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调查组成员:调查时政府没给定调子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7日03:24  南方都市报

  “10·14”事件调查结果公布之前,浦东新区政府对联合调查组的人员名单一直秘而不宣,引来诸多猜测、质疑。偶尔泄露名字的几个成员,接到记者的电话时都守口如瓶。昨日,调查结果公布后,记者电话采访了成员之一薄海豹。

  薄海豹,上海市人大代表,国家一级律师,上海金融学院院长。他说,此次调查没有受到任何干扰,不管是区政府还是市政府,非常之开明。

  “证人”以前就以乘客身份作过证

  记者:您是怎么成为联合调查组成员的?

  薄海豹:10月20号那天,上海市人大打电话给我,说有这么一件事情,媒体很关注,问我乐意参加吗?愿意为这事情做点事情吗?我考虑了一下说可以。

  记者:联合调查组共有3个组,您所在的组具体负责调查哪一块?

  薄海豹:我们组一共四五个人,主要查看那个乘客是不是钩子。

  记者:那你们一共大概调查了几天?

  薄海豹:从21号开始,调查到24号。

  记者:你们走访了哪些人和单位?

  薄海豹:主要是跟那个所谓证人跟执法大队两大块。

  记者:你们怎么证明那个证人是钩子。

  薄海豹:他刚开始不承认,我们查阅执法大队的案卷发现,以前他就以乘客的身份给黑车做过证。

  调查中想干啥干啥

  记者:有网友说,短短几天就调查出结果,是不是按照定好的调子走走形式?

  薄海豹:效率高不好吗?我们要把事情查清楚,及时地把事情告诉大家,这不挺好嘛。按照别人定好的调子去做事,这不是我做人的原则。做我这一行,忠于的是法律,忠于的是事实,如果你先定好调子,那我就没必要参加了。我参加调查的目的很简单,一定要用我的眼睛去看,用我的职业的良心去分析,然后得出我的结论。

  不管是明示的还是暗示的,都没有。我觉得在这件事情里面,不管是区政府还是市政府,完全是非常之开明。我们做任何事,比如查看材料,他们都提供方便,否则的话,这个调查也很难进行。包括执法大队,也很配合。我们要什么,他们拿什么。现在公布出来的结果,没做过任何删节。

  记者:你们的行程是他们安排吗?

  薄海豹:我们没有任何干扰,想干什么就干什么。区里领导几次与我们会面,但只是听意见,不发表任何看法,问我们需要哪方面的配合。

  没公布名单是对的,排除干扰

  记者:您觉得这次调查客观吗?

  薄海豹:一定的。在我眼睛里只有事实和法律,心中只有老百姓,其它的,都没有。我觉得我很尽职,这个案子是要经得起历史考验,我要对得起律师这个职业操守。

  记者:调查组刚成立的时候,名单一直没公布,引来很多质疑,您怎么看?

  薄海豹:没公布是对的,当时要排除一切干扰。如果那时把组员名单公布了,然后就会有类似你这样的电话打过来,影响到调查结果的准确性、公正性。现在是因为结束了,我可以跟你聊一聊。调查结束之前,哪怕是问明天会做什么,我都不会告诉他。接受委托参加调查后,那几天我刻意不上网。

  记者:浦东新区政府及时纠错,您怎么看?

  薄海豹:很好。我们调查时,区政府没给定调子,只说尊重我们的调查,想怎么查就怎么查,最后把结果报上来就行。把调查结果交过去时,他们说好,接受我们的调查结果。

  真的是了不起,不知道在外地,或者倒退几年,能不能做到,但是这一次我觉得我看到了上海市政府包括是区政府,相关的领导包括他的态度,我可能都没有想到,他们会这样。这个透明性绝对是够的,没有任何遮盖的地方。

  记者:通过参与这次调查,您觉得查明其他被钓鱼车主的冤情,容易吗?

  薄海豹:不大好说,这是执法水平的问题。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