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家出台八项措施鼓励高校毕业生入伍 已有13万人报名登记 大学生参军返学费 退役后由政府安置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7日03:02  兰州晨报

  

国家出台八项措施鼓励高校毕业生入伍已有13万人报名登记
入伍大学生进行武装越野训练。 人民网照片
国家出台八项措施鼓励高校毕业生入伍已有13万人报名登记
大学生士兵已渐成为解放军骨干。

  10月26日,教育部举行2009年第15次新闻发布会,介绍了高校毕业生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有关情况。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副司长张浩明称,按照国务院、中央军委今年冬季征兵令的规定,在适龄青年中优先征集高学历者,同等学历优先征集应届毕业生,学历高的应征之前不得征集学历低的,由此,今年将是国家征兵工作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从今年开始,每年将有大批高校毕业生走进军营,走进军队,走进我们国防现代化建设中。

  大学毕业生服兵役成必然

  张浩明说,大学毕业生是紧缺资源,还得要按计划分配,本世纪高等教育有了跨越式发展,每年招生数量从几十万增加到几百万,大学毕业生的规模已基本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

  新中国成立以来,作为军队主体的士兵,主要是由高中以下学历人员构成,在上世纪可以称为是有文化的军队,但是到了二十一世纪,世界科技突飞猛进,现代战争打的是高科技、远距离,操作现代武器的士兵还是高中以下的群体,已远远落后于时代的需要。

  因此在高等教育已经进入大众化时期,大学毕业生走进兵营服义务兵役成为必然,这是社会发展的需要,是军队现代化、国防现代化发展的需要,也是当代青年的神圣义务。

  大学生入伍很“划算”

  张浩明说,大学毕业生参军入伍应该是很好的选择。当两年兵回来,经济上、政治上、个人成长上都有很大的收获,并且也不耽误就业。大学毕业生参军有三笔账可以算:

  第一笔是经济账,服役两年,如果是本科生,按照最高一学年6000元的学费,当兵两年可以拿到最高24000元的学费返还,现在征兵,尤其是城镇,当地政府对入伍的士兵还有一定的经费奖励,比如北京非常明确的是凡是入伍的,不管城镇都是1万以上的奖励。我们有的省市,比如沈阳、大连高达4-6万,也就是一个大学毕业生能够拿回学费2.4万,能够拿到当地奖励资金,同时到部队里面去,每个月还有当兵的津贴,所以两年的收入是很大的一笔经济收入,并不比工作两年收入低。

  第二笔是政治账,具有一定规模数量的大学毕业生入伍,将从源头上改变部队兵员结构,提高兵员素质、增强军队战斗力,对加强军队现代化建设、国防现代化建设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第三笔是个人的成长账,军队是革命的大熔炉,是大学毕业生发挥聪明才智的大舞台,有利于大学毕业生成长成才,在部队这个大的环境里应该是一个成才的好天地,如果是退伍以后,又有高等教育的文化水平,又有大学军营训练的两年经历,将是地方经济发展建设的优质人才。

  已有13万毕业生报名登记

  今年6月份高校毕业生离校前,就开展了预征工作,毕业生报名踊跃,截止到9月1日统计,有13万毕业生报名登记。张浩明说,在校没有登记的离校大学毕业生,可在户口所在地报名应征并到原就读学校补办有关手续,同样享受八大优惠政策。

  据人民网

  大学毕业生入伍优惠政策

  张浩明说,为鼓励大学毕业生入伍服义务兵役,国家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

  一、相当于免费上大学

  大学应届毕业生入伍服义务兵役两年,国家按每学年最高限6000元返还在大学期间的全部学费或者是助学贷款,就相当于是免费上大学。

  二、高职生可在部队完成实习

  正在就读的高职、高专毕业班的学生,完成教学课程外仅仅差实习的,可以提前毕业入伍,在部队去完成实习。今年冬季征兵开始,翌年毕业班的学生、高职、高专完成教学课程的学习,仅仅差实习的,可以在今年报名应征入伍,同时可以享受今年的优惠政策。

  三、选取士官、考军校优先

  入伍以后,在选取士官、考军校、安排在技术岗位等等方面优先。具有普通高等本科以上学历取得相应学位、表现优秀、符合总政治部有关规定的可以直接选拔为军队基层干部。

  四、退役后考公检法优先录取

  退役以后,参加政法院校为公检法系统定向岗位招生考试,优先录取,政法院校为公检法系统定向岗位招生,这是去年司法改革以来推出的一个重大项目,就是政法院校定向地为西部地区公检法系统公务员岗位定向招收、定向就业。高校毕业生士兵退役后,报考公检法系统定向岗位要优先录取。

  五、高职生可免试读本科

  高职高专毕业生可以免试入读成人本科,也可参加所在省专升本考试,入读普通高等教育本科。高职毕业生士兵退役回到当地所在省,参加本省里面组织的专升本的统一考试,但是是单列计划、单独划线,按30%的比例单独录取。

  六、考研总分加10分

  参加硕士研究生考试初试总分加10分,在部队荣立二等功及以上的免试入读硕士研究生。

  七、退役后由地方政府接收安置

  因为大学毕业生入伍是按照城镇人员来对待的,国家民政部对城镇人员退伍以后的政策是由当地政府接收安置。如北京市政府的政策是,入伍大学生退役后由当地政府安排工作。

  八、退役后参照应届毕业迁移户口

  退役以后,自主择业,凭用人单位就业协议,参照应届毕业生,办理就业报到证、迁移户口。户口问题是毕业生应征入伍最关心的一件事。因为当兵的时候要把户口迁到入伍所在地方区县一级落户,才能够在当地报名应征入伍,毕业生担心户口迁回去以后,以后回来就回到县里面去。如在北京、在上海找到工作了,当地户口还能不能动。这里明确规定是可以参照应届毕业生,找到单位后,拿着单位的用人协议迁转户口,教育部和公安部两部办公厅专门就此下发了文件。

  以上八大政策,从到部队的发展和退伍以后的就业,国家近期做了周密的设计,这些政策不仅适用于今年的毕业生,今后也将长期适用,还会不断完善。

  据人民网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