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孙中界案、张军案一起平反 浦东新区区长道歉,将对浦东执法局进行问责;闵行区政府承认执法不正当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7日04:54  南方都市报

  剁手指的声音很大,哥哥他们以为我砸了电视,赶快下来看。那时手指的血像喷泉一样飙出来。

  值得,砍断一根手指,但是我救了一大批像我一样被冤枉的司机。

  ——孙中界

  浦东区长道歉,闵行政府认栽,孙中界案和张军案(张军,化名。9月8日,张军好心搭载自称胃疼的路人,遭遇钓鱼被认定黑车,本报9月15日曾作报道)这两起一个多月来沸沸扬扬的上海钓鱼执法事件,在10月26日都有了一个明确的结果。

  鉴于10月20日公布的浦东新区城市行政执法局的初步调查结论事实不清、结论错误、公布草率,上海市政府将对相关责任人进行问责。

  据新华社消息,查“黑车”数量指标和罚没款指标已被叫停,执法人员与“钩子”之间、执法大队与停车企业之间的利益“关联”被禁止。

  昨天,浦东新区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联合调查组调查报告,确认执法过程中使用了钩子。同时,浦东新区区长姜樑为该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的调查错误结论向社会公众作出公开道歉。

  调查报告揭露“乘客”是钩子

  新闻发布会上,浦东新区12名成员组成的联合调查组名单终于公布。浦东新区区长姜樑说:“事情来得太突然,我们没有一个法定的程序和依据来成立联合调查组,但是我们知道要有公信力,就必须让社会上有责任感和信任度的同志来进行参加。”

  调查组报告称:当天,原南汇交通执法大队一中队的一名队员通过一社会人员将执法的时间、地点告诉“乘客”陈雄杰。当晚8时,陈雄杰扬招孙中界驾驶的白色金杯车。该车搭载陈雄杰后被执法人员检查。

  同时,调查组在对“乘客”陈雄杰访谈过程中,其否认还有其他以“乘客”身份作证行为,但调查组在抽查原南汇交通执法大队其他执法活动的案卷中发现了陈雄杰曾有以“乘客”身份作证非法营运的笔录。

  区长:核心问题是取证方式不当

  “做错事必须要承担责任,必须要付出代价。我们政府不能保证我们不做错事,但我们政府一定要保证我们是诚实的。”区长姜樑说。

  姜樑说,浦东新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的调查简单草率,10月20日公布的结果与事实不符,误导公众和舆论。10月14日事件现已查明,原南汇区交通行政执法大队在执法过程当中使用不正当的取证手段。

  姜樑说,事情本来面目是有“钩子”,其次,有社会的人员参与了组织他们;再次,我们的执法队把执法时间告诉他们。“通过这样方式进行取证是不正当的。我觉得这是核心的问题。”

  “为此,浦东新区人民政府向社会公众作出公开道歉,并启动相应的问责程序,对直接责任人追究相应的责任。”姜樑说,“至于说到参与的具体的人要不要处分,由什么方式处分,这里面就要通过法定的法律程序或者行政程序来进行处理,该怎么处理就怎么处理。”

  他说,市政府的态度有两个,一是要坚决惩治黑车,二是坚决禁止用这种不合法的手段来取证。

  闵行调查只字不提“钩子”

  同一天,张军案也有了结果。上海市闵行区政府将其称为“9·8”事件,在调查说明中,闵行区政府称,“9·8”事件行政执法行为取证方式不正当,导致认定事实不清,闵行区建交委已责令区交通执法大队撤销该行政处罚决定。事件调查组是由该区建交委和区监察局组成。

  虽然同样都是认定执法不正当,但闵行区这个调查结果与浦东的调查结果的态度对比鲜明。闵行这份调查情况说明中,对事件过程轻描淡写,没有承认用钩子,也没有提到钓鱼,只是说9月8日下午,“张军驾驶福特轿车载客被区交通执法大队执法检查时查获”。

