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云肇清蔬菜可直销东莞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7日04:06  大洋网-广州日报

  

云肇清蔬菜可直销东莞
云浮、肇庆、清远三市的蔬菜将直销东莞。 记者卢政 摄

  东莞与云肇清三市签订蔬菜产销合同

  本报讯 (记者张晓嘉)记者昨日从农业局获悉,东莞与清远市签订了产销合作协议,至此已有云浮、肇庆、清远三市先后与东莞市开展合作,建设认定“供莞蔬菜生产基地”。

  据农业局有关人士透露,他们正与省内其他城市接触,以期达成更多协议。今年年底前后,将通过相应程序认定一批供莞蔬菜生产基地,种植面积达5万亩,具备年供应蔬菜25万吨的能力。

  基地将满足七成需求

  据不完全统计,东莞市每年的蔬菜需求量约150多万吨。目前供应来源比较复杂,不利于蔬菜有效供应及安全监管。

  按照计划,东莞市农业部门将在3年左右的时间里,与有关城市的农业部门携手,认定市内外蔬菜生产基地21万亩,其中市内基地1万亩,异地基地20万亩。届时,这些基地将可以满足70%的全市蔬菜年消费量,约为105万吨。

  不合格基地将取消供莞资格

  据东莞市农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认定供莞蔬菜生产基地,有很具体的标准和条件。一方面生产基地必须由企业或农民专业合作社等组织进行生产经营。

  另一方面,东莞市内的生产基地规模要在连片100亩以上,异地生产基地规模要在连片500亩以上,品种以叶菜、瓜果类为主。此外,产地环境(包括水、土、空气)指标应达到无公害产地标准,生产经营要连续稳定。“基地所产蔬菜均应达到无公害农产品标准。”该负责人表示,基地内还应配置必要的检测人员和设施,确保蔬菜产品安全产出。另外,所产农产品应加贴符合规定的相关标识。

  “目前,在三市选定的蔬菜基地,农业部门将向社会公布其具体名单,以利公众和舆论监督。”该负责人称,农业部门将定期对这些基地的产地环境、生产过程、农药残留进行监督和抽检,发现问题责令其限期整改。对于问题严重或屡犯不改的基地,农业局将取消其蔬菜供莞资格。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