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收入分配调节方案年内出台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7日02:52  扬子晚报

  初次分配中适当提高劳动报酬比重,主要还是增加中低收入者收入

  收入分配关系到每一个人的钱包,向来都是一个敏感话题。中国国际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原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郑新立日前表示,由国家发改委就业和收入分配司制定的收入分配调节方案已上报国务院待批。相关权威人士透露说,此项改革可能于今年内陆续出台。

  根据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的统计数字,中国目前占总人口20%的最贫困人口占收入或消费的份额只有4.7%,而占总人口20%的最富裕人口占收入或消费的份额高达50%。这也就意味着,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由世界上居民收入最平均的国家之一,变成世界上居民收入差距较大的国家之一。“将出的《指导意见》主要是理顺国家、企业、老百姓三部分的分配结构关系,同时也包括二次分配中财政收支中拿出多少用于社保、教育等问题也都涉及了。”

  “调整收入分配结构关键看两个比重:一是初次分配中劳动报酬的比重;二是国民收入分配中居民收入分配的比重。而初次分配政策是这次《指导意见》出台的重点。《指导意见》将会提出要在初次分配中适当提高劳动报酬的比重,改变目前初次分配中资本所得偏多、劳动所得偏少的局面。”此外,垄断行业高收入、事业单位薪酬改革、离退休人员工资以及低保等方面在《指导意见》中都会得以体现。“在个人所得税方面,《指导意见》提出了改革的方向,比如个人所得税的征收模式是采用分类征收还是综合征收等”。调节收入分配改革最基本的还是要增加中低收入人群的收入,其中的关键就是要提高就业率。中国经济周刊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