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最长寿老人麦女:走过三个世纪我仍然只有12岁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7日04:07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最长寿老人麦女:走过三个世纪我仍然只有12岁
最长寿老人麦女:走过三个世纪我仍然只有12岁
潘珍
最长寿老人麦女:走过三个世纪我仍然只有12岁
麦女
最长寿老人麦女:走过三个世纪我仍然只有12岁
谢金叶
最长寿老人麦女:走过三个世纪我仍然只有12岁
罗溢生

  在很多人眼中,不要说百岁老人,就算七八十岁的老人也应该是拄着拐棍老态龙钟的样子。而实际上,佛山这些年龄过百的世纪老人,他们却活得依然年轻,其中112岁的麦女,更是跨三个世纪,见证了中国从封建社会到社会主义新中国的历史大变迁,成为罕见的“国宝级”寿星。

  看着这些百岁的世纪老人,您心中一定萌生疑惑,寿星们是如何做到长寿百年的?他们有什么长寿秘诀吗?今天就让我们走近其中几位长寿之星,倾听他们平凡的故事,分享他们的长寿之道。

  寿星档案1

  寿星:潘珍

  性别:女

  年龄:108岁

  长寿秘笈:天天做家务

  感言:“现在,孙仔们过年过节常常来看我,我就好满足啦,希望大家都健康长寿,继续开开心心!”

  长寿故事:最爱做家务

  潘珍老人和女儿、儿子依偎着坐在一起。潘婆婆虽然眼睛看不清楚了,但耳朵仍旧十分灵光。听着大家的祝福语,婆婆笑得合不拢嘴:“大家都长寿,都开心。”

  108岁了,她还自己洗碗、洗菜、浇花、做家务,就是潘老太的长寿之道。上午10点左右,记者来到潘婆婆家中,她又习惯性地走进厨房,张罗着当天的饭菜了。她用枯瘦的小腿迈着蹒跚步,走到厨房摘菜、洗菜。

  “这辈子,她都是帮大家洗菜做饭,现在还是天天这样,不走近厨房就不高兴,不自在,几十年来雷打不动。”潘老太70多岁的女儿说。

  潘珍老人虽然年过百岁,但耳朵特别好使,大家跟她说话,都是有问必答。儿子爆料说:“她啊,最爱吃云吞面,今天老人家一起床,我们就给她买云吞面。老人家胃口很好,一下子就吃完了。吃完饭,她还要在家里走几圈。”

  在这个五世同堂的大家庭里,潘婆婆的口碑最好。孙媳妇说,婆婆从来不和人吵架,而且特别疼重孙子,哪个孩子放学回家晚,她都很惦记,媳妇们没时间做饭,带孩子,婆婆就帮着她们张罗,她勤快和整洁的个性一直成为这个家庭的典范。

  寿星档案2

  寿星:麦女

  性别:女

  年龄:112岁

  长寿秘笈:爱吃农家菜

  感言:“想到这些(国家形势越来越好),我的心情好,自然也就更加长寿了。”

  长寿故事:跨三个世纪笑称只有12岁

  清晨时分,南海区狮山镇河东村汇源坊的乡亲们,时常会看见一位清瘦的老人在慢慢地散步,她时常走到榕树头,跟大伙聊天。“这老婆婆真精神!应该有七八十岁了吧?”每到这时,就会有知情者提高声音:“哪儿啊,她都112岁了!”

  这位老人就是麦女。“我妈身体好也不靠什么秘诀,最重要是体质本来就强壮。”麦女的四儿子解释说,母亲散步是为了防止腿部衰老。她喜欢跟人家聊天,经常哈哈大笑,每天心情都不错。老人对自己的起居饮食也有要求。当记者问老人喜欢吃什么的时候,她说:“我这辈子就爱吃农家菜。”她儿子说,我妈爱吃五谷粗粮,而且,吃得很讲究,每顿饭只吃个七分饱,油腻的少吃,从不贪嘴。

  老人如今和两个女儿、一个儿子一起生活。她的儿媳妇告诉记者说,老人现在的身体比自己的儿女都强,“她一辈子没得过什么大病,到老了,脑子也不糊涂,看电视啥的全都能看明白。” “我现在就爱看新闻和粤剧!我才12岁呢!”麦女说,引得大家哈哈大笑。

  寿星档案3

  寿星:谢金叶

  性别:女

  年龄:109岁

  长寿秘笈:剪纸+咏春拳

  感言:(儿子代言)“看到孙儿、重孙们回来吃饭,大家一围就是六七张桌子,这时候她笑得最甜。”

