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对唔住,好难陪你到百岁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7日04:07  大洋网-广州日报

  

对唔住,好难陪你到百岁
活到老,学到老。
对唔住,好难陪你到百岁
不仅要长寿,还要活得快乐。
对唔住,好难陪你到百岁
人活百岁,俗称“人瑞”。

  十个“人瑞”九个女 阿公同阿婆讲:

  佛山老人多长寿之数据篇

  ●佛山市百岁老人占户籍人口比例:9.81人/10万人

  ●截至目前 佛山共有百岁以上长寿老人342位

  ●佛山百岁以上老人男女比例1:10

  昨天是一年一度的重阳节,佛山市老龄委通报了关于全市百岁以上老人调查的相关情况。统计显示,佛山市百岁老人占户籍人口比例达到9.81/10万,超过联合国规定的“长寿之乡”7.5/10万标准。截至目前,佛山共有百岁以上长寿老人342位。即便在全省,佛山长寿老人也是最多的。不过,佛山百岁以上老人却呈现出“阴盛阳衰”的局面:佛山市百岁寿星男女比例1:10。

  佛山市老龄委专家昨天分析,近10年来,佛山百岁以上老人呈增加趋势,这并非偶然,佛山已具备“长寿之乡”各种因素。而佛山市相关部门也表示,高龄老人今后有望领“长寿补贴”。

  策划/翁晓鹏

  统筹/肖欢欢、王广永

  文/记者王广永、肖欢欢、陈钰凤

  见习记者张学斌、廖银洁

  图/记者何波、陈枫

  统计:

  每十万户籍人口中有近10个百岁老人

  佛山市老龄委相关负责人昨天表示,长寿之乡,按照百岁以上老人的绝对数、占全体户籍人口比例等标准计算得出。从统计数据看,佛山市百岁老人占户籍人口比例达到9.81/10万,超过联合国规定的“长寿之乡”7.5/10万标准,和中国的7/10万标准,是当之无愧的“长寿之乡”。截至目前,佛山共有百岁以上长寿老人342位。而从去年的统计来看,佛山的长寿老人在全省也是最多的。

  佛山市委党校副教授,现任佛山市老年学学会副会长、秘书长的区振滇,长期以来一直在对佛山多长寿老人的情况进行专题研究,掌握了大量第一手数据。在他看来,佛山“盛产”长寿老人不是偶然的,与佛山社会自然环境、老人们的生活方式息息相关。

  “阴盛阳衰”:342名百岁以上长寿老人 仅33名是男性

  佛山市老龄委的统计还显示了一个奇特的现象:在佛山市342名百岁以上长寿老人中,男性33名,其余均为女性,女性所占比例高出男性近10倍。究竟什么原因造成百岁长寿老人的“阴盛阳衰”现象?

  区振滇分析说,不论从世界还是中国历史来看,女性均比男性长寿,这是一个始终无法跳出的“怪圈”。 区振滇认为,其原因有以下几点:一是男性社会压力大,承担很多家庭和工作责任,对男性寿命影响较大。二是男性具有更多不良嗜好,好烟酒,这极大地损害了身体健康;三是男性好胜心较强,喜欢与别人竞争,身心压力大,不利于长寿。四是相对于女性,男性更内敛,有问题不乐于表达,更“不会哭出来”发泄,这也不是长寿的条件。区振滇说,除了这些,还有很多有待研究的生理因素,使得阿婆比阿公更长寿。

  分析:“长寿之乡” 佛山已当之无愧

  佛山市老龄委表示,长寿老人,也就是我们平时所说的“高龄”老人,按照习惯算法,80岁以上就算长寿。区振滇表示,由于佛山长寿老人很多,参加佛山长寿之星评选活动的老人,年龄均超过100岁,实实在在可称为“人瑞”。

  他还表示,近10年来,佛山市百岁以上长寿老人数量稳步上升。按2008年底数据统计,佛山市共有百岁以上老人329名,而最新数据统计,佛山市共有百岁以上老人342名,以绝对优势居于全国长寿之乡前列。

  俗话说“60岁老人一年不如一年,80岁老人一月不如一月,100岁老人一天不如一天”,区振滇认为,百岁老人生命特征具有不稳定性,这也是百岁寿星数量难以长期保持的重要原因。也就是说,每年都有可能新增一批长寿老人,但也有可能有一些长寿老人去世。但从近年来佛山长寿老人呈增加的趋势来看,说明这个“队伍”还是相对稳定的,也说明佛山具备了造就长寿老人的人文、地缘、生活方式等因素。佛山近年来百岁以上长寿老人数量稳步上升,居全省之冠,充分说明佛山是名副其实的“长寿之乡”。

  猜想:

  长寿奥秘是地下水中富含硒?

  佛山作为长寿之乡,最能配得上这一称号的是三水区。在佛山市三水区,百岁寿星比例达21.4/10万。区振滇说,经过调查发现,佛山辖区内的三水盆地,是百岁寿星较集中的地区,此外,南海区的狮山、里水等地,均在“盛产”百岁寿星的三水盆地范围内。

  人人都盼望健康长寿,三水盆地产寿星,这一现象引起了长寿研究者的关注。区振滇通过自己长期以来的调查认为,长寿者集中在这一盆地区域,这一现象不是偶然的。目前很多研究者认为三水盆地的土壤、地下水中可能含有硒等多种矿物质,但这一点目前尚未得到证实。

  区振滇经过走访调查发现,佛山市百岁以上长寿老人很有特点,在佛山,百岁寿星大多出身贫寒,从小从事各种体力劳动;极少住养老机构,他们大部分与家人合住,依靠子孙亲属供养而生活,小部分依靠退休金和政府救济金生活;大部分百岁老人健康状况良好,有一定的自理能力,如此次当选佛山十大长寿之星的潘珍,108岁高龄仍能洗衣做饭,丝毫不输给年轻的后生,令人叹为观止。

  相关部门:

  全市高龄老人有望领“长寿补贴”

  记者昨天了解到,去年,佛山市三水区被中国老年学学会评为“中国长寿之乡”。三水区政府出台《佛山市三水区高龄津贴发放实施方案》规定,从去年10月1日起,三水区80~90周岁老人每人每月可以享受100元津贴;90~99周岁老人每人每月可以享受150元津贴;百岁以上老人由原来的每人每月200元提高到300元。

  目前,三水区80岁以上老年人已达1.05万人,占户籍人口的2.72%,其中百岁以上老人83人。据初步推算,财政每年需支付高龄津贴1300多万元。所需津贴资金列入年度财政预算,由区、镇两级财政各负责50%。

  记者昨天从佛山市民政局等部门获悉,今后,三水区的这一做法有望在佛山五区推广,全市高龄老人有望享受类似的“长寿补贴”。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