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学生借证办卡 疯狂套现20多万元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7日03:37  海峡都市报

  N本报记者 江荣义

  本报讯 厦门某高校在校生肖某,寻找各种“让你不得不相信”的借口,先后骗得70多名同学的身份证办理银行信用卡,透支套现20多万元。昨日,厦门思明区法院一审判决生效,肖某犯信用卡诈骗罪、妨害信用卡管理罪,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有期徒刑两年半,并处罚金4万元。

  肖某出生于莆田一个家境贫寒的农民家庭,2005年,他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厦门某高校历史系。在厦门,肖某渐渐地染上了花钱大手大脚的毛病,家里寄来的生活费无法满足他。

  2007年初,肖某打起透支套现的主意。这一年,他借用了6名同学的身份证,套现了5万多元,还款多是“拆东墙补西墙”,也未东窗事发。

  去年,肖某骗借身份证办信用卡的人数开始暴增。他的借口也是五花八门,要么说正在银行社会实践,需要扩充业务量,要么办理信用卡在商场购物可打折等各种借口,并承诺申领成功后即予以销户。肖某的同学称,他每次向同学借证件时,编造借口让你不得不相信他的话。经查,在去年半年间,肖某利用这些信用卡,通过商家POS机透支套取现金共10多万元。

  尽管肖某套现也尝试着“补窟窿”,但到去年7月,罗某等同学纷纷收到了银行发来的还款信息,罗某就被要求偿还透支的5000元。罗某等人意识到此事与肖某借身份证办卡有关,但此时他们怎么也找不到肖某。不久,厦门警方接到罗某等人报案,将肖某抓捕归案。事后,肖某通过家人将套取的18.718万元归还给银行,其他的钱款则被肖某花掉了。

  法院一审判决认定,肖某犯信用卡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2年,并处罚金3万元;犯妨害信用卡管理罪,判处有期徒刑1年,并处罚金1万元,数罪并罚作出上述判决。

  思明法院审理了多起信用卡套现案件。主审法官表示,这些案件背后,是银行滥发信用卡,又大量发放POS机,且把关不严,使得一些资质不健全、规模很小的商家或不法分子也能轻易申请使用。更令人担心的是,套现点利用POS机套现,在厦门有加速涌现之势,并扮演了帮凶的角色,加大信用卡的风险。

  今年7月,银监会下发《关于进一步规范信用卡使用的通知》,明确要求营销人员在接受申请人信用卡申请时必须做到“亲见申请人签名”、“亲见申请人”、“亲见身份证原件”及“亲访申请人单位并确认”等4项核实工作。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