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省人大代表呼吁公开检测LPG 朱列玉认为市人大常委会应介入监督广州公交LPG事件,同时来一场公开透明的随机抽检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7日04:50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 “如今公交LPG事件已经演变成了重大事件”。广东省人大代表朱列玉在力挺网友的“细节质疑”的同时,希望广州市人大常委会站出来,介入监督这个事关民生的重大事件。同时,他强烈呼吁:来一场公开透明的随机抽检。只有这样才能打消公众的疑虑:“我愿意成为‘监督团员’中一员”。

  人大常委会以组织身份介入

  朱列玉称认为,如今公交LPG事件已经演变成了重大事件,第一,资金上,它花了几十亿财政,它可能不但没带来好处,还带来负面影响;第二,环保无小事,它涉嫌污染环境,这是千家万户要呼吸的空气问题;第三,它已经引发广州市各个阶层的关注。所以朱列玉认为,L PG事件已经有足够的分量成为重大事项,广州市人大常委会应对这个重大事项进行监督。市人大常委会有权力撤销市政府一些重大事项的决定。

  “检测之时就没有主动邀请当事代表,这是一种消极心态,态度有点问题。”朱列玉称,涉及到重大民生事件,很多部门会主动邀请代表监督或者视察,比如省市物价局等。如今5名市人大代表一直跟进此事,但如果不是环保局主动邀请,就无法知晓环保局何时抽检,又何来主动申请?所以环保部门以没有代表提出申请为由是不成立的。“不单是邀请当事代表,原本没关心的代表也要邀请啊。比如我原本不关心此事,现在也很关心啊,我也很想看看检测现场啊。”

  以摇珠的形式选取抽检样本

  朱列玉还表示,以目前5名人大代表的力量还是有点弱。建议重新组团,由代表、委员、专家(非环保局或交委推荐的专家)、媒体、普通民众、公证单位等多方面组成,要有广泛参与性。这也是一些南都网友提出来的建议。

  朱列玉称,首先检测的机关就要选择第三方,不能由环保部门或者交委来做抽检。因为他们本身是利害关系人。“不能自己给自己检测,不能既当裁判员又当运动员啊。”应该请北京的环保部门,或者清华大学、哈尔滨大学等工业技术强,让老百姓信服的权威部门,作为第3方检测。

  其次,检测取样不能为了达标而达标,“比如以3万辆LPG出租车来做样本,以摇珠的形式选取样本,然后现场取样。不能提前打招呼,提前做功夫。”

  广州市人大代表曾德雄:

  LPG清洁≠使用就环保

  我们希望看到的是LPG车正常运行时检测的真实数据。

  LPG也许是清洁能源,但我们关注的是广州公交车使用LPG的情况。LPG是清洁能源不等于说我们对它的使用就一定清洁,符合环保要求,因为使用LPG需要满足一些条件,如果这些条件不能满足,就会出现清洁能源不清洁、环保车不环保的情况。仅就LPG本身说事,有转移话题之嫌。

  广东省政协常委孟浩:

  建议重新审视LPG之路

  现在LPG之争更像是环保专家之间的观点冲突。我觉得,不管理论,关键还是在实际效果。理论再好,在实践中应用得不好也不行。本来广州就没有LPG使用车,是把烧油车改造过来,效果不理想。我认为,不具备条件就不能上马。现在提倡科学发展观,提倡以人为本,如果没有科学的态度,谈何发展。我建议广州要重新审视广州LPG的道路,广州到底具备不具备LPG的使用条件。

  本版统筹:秦鸿雁

  采写(除署名外):本报记者 薜冰妮 陈捷生 祝勇 见习记者 谭万能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