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文化时空》的文化观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7日02:57  扬子晚报

  ook

  B

  [新书评介]

  ■韩显红

  文化,是从古到今,使用频率极高的一个词汇和概念。然而,何谓文化?你能一下子回答出来吗?最常用、最简单的词汇也许是最难解、最复杂的问题。章剑华先生《文化时空》一书,从人类(文化主体)、时间(文化过程)和空间(文化区域)三个方面对文化作了进一步的研究,以全新的视角、新颖的形式、深刻的分析为我们揭示了文化的发展进程,回答了什么是文化,究竟应当如何来理解文化、发展文化。

  作者认为文化无所不包,文化即人化,文化即文明,文化即软实力。他把古今中外对文化的认识加以概括提炼,指出“文化是人类改造客观世界和主观世界过程中共同创造、共同享用的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成果。”《文化时空》对文化的发展脉络把握非常之准确,对文化的思考见解独到,可以说是经纬兼顾,深入浅出,可读性、知识性都很强,可以帮助读者对世界文化、中华文化、江苏文化和江苏文化建设有一个全面的了解和认识。

  文化发展,浩如烟海,波澜起伏。如果要在较短的篇幅内从世界文化谈到中华文化,再谈到江苏文化,是件无法办到的事。读了《文化时空》一书,我们可以看到,作者以清晰的线条、闪光的亮点,为我们勾勒了一条人类文化的基本线索和轮廓,使读者能够毫不费力地对文化有一个深刻的印象。如作者在谈及世界文化时,仅用了“四、三、二、一”,即对四大文明古国、三大宗教、二哥(哥伦布、哥白尼)、一兴(文艺复兴)作了扼要介绍,就把世界历史文化的发展脉络和世界文化的重点内容烘托而出。又如在论及中华文化时,仅用“三个四”,即以四组人物、四大发明和四大名著来略加展示,便说明了中华文化博大精深,光耀世界。这正是《文化时空》不同于其他论著的关键所在。有了如此的思想定位,那些深刻的论述不断地从书中流泻而出。

  文化是社会发展的重要内容。民族的兴盛、社会的发展,离不开文化支撑。《文化时空》以较大篇幅论述了江苏文化的形成、融合与发展。作者认为,江苏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在“文化时空”构成的“文化世界”里,江苏文化在中华文化中占有重要的一席之地。作为生活和工作在江苏的人们,更应该对江苏自身的文化历史有所了解。《文化时空》立足于挖掘与发挥江苏文化的特色与优势,提出了进一步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加快文化强省建设的发展思路,对文化设施建设、文化体制改革、文化产业发展、文化人才培养等方面有许多新的认识。书中用浓墨重彩加以论述文化产业,理清了文化产业的基本概念,分析了文化产业的发展现状,提出了文化产业的发展战略。对文化建设既有实践的总结,又有理论的思考,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时效性。

  对文化的真知灼见,必然来源于潜心的研究与独立的思考。作者在《文化时空》一书中,用大胆、平实的笔触论述文化与文化建设,进而赋予文化新的内涵。人们不仅可以从中品味文化的魅力与力量,而且还会发现文化是无所不在,无所不包。用这种方式论述,不仅能唤起人们对文化的记忆,更重要的是让人们从深厚的文化历史隧道中走出,不断探索,进而开拓崭新的文化境界。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