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岑村人口激增 公交抽疏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7日04:06  大洋网-广州日报

  

岑村人口激增公交抽疏
前门上不了,司机不得不收了钱让乘客挤后门。记者高鹤涛摄

  原来6条变4条 多次申请添线未果

  本报讯(记者刘显仁 实习生周圆) 天河岑村离天河北商务区仅三四公里远,再加上房租仅有石牌等中心区的1/3,导致近年来人口激增。然而,公交车下半年以来却意外遭到抽疏,由此前的6路公交车减少至4路,只剩下一汽和三汽公司的20路、78路、135路和234路公交车。高峰期,居民有时要苦等一两个钟才能挤上一趟公交车。

  高峰时期 公交关门都难

  昨天早上7时50分许,记者一行在岑村“花圈”公交车站发现,出村马路上一片黑压压的人头向村口的公交车站涌去。一趟78路公交车刚进站,上班族几乎是一拥而上,很快司机就得站起收费,帮助挤不上前车门的乘客打卡,然后让乘客从后门上车,纷纷攘攘四五分钟,一部公交车已经挤得满满当当,司机努力了几次才把门关上,还留下几十个乘客在车门外等下一趟。

  一位正在等候20路公交车的乘客王先生说,自己已经在站台等了近30分钟,至今还未等到一班车。在岑村站,乘客最多搭乘的是78路及234路,这两趟车的车次也最频,但是乘客还是经常挤不上车。

  两线改道 运力更显窘迫

  岑村经济发展有限公司书记刘苏文介绍,近一两年来岑村地区的常住人口几乎翻番,而且多数都是在天河中心区石牌、天河北一带的上班族。据了解,岑村本地村民还不到4000人,流动人口却超过4万人;再加上周边的华南御景园等多个大型新楼盘也陆续入住,增加了两三万常住人口。

  但是今年上半年的公交线路调整中,岑村的公交线路反而抽疏了2条,由此前的6条线路减至4条,32路及46路两路公交改线不再经过岑村,导致高峰期公交运力严重不足。

  刘苏文说,岑村由于邻近部队机场,近十几年来受空域管制等限制而发展极慢,村集体也很想吸引更多的流动人口租住村民的出租屋以增加收入,已经多次申请增加公交线路,以改善交通条件,避免租客外流。

  最拥挤:78路和234路

  目前途经岑村的4条公交线路中,途经天河北及环市东两大商务区的78路及234路最为拥挤,这两路公交车站场管理人员都对记者表示,已经采取了长短线结合、高峰期其他线路客车支援等方法,每天早上7点半至8点的出行高峰期,这两路车的发车间隔仅3分钟,现有运力已达极限。

  78路公交车站场负责人说,岑村桥逢雨必浸,公交车容易坏。近期岑村桥改造工程完工后,不再出现水浸街现象,公交车况有好转,能够减少坏车机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