  长寿故事:80岁才开始自学剪纸

  里水镇逢涌村谢婆婆家中,大门口挂着的红双喜剪纸非常抢眼,“这是婆婆自己剪的!” 原来,谢老太最爱的就是民间剪纸,这么灵巧的技法,居然是她在80多岁才开始自学的。据她儿子介绍,虽然老人家未读过书,但老人家学会了‘大红双喜、大吉、丁财贵寿’等字,每年春节喜庆日她都用她那把钝化了的剪刀,将这几个字剪好分给儿孙们贴在家中。

  老太长寿还有另一个喜爱——打咏春拳。据她的子孙们讲述,“前两年老太还可以一个人站在她家门口的空地上打上几下咏春拳。但她前阵子跌倒了,伤了筋骨,现在打功夫的时间少了,有空就是剪纸。”她的孙子说。

  谢老太这么长寿,是不是有什么养生之道?据老太的儿子介绍:“我妈小时候的生活和普通人一样,生活艰苦,未读过书。嫁人后生有7个子女,3个儿子,4个女儿。由于儿女多,生活艰苦,她年轻时做过奶妈,还要上山砍柴。她老人家的一日三餐定时定量,正餐也是很普通简单的饭菜,多是瘦肉、肉肠、蔬菜之类。平时她好少患病,一年中有一两次的伤风感冒,这些小病吃点药就会自愈了。身体的各个器官功能都不错,连医生都说是非常罕见。

  寿星档案4

  寿星:罗溢生

  性别:男

  年龄:106岁

  长寿秘笈:乐善好施

  感言:“我不愁吃穿,不需要加重政府的负担,做大寿,年年都有儿子孙子来陪我看电视,我就满足了。”

  长寿故事:有孙万事足

  罗溢生老人出生于1903年3月9日,祖籍南海区九江镇,现住禅城区永龙街16号。106岁高龄,尽管走起路來腿有点颤抖,但老人耳聪目明,精神利索。每天早上起床后,老人都是自己穿衣洗漱,从不用同住的外孙婿帮忙操心。

  据他40岁的孙子介绍,用过早餐,老人最喜欢到附近公园散步,呼吸新鲜空气。走累了,就坐在一旁看看別人耍太极、唱歌跳舞,常常是乐而忘返。老人家的长寿秘诀就是豁达开朗,乐善好施。年轻时,看到一些生活困难的人,他总是慷慨解囊,帮他们渡过难关。到了老年,老人仍旧知足常乐,遇到不开心的事情总是一笑置之。

  罗溢生老人一共育有六个儿女,其中四个在加拿大和香港地区定居,光是孙子就有20多个。每年3月9日是老人最开心的日子,那天大寿,儿孙们都赶回佛山为他祝寿。儿孙们争着孝敬老人,陪老人散步、聊天、看电视,按照老人意愿做可口的饭菜。

  “老人家的养生之道在于饮食节制,从不喝酒、不吸烟,不挑食。他喜爱清淡的食物,早餐喜欢喝粥。正餐爱吃青菜和鱼饼,少吃多餐,每餐只吃七成饱。此外,老人的起居很有规律,夏天早睡早起,冬天早睡晚起。”他的孙子说。

  老人节:带着老爸老妈去旅游

  “爸妈,我们周末去泡温泉!重阳节快乐!”陈小姐刚为爸爸妈妈报名参加了周末南昆山的温泉两日游,兴冲冲地为爸妈祝贺着节日快乐。记者昨日走访佛山各大旅行社发现,各营业点突然增多了很多年轻人,而他们选择的线路以短线游为主,报名参加赏秋团、温泉团成为孝顺的年轻人送给老爸老妈的节日礼物。

  “辛苦了,周末去玩吧”

  昨日,记者在广之旅佛山分公司绿景路上的营业厅见到罗先生正在帮父母报名参团。罗先生说,平时爸爸妈妈在家带孙子,“来了佛山一年了,没有去其他地方玩过。”“今天是重阳节,我想应该让老爸老妈轻松一下,也算是尽了我们做儿女的孝心。”

  还有一些年轻人则以几家人一起包团的方式,为老爸老妈送上节日的问候。“今天是周一,工作太忙,周末闲下来,我和老公打算一起带着爸爸妈妈出去泡泡温泉。”陈小姐说,她的几位朋友都打算以这种方式孝敬父母,所以干脆几个家庭包了一个团,集体出游。

  佛山老人最爱生态游

  据禅之旅统计,该社温泉团包团人数已经超过700人,几个家庭组合起来包团成为温泉团的主要特色之一。在其他旅行社,记者见到半数以上的年轻人都在为老爸老妈筛选着旅游线路。佛山中旅市场部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佛山老人最喜欢的是生态游,西樵山、鼎湖山、丹霞山等南粤名山都是深受长者喜爱的旅游地。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