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全市年票互认下月初听证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7日04:06  大洋网-广州日报

  

全市年票互认下月初听证

  江门市域车辆通行年票定价两套方案正式对外公布,听证会将在11月4日举行。届时,来自消费者代表、利益相关方以及专家学者等25人将对两大方案听证。昨日,江门市物价局相关负责人称,市域车辆通行费年票方案的制订,是江门实现与珠海、中山两地的年票对接的重要步骤,有助于珠中江经济圈的融合。

  明年1月1日开始,珠中江三地将正式推行年票互认,而江门目前实施年票互认的只局限在市区范围(蓬江、江海和新会),还未能实现在全市三区四市间的全面推行。江门物价部门称,江门将借江门实施市域车辆通行年票开始,推进江中珠三地在明年年初实现年票互认。

  文/记者 陈杰

  收费标准 参照现行标准

  记者发现,与现在市区已经实现的年票互认相比,初步公布的两套方案在年票收费价格上没有很大的调整。

  江门物价部门相关人士称,两套方案中,第一套方案在一类车、二类车(除9座以上20座以下(含20座) 营运客车外)的车辆通行费年票的收取上,其标准与市区(蓬江、江海和新会)现行的标准没有区别,但第二套方案却有局部的调整,主要集中在二类车中的9座以上20座以下(含20座) 营运客车,以及三类、四类和五类车上,与方案一相比,幅度在100~300元之间。

  江门物价局建议称,比对两个方案,方案一标准比方案二标准低,车主负担少一些。因此,建议采用方案一的收费标准。

  明年年初 三地年票可互认

  从江门外海,过中山古镇、经横栏、沙溪到中山城区,途中要经过横栏收费站,按照现在的做法,江门的车辆途经横栏收费站时都要收取一定的费用,不过从明年1月1日开始,这种情况会彻底改变。

  江门市物价局相关人士称,根据三地年票互认的规定,凡是在江门市登记上牌的机动车辆,根据车型类别一次性缴交全年的车辆通行年票费,届时都可以顺畅无阻地行走在珠海、中山境内。而在珠海、中山登记上牌的机动车辆,也同样可以在江门境内顺畅行走。至于三地之外的车辆,仍然按规定标准收取车辆通行费次票。

  市民反应

  方便三区四市民众来往

  对于行走全市范围的人士,是个好消息

  吴先生在江门一家广告公司工作,在开平也有不少的业务,每个月的车辆通行费可是不少。

  据吴先生介绍,每次来回一趟,就需要近20来元的费用,一个月下来,这一项的支出就有两三百元,1年下来,数目就高达2000多元,这还不包括自己前往台山、恩平等地的费用。吴先生说,如果实施全市范围内的年票互认,对他这样经常行走在全市范围的人士来说,肯定是个好消息。

  短期内影响部分人的生活,但长远来看是好事

  在媒体工作的王女士称,市域车辆年票通行主要体现在恩平、鹤山、台山和开平四个城市,但像恩平市的普通市民,平常自己驾驶摩托车前往江门等周边市、区很少,现在要实现年票制,就相当于要自己一年多交几十元。“但是长远看是件大好事”。王女士说,多如牛毛的收费站一直为民众诟病,而全市范围的年票互通,尽管在短期内会影响了部分人的生活,但长远来看,方便江门三区四市民众的来往,是好事。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