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4名市州“父母官”来兰上“安全课” “全省安全生产专题研究班”昨日开课 “学员”还将参与模拟事故实战演练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7日03:02  兰州晨报

  本报讯(记者王家安)10月26日上午,在省委组织部培训中心,一堂特别的“安全生产课”正在开讲,台上主讲的课题是“我省安全生产形势问题及政策措施”,坐在台下听课的则是来自全省14个市州分管安全生产的副市长、副州长。据悉,给这些监管安全生产一线的“父母官”所上的课程,正是省委于近日开启的“全省安全生产专题研究班”规定的内容。

  这期研究班,是甘肃省委为贯彻落实党中央于近期提出的“大规模培训干部、大幅度提高干部素质”的战略决策而举办的,研究班由省委组织部主办、省安监局承办,主题是“领导干部素质与领导能力”。研究班的学员则包括14名各市州分管安全生产工作的副市长、副州长;30名省属大中型企业分管安全生产工作的副厂长、副经理以及14名市州安监局局长。培训从提高领导的安全责任意识和安全生产管理水平入手,有针对性地设置了“全省安全生产形势问题及政策措施”,“重大危险源监控、预案编制与应急救援”,“现代企业安全生产管理”,“危险化学品领域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安全生产综合监管和行业监管”,“煤矿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非煤矿山领域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等课程,研究班课程共进行5天,聘请来自北京、西安的专家和省安监局领导授课。

  在当日进行的第一讲中,主讲人甘肃省安监局局长王建中的一席话,给这些“学员”再次敲响了安全生产的警钟。他指出,2008年,我省全年共发生安全生产事故4874起,死亡人数1789人,虽然低于控制指标4.8%,没有出现较大安全生产事故,但是“目前到今后一个时期,乃至‘十二五’期间,我省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据悉,待课程教授完,这些“学员”还将被安排参与一场模拟现实事故发生时的实战演练。

  ★相关链接

  前三季度 我省发生3起较大瓦斯事故

  10月26日,记者从省安监局了解到,今年前三季度,我省相继发生3起较大的瓦斯事故,累计死亡人数达17人。这3起瓦斯事故分别是:3月12日,在武威市天祝县隆德煤业公司发生的瓦斯爆炸事故,造成6人死亡;3月13日,在白银市平川区丰源顺煤业公司发生的一氧化碳中毒事故,造成7人死亡;9月19日,在酒泉市凯富矿业公司金庙沟煤矿再次发生一氧化碳中毒事故,造成4人死亡。

  前八个月 我省发生8起煤矿伤亡事故

  同时,记者从省煤监局了解到,今年前8个月,我省已累计发生8起煤矿伤亡事故,死亡19人,与去年同期15起、死亡17人的数目相比事故减少了7起、但多死亡2人。

  其中,瓦斯、顶板事故多发,共死亡18人,分别占事故总量和死亡人数的87.5%和94.73%;在8起事故中,乡镇煤矿发生的事故有5起、死亡16人;国有地方煤矿发生1起、死亡1人;省管煤矿发生2起、死亡2人;事故发生在兰州地界的有6起,占事故总量的75%,较去年同期少了2起。

  9-10月 我省发生4起施工死亡事故

  与此同时,甘肃省建筑工程安全质量监督管理局也传来消息,在今年9月和10月这两个月,我省已经发生了4起建筑施工死亡事故,共死亡4人。

  这4起建筑施工死亡事故分别是:9月3日,在临洮三易建筑工程有限责任公司承建的临夏市三易黄金水岸住宅小区21号楼发生的高处坠落事故,造成1人死亡;9月20日,在甘肃宁和建筑工程有限责任公司承建的临夏市光华路大河家园住宅小区6号楼发生高处坠落事故,造成1人死亡;10月3日,在甘肃省城建总公司承建的兰州市榆中和平嘉园2号楼施工现场发生的中毒和窒息事故,造成1人死亡;10月11日,在江苏省南通市净海暖通设备有限公司承建的酒钢不锈钢二期冷轧屋顶通风器安装工程现场发生高处坠落事故,1人死亡。

  据了解,事故发生后,有关部门均已及时处理,并对事故责任单位给予了在招投标中扣分的处理,且列为2009年度建筑施工不安全企业。

  本报记者 王家安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