维不独在治理黑车一脉上,在行政管理很多领域屡见不鲜。从全国来看,其复杂度、广泛度、深刻度都已沉疴已重。

  由此看来,上海钓鱼执法的后续发展,还真是个标本问题。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