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巨大客流压得列车无力动弹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7日02:25  东方早报

  事发轨交1号线莘庄站早高峰 车身被压低致车门无法关闭 大量乘客滞留

  昨日8时10分,轨交1号线往宝山方向晚点半小时,莘庄站大量乘客滞留。由于列车上乘客太多,不堪重压的列车弹簧被压低,导致列车车身降低,橡胶条和站台齐平,车门无法开关,列车无法正常启动,大量乘客因此滞留。

  东方早报记者 周宽玮

  

巨大客流压得列车无力动弹

  3月9日早高峰时的轨交莘庄站。张巍亮 早报资料

  早高峰的轨交1号线太挤了!昨天8时10分,轨交1号线莘庄站,由于列车严重超员,导致车辆无法正常启动,莘庄站紧急采取限流措施。

  由于列车上乘客太多,不堪重压的列车弹簧被压低,随之引发一系列连锁反应:列车车身降低,橡胶条和站台齐平,车门无法开关,列车无法正常启动,大量乘客因此滞留。轨交1号线往宝山方向因此晚点半小时,为了让列车“减负”后能重新运营,车站采取限流措施。至8时40分,莘庄站至锦江乐园站区段客流趋于平缓,随后限流措施取消,运营恢复正常。

  整个站台挤满了人

  昨日8时20分左右,莘庄站已经积压了大量未能上车的乘客,广播中不断播出“请乘客转乘地面交通工具”的呼吁,但很少有人愿意离开站台。“整个站台都是人,从扶梯都没法下到站台。”市民夏先生说,从闸机入口处开始,巨大的客流长龙就开始蔓延,而车站站台很难再挤进去哪怕是半个身位,“只能等前面的人走掉一点再上去,但是车子又来得特别慢,我等了3班都没挤上去。”

  “好不容易挤到站台上,空车开过来一打开门,人群一下子就涌了上去,”另一位等待轨交列车的市民李先生表示,空车厢一下子就被塞得满满当当,但车门始终来回移动,“蜂鸣器嘀嘀响,就是关不了门。”

  李先生称,就这样耗了有好几分钟,站台工作人员要求靠门的乘客全部下来,改乘下一趟车,“说是人太多把门挤得关不上了,呼啦啦下了很多人后车门终于关上。”但让李先生很不舒服的是,下车的人流又加剧了站台的拥挤,当下一辆车驶进站台后,又是一拥而上的相同情景。

  据悉,为了防止类似事件再次发生,车站采取限流措施防止过多乘客“挤爆”车厢,而很多乘客像李先生一样,在苦等三四趟列车依然无法上车后,选择出站打车上班。

  莘庄站一度限制客流

  轨交运营部门表示,昨天是本周上班首日,原本乘客量巨大的莘庄轨交站变得无比拥挤,过多的客流将列车的零部件空气弹簧压低,防止乘客踏空的橡胶条跟着降低,最终和站台齐平,车门无法开关。为了让车身恢复到原位,站台工作人员只能要求车上部分乘客下车,并在莘庄站至锦江乐园站等客流大站采取限流措施。8时40分,轨交1号线莘庄站至锦江乐园站区段客流平缓后,才取消了限流措施。

  轨交运营方表示,急赶时间的乘客可以凭卡办理退票,其他乘客可至管理处索要列车延误证明。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