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肥城:让城乡统筹阳光普照乡村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7日05:12  大众网-大众日报

  本期话题:城乡一体化

  推进新农村建设

  主 持 人:姜言明(本报记者)

  特邀嘉宾:张瑞东(中共肥城市委书记)

  背景

  以“奋战四年,收入翻番,建设世上桃源、和谐肥城”为目标,肥城市抓班子带队伍,种菜栽树上项目,走好新型工业化、农业现代化、城乡一体化“三条路子”,农村改革发展取得明显成效,城乡统筹的阳光普照桃乡大地。 行政村通客车率达到100%,70多万农民全部吃上了卫生水,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99.7% ……先后荣获全国新农村建设明星市、绿色小康县、农村安全饮水工程示范县等130多项国家级和省级荣誉称号。

  事件

  10 月初,记者走进王瓜店镇南仪仙村看到,公寓美,花园绿,村民家里水、电、暖、天然气、电话、闭路电视、宽带网“七通”一应俱全。

  南仪仙原是经济薄弱村,他们借助旧村改造,将腾空土地建成项目区,吸引又工机械、阿斯德控释肥等大项目入驻,180多名村民进企业当工人,村里还办起7家和这些项目相配套的服务公司,如今村集体积累达到600多万元。

  点评

  姜言明:在今年肥城市办的 10 件民生实事中,有8件是关乎农村公共服务的,肥城市非常重视“城乡统筹”。

  张瑞东:肥城是农业大市,城乡统筹一直是市委、市政府的重要工作。我们的城乡一体化在经历了几年发展后,农村面貌发生了较大改变,但离城乡一体化发展的目标仍有差距。我们提出“实施六大统筹、推进六个城乡一体化”工作思路,就是真正做到把统筹城乡发展作为“三农”工作的行动指南、新农村建设的原则遵循,力促新农村建设开创新局面,让农民充分分享经济发展福祉。

  姜言明:你们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有哪些优势?

  张瑞东:肥城被评为全国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中小城市综合实力、最具投资潜力和中小城市最具区域带动力“四个百强”,全面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的条件已经成熟。首先,肥城拥有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的先决条件。我们是泰安市新农村建设的试点县,又是全省经济、社会建设的中坚力量,理应发展得更好更快。其次,肥城具备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的经济基础。作为全国“四个百强”县市,全省县域30强县市,工业反哺农业的时机已成熟,以城带乡的条件已经具备。再者,肥城有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的思想准备。从去年掀起的继续解放思想推进科学发展学习教育活动,到今年开展的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思想的解放已成为推进肥城发展的一大优势。

  姜言明:统筹城乡推进新农村建设,肥城市进行了哪些创新性的探索?

  张瑞东:我们工作的总抓手是“实施六大统筹、推进六个城乡一体化”,创新做法是统筹城乡发展规划,推进经济社会一体化;统筹城乡经济发展,推进特色产业一体化;统筹城乡空间布局,推进规划建设一体化;统筹城乡社会事业,推进公共服务一体化;统筹城乡党的建设,推进基层组织一体化;统筹城乡各方力量,推进运作机制一体化。

  基层党建是城乡统筹的应有之义,我们创新性地提出了“统筹城乡党建先行”,实施了农村党建“联帮带”工程,村联村、户帮户、支部带支部,共奔小康路。28名领导干部每人联系1个乡镇2个村,90个市直部门和 93家企业帮扶163个村;2171名“四强型”人才进入了村级班子,占村“两委”成员96% 以上;村联村建立联合党组织67个,涉及221个村、17家企业;54 个村级党组织选派160 多名村“ 两委”成员和 58名后备干部到企业跟班学习,29个村级党组织已经实现了转化。

  姜言明:构筑城乡一体化新格局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机制和制度保障。

  张瑞东:是的。我们建立完善了“党委领导、政府主导、农民主体、部门协作、企业帮扶、社会参与”的工作机制。第一,政策支持,市乡财政今年安排用于农村事业的投入 5.3亿元,占可用财力的40.8% 。第二,深化改革,全面推行农村财务“ 双代管”,健全农村路、 林、 水等基础设施的长效管理机制。第三,结对帮扶,深化“双百帮扶”工程,开展“百村示范、 千人帮带” 活动。 第四,奖惩激励,对乡镇、市直部门分别进行考核,每年表彰 10%左右的优秀农村党组织书记,评定表彰一部分示范村,年财政兑现奖金640多万元。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