  韩寒最新一篇博客得到了很多爱卡上海网友的认同,在博客中韩寒呼吁大家不要因为孙中界断指事件而忽略了闵行。

  “我认为,这次事件中,闵行是占了便宜的,因为舆论的导向最后都指向了浦东新区。上海倒钩茂盛的地方是闵行和南汇,这次南汇并入了浦东,所以浦东也算是继承发扬了原南汇的光荣传统。提醒大家,无论是从倒钩数量和次数来说,闵行很可能是老大,勿忘闵行。”

  郝劲松:刚解决了冰山一角

  他建议上海警方对相关的钩子、执法队员进行抓捕,打掉这个“有组织犯罪团伙”

  “孙中界被栽赃陷害,仅仅揭露了冰山一角。”孙中界案和张军案的代理人郝劲松说。

  郝劲松认为,根据刑法第266条,数量众多的“钩子”与上海各区交通执法人员相互勾结,用虚构事实、隐瞒真相的方法栽赃陷害大量车主,骗取公私财物,数额特别巨大,情节十分严重,已涉嫌有组织犯罪。

  他建议,上海市政府应当组成专案组,并对近年来上海市18个区县的查获非法运营车辆的所有案件重新核查,同时向社会发布公告,让曾经被钓鱼执法的受害车主向调查组报名登记,重点核查。同时,上海市警方应当在18个区县立即成立“钓鱼执法”专案组,对众多“钓子”、“钓头”及背后的交通执法队员“实施布控抓捕,及时破获这个严重危害社会秩序,造成社会严重不稳定因素的‘有组织犯罪团伙’”。

  另一方面,在浦东新区政府向孙中界公开道歉后,郝劲松说,由于原南汇区交通行政执法大队栽赃陷害,使得孙中界遭受巨大精神创伤,为证清白,孙中界不惜断指以证清白。“我方向上海市浦东新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要求精神损害赔偿及其它赔偿。”

  而浦东城管执法局党工委书记王如勇和办公室主任刘学庚,昨日上午约见孙中界及律师。他们表示,浦东新区政府责成浦东城管执法终止该调查程序,并归还被扣车辆,孙中界的一切财产损失可以协商或提供国家赔偿。

  但浦东区长姜樑表示,有关孙中界的经济赔偿问题他无法作出回答,因为这个问题“应该通过司法途径来解决”。

  庭长:

  张军,你要听话,给我回来!

  张军拿到撤销行政处罚决定书,法官希望其撤诉但言语激怒张军,张军称要把官司打到底

  昨日“钓鱼“风波的另一主角张军拿到了撤销行政处罚决定书,这意味着一个星期内就可拿回被罚的1万元,但他却再次愤怒,并决定不撤诉,继续打官司。

  昨日下午4点多,闵行区建交委纪委书记梁女士、闵行人民法院行政庭庭长黄江等一行三人,来到张军的单位,送达撤销行政处罚决定书,张军签了字。闵行区建交委的法律顾问代表建交委向张军道歉,张军不接受。后来,梁女士头口道歉,张军接受了。

  意想不到的事发生在此前十几分钟,法官黄江想在一楼房间里谈,但由于正是上班时间,张军怕影响公司工作,并且领导也让他们到外面谈,张军就提议到院子里谈。张军刚走出大门,黄江追了过来,站在台阶上,用手指着张军的鼻子大声呵斥:“张军,你要听话,给我回来”。

  “你不是我父亲,我听什么话啊”。张军愤怒了。

  此时,站在门外的张军的代理人郝劲松闻声后奔过来,大声回敬黄江说,“你不要这样指着人,这样对我的当事人很不礼貌。”两人于是爆发了激烈的语言冲突。

  “行政处罚被撤销后,原告可以撤诉,也可以不撤诉。”郝劲松说,黄江此行目的,就是想让张军撤诉,但这种颐指气使的行为令人反感。郝张均表示,会把官司打到底。

  10月9日,闵行区人民法院已立案受理张军案,张军的诉讼请求是撤销行政处罚。郝劲松说,行政机关主动撤销处罚后,原告可以撤诉,也可以不撤诉。如果不撤诉,法院要继续审理,审理认定行政机关的确违法行政时,要下判决书予以确认。

  “再有人胃疼,你会拉吗?”

  “不会了,不会了。”张说得坚决。他只希望,今后不要再发生做了好事反被诬陷的事。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左志英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