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花500元能测试天赋?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7日04:07  大洋网-广州日报

  

花500元能测试天赋?
全脑智能测评在佛山还是新鲜的事物。

  天赋基因测评现佛山 遭佛山医学界、教育界质疑

  教子有方

  你具有音乐基因,还是体能基因,还是人际基因?最近,一种以测试儿童天赋基因的测评方法登陆佛山,引起了家长、学生乃至教育界、医学界的关注。

  文/记者陈昕宇、陈钰凤

  图/记者陈枫

  探秘

  测试过程:

  采集手上皮纹10分钟搞定

  “这种通过基因检测结果选择学习方法的测试是怎样进行的?”昨日,记者亲自来到了该“多元智能研发中心”位于东方广场的办公场地。据该中心的工作人员介绍,现在检测基因而确定学习能力和自身素质的方法主要有两种,一种是通过专门的“激光扫描”设备采集手上的皮纹,还有一种就是通过棉签收集口腔黏膜,采样的过程只需要5到10分钟,在采样完成后, 将分别传送到位于台湾和上海的检测中心,经过软件系统的分析后形成报告,再反馈回佛山。

  “目前做一次皮纹测试每人收费是500元,而口腔黏液测试是3800元。”该公司工作人员表示,通过测试后,将根据不同测试者皮纹、口腔黏液所带有的隐形或显性基因,通过采样分析比对,得出一系列量化的数据,由这些数据根据功能区进行排序后,即可知到被测试者的“优势区域”,从而明白被测试者究竟适合哪一种学习方法。

  测试结果:

  确定不同测试者的学习方法

  “以皮纹为例,每个人手上、脚上的皮纹都是不一样的,每个人在学习能力和潜能方面也不尽相同。”该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例如根据基因的测试结果,可分为听觉型人才、视觉型人才以及体觉型人才等类型。“像听觉型的孩子,平时学习的时候就应该多听学习资料, 而视觉型的孩子应该多用看的方法,对多媒体的学习材料接受能力特别强,而体觉型的孩子则适合‘身体力行’,学习就应该多抄写。”该中心工作人员介绍,在数据反馈回中心后,中心将安排时间为测试者讲解这一报告,并根据报告为孩子给出具体的学习建议。

  在该中心递给记者的一份十多页的样本上,记者见到里面细分了多种数据,并作出排序, 不仅有学习能力方面的分析,还有今后职业生涯较适合“出任”的职业。在学习建议方面则根据每个学生的不同测试结果,给出了“每次学习时间不宜超过两个小时”等建议 。

  调查

  医学界:

  暂不认同天赋基因

  市一医院研究室专门从事基因研究的区丽群谈到,在医学界大多对人类病理性的基因研究较多,而对于人类潜能基因的研究尚处于起步阶段。在她的医学生涯中,没有接触过儿童天赋基因测试,更没有听说过天赋基因这一说法。佛山中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莫珊同样对天赋基因能否检测出来提出了质疑。“从来没有听说过。”

  家长:

  天赋测评类似“科学算命”

  “网上有很多天赋测试题呀,就像科学算命一样,有的还是挺准的。”家住惠景城的罗先生告诉记者,他一个浙江的朋友曾经也领着女儿做过这类测试,“测试出来说她对色彩的敏感度很低,后来,在实际生活中,他确实发现他女儿对色彩搭配很不在行。”罗先生表示,如果收费不贵,也可以尝试让他的儿子参加这类测评,毕竟“因材施教”是好事。

  采访中,很多家长都持罗先生同样的观点,在培养孩子的问题上,多一项参考也无妨。“但是要让我完全按照测评的结果来培养孩子,我还是觉得信不过。”家长冯女士认为,这种测评可信但不可尽信。

  观点

  教师:

  根据兴趣培养孩子

  “孩子应该全面发展,不应刻意挖掘天赋。”华南师范大学附小美的学校负责人张校长认为,撇开天赋基因测试的科学性不谈,单就从教育本身出发,教育是一项系统工程,即使知道了孩子的某项天赋,并着力培养,也不能代表这个孩子能百分之百成才。“如果孩子的兴趣爱好和他本身测试出来的天赋有出入,那么如何取舍呢?”张校长谈到,这个时候需要保护的肯定是孩子的兴趣爱好。

  另外,如果某项天赋对孩子进行教育培养,难免会抑制孩子全面发展,这样有违教育宗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