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速路上扎破轮胎伺机偷窃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7日02:52  扬子晚报

  本报讯 三名吉林籍男子,为了发财竟然自制工具,放置在宁杭高速和锡宜高速上,待路过车辆轮胎被扎破后,趁驾驶员下车修理时伺机偷窃车内物品。他们用这种方式造成20多辆正在高速公路上行驶的卡车轮胎被扎,并引起两起撞车的重大交通事故,造成直接经济损失逾百万元。溧阳警方透露,三名犯罪嫌疑人已被刑事拘留。在三人被收缴的包裹中,居然有着150多个用来作案的空心钢管。

  据警方介绍,9月27日晚,宁杭高速公路68KM处发生一起交通事故,一辆安徽牌照的大货车因车胎破损,车辆紧急停车时,被后方疾驶而来的大货车追尾撞击,事故造成经济损失40余万元,“在勘验现场时,交警发现安徽牌照的前车轮胎被安放在高速公路路面上的空心钢管刺破,附近还有3根同样的空心钢管和用以固定钢管的啤酒瓶盖27个,很明显这是有人故意放置空心钉。”同时了解到,9月12日也发生过一起因轮胎受损而导致的两车相撞事故,“调查结果显示,宁杭高速上已经连续发生20余起轮胎被扎破案件,并导致两起重大交通事故,直接经济损失超过百万元。”而在以往发生的“扎胎”事件中,有十余起具有相同的“特征”:事发后车主或驾驶员均发现车内物品被窃。

  溧阳警方刑警大队、上兴派出所以及交巡警部门联合成立专案组后,对一系列案件展开了调查。办案民警表示,事故现场发现的空心钉是犯罪分子为了实施犯罪专门制造的工具,材料为无缝空心钢管,大小、型号一致,长约6厘米,直径约1厘米,钢管的顶部被磨尖,底部插入啤酒瓶盖中加以固定,“犯罪分子用的是专用工具,而在我们溧阳的警务平台上还没有发现同类型案件,从这点可以初步判断是流窜作案。”上兴派出所参与办案的民警告诉记者:“用特定手段作案的案件一般来说有其特定的区域性,而口口相传作案手段也是一些区域性犯罪团伙的主要特征。”

  通过信息研判后,溧阳警方通过技术手段锁定了王某、李某和胡某三名吉林籍男子,并通过数据分析发现三人案发时间段在溧阳市上兴镇出现,案发后悄然离开,办案人员告诉记者:“我们在上兴一家小吃店里发现了三人寄存的一个来自吉林四平的包裹,收缴后发现里面是150多个空心钉钢管和8部手机,空心钉钢管与现场发现的作案工具一致,由此确定王某等三人有重大作案嫌疑。”17日,在常州市公安局和无锡警方的配合下,溧阳警方专案组在无锡和桥将三名犯罪嫌疑人抓获。

  据王某交代,他得到同乡对此类作案手段的“传授”后,即纠集了李某和胡某二人,于8月底购买了材料并制作了作案所用的空心钉后,从吉林老家流窜至溧阳上兴镇及宜兴周边地区,通过踩点选择合适路段,翻上宁杭高速和锡宜高速放置空心钉,趁卡车驾驶员修理轮胎时盗窃卡车车内物品,三人交代,他们已经成功作案10余起,但是与他们的“收入”相比,造成的损失远大于此:在整个流窜作案过程中,他们造成了20多辆高速行驶的卡车轮胎被扎,并导致了两起撞车的重大交通事故,直接经济损失超过百万元。溧阳警方办案人员表示,与偷窃造成的损失相比,在高速公路上制造事故会危害公共安全。

  据悉,目前王某等三人已被刑事拘留,溧阳警方正在进行调查取证和深挖余罪工作。(溧公宣 毕俊星)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