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搬走了陶企 为何污染更重?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7日04:07  大洋网-广州日报

  

搬走了陶企为何污染更重?
空气质量太差,图中的女骑士不得不戴上口罩。记者何波摄

  佛山空气质量变差引读者关注 专家称监测点太少不能说明问题

  本报讯 (记者张涨)昨日本报报道了新发布的珠三角空气质量报告中,佛山大部分地区空气质量较去年有所下降的现象,引起读者的热烈议论。而环保方面的专家学者对记者表示,只有2个监测点的数据不能说明整个佛山的状况,报告有以偏概全之嫌。但也有长期关注环保的人大代表表示,佛山还是在吃以前“先发展后治理”酿下的苦果。

  质疑:

  为何空气质量越来越差

  “为什么去年搬迁了那么多陶瓷企业,空气质量反而更差呢?”在看了相关报道后,居住在禅城区季华园附近的白领小徐产生了疑问,但是根据他自己的感觉,“似乎今年的灰霾天气比去年确实更多一些,大晴天越来越少了。”而网友bullking则发帖表示,“汽车咁多,加上工厂排放的废气,空气质量唔差就假啦。”甚至有网友表示空气污染已经影响到自己的身体健康,网友“巴山夜雨”就恍然大悟地说:“怪不得这段时间鼻炎严重了!”

  专家:

  监测点太少结论有失偏颇

  昨日,记者咨询了佛山科技大学环境资源学院江学顶博士。常年从事空气质量和污染研究的江博士认为,该报告仅仅选取了两个监测点便得出“佛山大部分空气质量为3级”的结论有失偏颇。“一般来说,一个监测点的数据最多只能说明周围1平方公里范围内的空气状况。”江学顶称,要说明像佛山这么大一个城市的空气状况,至少需要30~50个监测点的数据。此外,还须注意选择地点上的科学性,“必须覆盖多种用地类型、工业类型,如果全部选择工业区,得出的数据肯定很差。像惠景城监测点,人多车多,又位于主干道旁边,污染自然要严重些。”

  预测:

  下半年数据“翻身”困难

  有网友表示,目前公布的数据为今年1~6月的状况,下半年或许空气质量会有所改善。对此,江学顶对记者表示,通常来说空气污染都是下半年比上半年严重,要想下半年拉高上半年的成绩可能性很小。“一方面是秋冬季节天气比较干燥、降水少,另一方面,空气对流活动也不如夏季来得活跃。”

  他表示,报告内的数据也有一定的研究意义。“在做出那么多环保行动之后,空气质量反而变差,除了选择监测点的问题外,还需要从气候、城市建设等方面来找原因。”江学顶举例说,“今年降水比去年少一些,就不利于污染物的扩散,此外,佛山的机动车数量不断上升,汽车尾气的影响也越来越大。另一方面,今年的施工项目也比全年有所增多,因此带来的环境污染也大一些。”

  相关分析

  佛山污染为何加重?

  旧账没还完又添新债

  针对污染加重的结论,一直以来关心佛山环境质量的广东省人大代表、中科院在读博士陈忻也对记者发表了自己的看法。首先她肯定了佛山在环境保护上作出的努力,“比如搬迁污染严重的陶瓷企业等措施,对于空气质量来说肯定是有好处的。”但陈忻同时表示,一直以来,佛山总是珠三角环境污染报告中最严重的几个城市之一,究其原因,还是过去“先发展后治理”的发展模式酝酿的苦果,“做了工作却没有看到成果,实际上就是旧账没有还完新的污染又有加重的趋势。”

  居住在佛山的陈忻表示,政府下一步应该着重加强汽车污染尾气的管理问题,“可以采取一些更严厉的措施。有人把污染问题归于摩托车,但是至少从感官上来看,摩托车的污染不会比‘墨鱼公交车’的污染更大。”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