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珠江流域全面进入枯水期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7日05:13  深圳商报

  

珠江流域全面进入枯水期
10月15日,北江部分河段已干涸见底。新华社资料照片

  【新华社广州10月26日电】(记者 陈先锋)记者从珠江防总获悉,珠江流域已全面进入枯水期,其中10月梧州站来水跌至历史最低。如果降雨持续减少,旱情或将加剧。

  据珠江委水情处专家介绍,在每年10月至次年3月,珠江流域都将全面进入枯水期,而10月和11月降雨量在整个枯水期中相对较多,所占比重为30%至40%。但今年10月(截至25日)流域降雨量比多年平均偏少50%,仅为36.4毫米,且时空分布十分不均。

  其中,10月西江梧州站和北江石角站平均流量分别为有资料记录以来最小值和第二小值,均比多年同期偏少约70%。10月15日梧州站流量下跌至1260立方米/秒,为有资料记录以来历史同期最小值。

  水情专家表示,鉴于流域前期降雨一直偏少,而每年的12月和1月份的降雨量又是全年最少,如果11月份流域降雨量不能与往年相当,水库蓄水和河道来水将继续减少,可以预见整个流域的旱情将严重加剧,水量调度也将面临更为严峻的形势。

  为缓解旱情保障居民饮水,珠江防总已经进行了调度补水。经过水量调度,珠江上游水库蓄水量锐减势头得到有效遏制,截至2009年10月25日8时,天一、龙滩、岩滩、百色、飞来峡五大水库有效蓄水量为85.06亿立方米,但仍比2008年同期少105.1亿立方米。

  珠江防总常务副总指挥、珠江委主任岳中明还表示,下一步,各部门将进一步做好水雨情、咸情分析预测等工作,优化调度方案,并加强与电网、珠海等各方面的沟通,齐心协力保障供水。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