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图文:上海“钓鱼案”取证手段不正当

  

图文:上海“钓鱼案”取证手段不正当
图文:上海“钓鱼案”取证手段不正当
图文:上海“钓鱼案”取证手段不正当
荆楚网消息 (楚天都市报) 图为:受害司机孙中界喜极而泣 东方IC

  图为:新闻发布会吸引了数十家媒体

  图为:孙中界被扣留的“黑车”

  综合新华社、《天天新报》、《南方都市报》、《大河报》报道昨天中午,上海市浦东新区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孙中界事件”(本报曾多次报道)的调查结果,认定原南汇区交通行政执法大队在执法过程当中使用不正当的取证手段,随后的调查结果草率,误导公众和舆论,区长姜樑代表浦东新区政府向社会公众公开道歉,并表示启动问责程序,追究相关人员责任。受害人孙中界表示,对这一结果非常满意。

  真相大白

  取证手段不正当

  浦东新区办公室昨天通报了孙中界事件的最新调查真相:

  1、原南汇执法大队在10月14日执法过程当中使用了不正当的取证手段。当天,原南汇交通执法大队一中队的一名队员通过一社会人员将执法的时间、地点告诉“乘客”陈雄杰。当晚8时,陈雄杰在浦江镇召泰路闸航路口扬招孙中界驾驶的车牌号为浙ADS595白色金杯车。该车搭载陈雄杰后驶至闸航路188号时,被执法人员检查。执法人员为陈雄杰制作了笔录,作为该车从事非法营运的证据;

  2、“乘客”陈雄杰对调查组的陈述存在虚假。调查组在对陈雄杰访谈过程中,其否认还有其他以“乘客”身份作证非法营运的行为,但调查组在抽查原南汇交通执法大队其他执法活动的案卷中发现了陈雄杰曾有以“乘客”身份作证非法营运的笔录;

  3、驾驶员孙中界左小指骨折伤情。手术顺利,孙中界于10月18日出院,医院主治医生认为可以基本康复。

  政府道歉

  浦东区长痛悔误导公众

  昨日上午,上海浦东新区人民政府召开的新闻通气会上,浦东新区区长姜樑表示,对“10·14”孙中界事件,浦东新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先前的调查简单草率,10月20日公布的结果与事实不符,误导了公众和舆论。

  姜区长表示,经过联合调查组调查,该事件现已查明。浦东新区人民政府向社会公众作出公开道歉,并启动相应的问责程序,对直接责任人追究相应的责任;责成有关部门依法终结对该案的执法程序,对当事人做好善后工作,依法赔偿孙中界损失。

  受害者说

  终于还了我一个清白

  新闻发布会结束后,孙中界被几十家媒体记者团团围住,“我对这个结果非常满意,希望他们能早日兑现承诺,赔偿我的损失。”一时情绪难以抑制的孙中界说着就哭了起来,“从出事到现在有十几天了,我的压力太大了,终于还了我的清白……”

  孙中界的哥哥孙中记也表示,这样的结果“很公正”、“很开心”。同时,孙中记表示,接下来将就该事件对他们的损失进行索赔。

  目前,孙中界已于10月18日出院,其断指修复手术顺利,医院主治医生认为今后可以基本康复。

  连锁反应

  同类案件处罚随之撤销

  上海市闵行区政府同日宣布,经调查组查明,张晖驾车载客一案的行政执法行为取证方式不正当,导致认定事实不清,区交通执法大队在区建设和交通委员会责令下已撤销行政处罚行为。

  张晖案比“孙中界事件”发生时间更早。今年9月8日下午,张晖驾驶私家轿车等红灯时,一名30多岁的男子声称胃痛,要求张晖搭载一程,并主动提出给10块钱车费。张晖立刻表示:“我是私家车,你胃疼才载你的,不要你钱,就放你在前面”。其后,男子要求下车,停车后其试图伸手拔出该车钥匙,随即与张晖扭成一团。几名执法人员随即控制住张晖,并扣留其车辆。之后,上海市闵行区城市交通行政执法大队认定张晖为“非法营运”,处以1万元的行政罚款。

  荒唐之举

  法官逼受害司机撤诉

  昨天,闵行区法院的法官居然大闹张晖工作的外资公司,逼迫其撤诉。

  9月28日,张晖以该行政处罚决定“没有违法事实和法律依据,且程序违法”为由,向闵行区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要求撤销区交通执法大队作出的行政处罚决定。10月9日,闵行区人民法院依法立案受理。

