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怕路被压坏,用石头做路障一个地方俩小时三起车祸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7日05:07  大河网-河南商报

  

怕路被压坏,用石头做路障一个地方俩小时三起车祸
红色富康出租车被路中间的石头撂翻了商报记者 田仲煜/摄

  ■商报见习记者 梁辰

  记者 殷婷婷 实习生 范瑞峰

  一个地点,两个小时,三辆车惨遭“暗算”,罪魁祸首却是路中的一堆石头。而这些石头,居然是施工方担心刚维修好的路面被轧坏,设置的路障。

  【现场】

  俩小时,同一路段发生三起车祸

  “爱车被拧成了麻花,我捡了一条命,电影《生死时速》在郑州北环路上演了现实版。”家住北环附近的吴女士说,10月25日晚上8时30分,她开车在北环上由西向东行驶到北环文化路立交桥下桥口处,灯光昏暗,猛然看见桥中央路面有一堆石头。吴女士猛打方向盘,但还是“嘭”一声,撞上了桥墩。

  “车头被撞扁了,大灯全部损坏,前挡风玻璃也裂开,到现在我头还晕晕的。”吴女士心有余悸,车被4S店拖走维修,据工作人员估计维修费最少3万元钱。

  “路中央堆放了这么多石头,桥上还没有路灯,也没警示牌,极易发生交通事故。”经过此处的居民李先生说。

  当晚9时许,李师傅也是经过同一路段,看见路中央有石头时靠右行驶,不料车胎被石子扎破,在周围群众的帮助下,李师傅将车停靠在路边等候维修。

  而晚上10时许,吴女士到交警五大队处理完事故,打车经过事发路段时,目睹了一场和她相似的惨剧:一辆红色富康出租车在同一路段,顺着北环路由西向东下桥时,车底朝天,翻了。

  “车上有一名乘客受了轻伤,我的胳膊擦破了皮。”出租车司机付师傅说,出租车前保险杠掉了,车头扁了,车门变形,基本报废了,“为给乘客治疗,我已经花了1500元。”

  记者看到路面上的障碍物高约1米,已被撞击得碎成一地。在花园路桥桥口,也有部分碎石障碍物。而在此出事的3位司机都表示,当时没有看到障碍物前方有任何警示物或标示。

  【探因】正维修伸缩缝,用石块做了路障

  昨日下午,记者从郑州市环城快速管理处了解到,该路段正在维修立交桥“伸缩缝”,施工方是“河北冀通橡胶有限公司”。而修伸缩缝就必须设置路障,以免刚维修好的路面被轧坏,这些石头和水泥块就是路障。

  一位赵姓主任说,这个路段原来是有反光锥的,可是不知道被谁挪到了路边,可能是被大货车撞偏了。该路段的路灯也出现故障,是事故的主要原因,因为施工方已经设置了路障和提示牌,灯光昏暗导致司机看不清楚。“如果维修时我们知道路灯损坏,我们宁肯暂时不修。”赵姓主任说,管理处已经会同道桥科于当晚12时赶赴现场,挪开石头、水泥块,并已责成施工方在维修过程中,设置明显的提示牌。

  【说法】如果没设警示物,施工方应承担一定责任

  郑州市交警一大队民警孟繁勇表示,高速公路路面出现障碍物,按规定,需要在距离障碍物前方一二百米处设立标示提醒,而郑州市内路面出现障碍物,则没有规定必须在多远处设定标示提醒。

  不过按照城市内机动车最高限速为七八十公里/小时,一般情况下,最好将反光锥等警示物放在距离障碍物前方50米外。如果没有标示或警示物提醒市民,一旦市民因障碍物出车祸或受伤,应由施工方或市政承担一定责任。

  国银律师事务所律师王枚也认为:交警部门在责任认定时,如果认定事故责任全部在于路面出现障碍物,而非司机操作不当,事故的责任主要应由施工方承担。同时,管理部门由于管理缺失也应承担一定的责任。

  (感谢吕欣提供新闻线索)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