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韩昔日“民族英雄” 黄禹锡昨被判缓刑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7日04:08  大洋网-广州日报

  

韩昔日“民族英雄”黄禹锡昨被判缓刑
2006年1月12日黄禹锡在韩国首尔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道歉。(资料照片)
韩昔日“民族英雄”黄禹锡昨被判缓刑
10月26日,韩国法院裁定,曾学术造假的韩国干细胞科学家黄禹锡犯有“侵吞研究经费”等罪。

  4年前,凭借在干细胞研究领域取得的“杰出成就”,韩国科学家黄禹锡成为韩国的“民族英雄”。

  但4年后的10月26日,黄禹锡被判侵吞研究经费和非法买卖卵子罪名成立,判处有期徒刑两年,缓期3年执行。

  本报讯 10月26日,历时3年多的黄禹锡案终于有了结果,首尔一家法院判决韩国昔日的“民族英雄”黄禹锡侵吞研究经费和非法买卖卵子罪名成立,判处其有期徒刑两年,缓期3年执行。

  判决相对较轻

  首尔中区法院26日裁定,黄禹锡骗取公众捐款用于研究的罪名不成立,认定黄禹锡通过使用虚构银行账户或编造税收单据侵吞了大约70万美元的研究经费,不过并非为了个人私利。今年8月,韩国检查部门正式对黄禹锡提出诈骗、侵吞研究经费以及非法购买卵子用于研究等指控,要求法院判处其4年监禁。因此,对黄禹锡来说,26日的判决相对较轻。

  审判该案的法官还表示,应该考虑到黄禹锡在动物研究领域所取得的杰出成就,他的真诚忏悔以及他已经受到学校的纪律处分的事实。法庭同时裁定,黄禹锡此前在《科学》杂志发表的有关人体干细胞的研究论文部分造假事实成立。

  仍有不少支持者

  虽然早已名誉扫地,但黄禹锡仍有不少忠实支持者。判决宣判后,法庭外的支持者鼓掌高呼:“黄博士,振作起来!”黄禹锡则笑着和支持者握手,称他的律师将决定是否上诉。走出法庭时,黄禹锡受到庭外大约100名支持者的鼓掌欢迎。

  实际上,审判该案的法官还收到过55名韩国议员和其他人士的请愿书,要求宽大处理黄禹锡。(韩 杨)

  荣誉:“民族英雄”+最高科学家

  本报讯 今年56岁的黄禹锡曾被视为国际干细胞研究领域的领军人物。2004年2月,黄禹锡与其首尔大学的同事在美国《科学》杂志上发表论文,声称已成功培育出全球首例克隆人类胚胎干细胞。2005年5月,黄禹锡及其同事再次在《科学》杂志发表论文,声称利用多名患者体细胞克隆培育出11个干细胞系。黄禹锡的研究曾被科学界视为这一领域的重大突破。

  在2005年,黄禹锡及其研究小组宣布培育出世界上第一条克隆狗“斯纳皮”,鉴于狗被认为是最难克隆的动物之一,这项成果使黄禹锡成为举世皆知的克隆先锋和韩国的民族英雄。

  2005年6月,黄禹锡成为韩国科技部评选的首位“韩国最高科学家”,享受5年内每年300万美元的研究经费。实际上,考虑到干细胞研究的高度敏感性,他曾是韩国唯一获政府许可开展此类研究的科学家。从1998年起,韩国政府向黄禹锡研究小组提供了总计近3000万美元的研究资金。(韩 杨)

  去向:

  曾去泰国

  欲再研究

  本报讯 造假丑闻曝光后,黄禹锡曾一度否认,并指责有人栽赃陷害,但后来,随着各种造假证据曝光,黄禹锡被迫向韩国民众公开道歉,并辞去首尔大学教授职务。

  黄禹锡的巨大“成就”曾使韩国成为全球干细胞研究领域的先进国家,但在其造假丑闻曝光后,韩国政府暂停了干细胞研究,直到2007年9月才宣布,允许研究人员继续从事人类胚胎干细胞克隆研究。

  2006年8月,被取消干细胞研究资格的黄禹锡开始在首尔市外的一个私人实验室工作,转向研究动物干细胞。2007年,曾有报道说,黄禹锡前往泰国,商议加入一个从事人类胚胎干细胞研究的国际社团。(韩 杨)

  毁灭:造假曝光 光环褪去

  本报讯 2005年11月,由于隐瞒两名女助手为研究提供卵子,黄禹锡引咎辞去世界干细胞研究中心主席职务;12月,黄禹锡承认在《科学》杂志上所发表的论文照片存在“严重人为错误”。

  2006年1月,首尔大学调查委员会发布最终调查报告,认定黄禹锡2004年和2005年在《科学》杂志上发表的两篇干细胞研究论文均为造假。《科学》杂志撤销了这两篇论文。(韩 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