  据张晖的代理律师郝劲松描述,闵行区法院的某法官昨天来到张晖所在的外资企业,要求张晖撤诉。当时是上班时间,为了不影响公司和同事,张晖要求到公司外面谈,但该法官却坚持要在公司里谈,并冲张晖大叫:“张晖,你回来!”两人一度发生争执,幸好此时张晖的代理律师郝劲松赶到,制止了这起冲突。

  郝劲松表示,在与当事人商量过后,他们决定不撤诉,一定要将官司打到底。

  黑色链条

  “钩头”月收入一两万

  在新闻发布会现场,当有记者问能否见到钩头时,姜樑没有正面回答。

  而据媒体报道,上孙中界车的陈某某只是钩头蒋某某手下的小钩子,蒋某某的全名为蒋国辉,是一名老钩头。

  蒋是上海奉贤人,今年40来岁,中等个头,曾给黑老大当过马仔,搞敲诈勒索。钩子行业出现之初,蒋即加入其中。蒋国辉起初在别人手下做钩子,1998年前后自立门户当钩头。

  各钩子团伙有相对固定的活动范围,蒋国辉最早的地盘在闵行。因为对黑车师傅收保护费,2001年前后,被手下一钩子和多名黑车师傅联名状告,结果被判刑3年。实际服刑一年半后,蒋提前获释,重回闵行,纠集了几个人,继续做钩头。后来,蒋的地盘转移到南汇区。在南汇区,钩子团伙只有蒋一家。做钩子,月收入多则五六千,少则两三千。如果做钩头,月入一两万是稀松平常的事。在那个小圈子里,钩头是令人向往的职业。

  律师说法

  仅是冰山一角

  昨天,律师郝劲松提出了三点要求:

  一、要求浦东新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就原南汇区交通行政执法大队栽赃陷害执法一事在上海媒体、河南媒体、及中央媒体上,向孙中界公开承认错误,赔礼道歉,恢复孙中界名誉。

  二、由于原南汇区交通行政执法大队栽赃陷害,使得孙中界遭受巨大精神创伤,为证清白,孙中界不惜断指以证清白。要求上海市浦东新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给予精神损害赔偿及其它赔偿。

  三、要求浦东新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对扣留车辆造成的损失进行赔偿。

  郝劲松认为:孙中界被栽赃陷害仅仅揭露了冰山一角,据保守估计在上海每年被“钓鱼式执法”所栽赃陷害的车辆有数千辆。自上海钓鱼执法被媒体揭露后,郝劲松每天都收到全国各地大量车主的来信和电话,反映自己被钓鱼执法的情况。他希望上海市政府对近年来上海市18个区县的查获非法运营车辆的所有案件重新核查,同时向社会发布公告,让曾经被钓鱼执法的受害车主向调查组报名登记,重点核查,彻底消除上海的钓鱼执法现象。

  调查组成员:没有受任何干扰

  昨日,调查结果公布后,记者电话采访了成员之一薄海豹。

  薄海豹,国家一级律师,上海金融学院院长。他说,此次调查没有受到任何干扰,不管是区政府还是市政府,非常之开明。

  记者:您是怎么成为联合调查组成员的?

  薄海豹:10月20日那天,上海市人大打电话给我,说有这么一件事情,媒体很关注,问我乐意参加吗?愿意为这事做点事情吗?我考虑了一下说可以,因为我想了一下,一个是我在上海,另外一个就是我是学过法律的,把我的知识贡献出来,我觉得是件好事情。

  记者:他们为什么会找到您?

  薄海豹:我是上海市人大代表。

  记者:联合调查组共有3个组,您所在的组具体负责调查哪一块?

  薄海豹:我们组一共四五个人,主要查看那个乘客是不是钩子。

  记者:那你们一共大概调查了几天?

  薄海豹:从21日开始,调查到24日。

  记者:你们走访了哪些人和单位?

  薄海豹:主要是那个所谓证人和执法大队两大块。

  记者:你们怎么证明那个证人是钩子?

  薄海豹:他刚开始不承认,我们查阅执法大队的案卷发现,以前他就以乘客的身份给黑车做过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