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重庆红顶“黑老大”黎强被控9宗罪

  荆楚网消息 (楚天都市报) 昨日上午9时30分,重庆渝强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原重庆市人大代表黎强为首的涉黑团伙系列案,在重庆市五中院开庭审理,黎强等31名被告人受审。

  “尊敬的审判长,我是第一次来到这里”,“这里(起诉书)写的东西吓得我汗水流”……黎强在法庭上的回答引发多次笑场。这名“红顶”黑老大思维敏捷,对照起诉书上的指控,逐一提出异议,只勉强承认非法经营罪和隐匿会计凭证会计账簿罪中的一部分属实。

  检方公诉

  公交大佬靠暴力发家

  起诉书展示了黎强的发家史充满黑色和血腥。

  1996年,黎强开始创业。13年间,他先后成立了重庆渝强实业有限公司等20余家子公司、分公司和控股公司,拿到了100多条公交线路的经营权,遍及全重庆,几乎可影响城市公交命脉。

  1997年,重庆直辖,原属郊区的巴南区开始了大规模的城市化进程,重庆地形坡高路陡,跑客运和货运,成了当地来钱最快的行当之一。

  起诉书指控,为确立在重庆市客运市场的强势地位,黎强的公司总是先投入车辆进行非法营运,然后采取拦车、砸车、堵路、打架斗殴等手段,排挤、打压其他客运公司,并通过操纵上访集访、制造群体事件向政府施压,借机获取营运指标等利益。

  起诉书列举了多起由黎强操纵的上访事件:

  2000年10月5日,为使公司擅自开通营运的车辆获得营运资格,黎强策划了一起群体上访。10月6日上午,其手下分乘2辆渝强公司客车,到重庆市政府集体上访。同年年底,渝强公司最终获得了鱼沙线11辆营运车辆的指标,而公交公司只获得了9辆营运车辆的指标。

  2006年7月3日,为了增加渝强公司经营的南坪至璧山线运营车辆的座位核定数,黎强手下60多人到重庆市交委和市委信访办上访闹事,并打伤多名执勤的公安人员。事后,重庆市运管局等部门经协调,将渝强公司该线路的12辆客车核定载客座位数由23座增加为29座。

  黎强自辩

  否认组织领导黑社会

  当审判长询问黎强对指控的事实有无意见时,黎强立刻说,他的9项罪名中,只有非法经营罪和隐匿会计凭证罪基本符合事实。

  “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罪,纯粹不是事实。”黎强称,他从1994年起就与何永红等人一起搞运输,而本案其他被告是在2000年以后才招聘的,他没有像指控的那样养打手。

  黎强还称,渝强公司开通的鱼沙线是有批文的,只是没有营运证。“民营公司抢的是时间,所以我们办了营运证的代理证,就上路了。”

  黎强说,但是没过几天,公交公司就派了许多人,“有组织”地把他们的车拦下,打烂了7台车。于是,黎强公司的人才去把公交公司的车胎气给放了。

  庭审直击

  女保护伞一瘸一拐出庭

  早上9点半,身穿橘红色“01”号马甲的黎强被押进法庭。他身材微胖,戴着一副黑框眼镜,面容比较干净,与网上盛传的那张照片上的“络腮胡”形象相去甚远。只是头发花白,让不少旁听者一时无法认出这位昔日的亿万富翁。

  身着“24”号马甲的女被告人的亮相让人有些意外。她双脚一瘸一拐,在女法警的搀扶下才缓慢地走进法庭。她,正是黎强的保护伞之一,重庆市委、市政府信访办公室来访二处处长姜春艳。姜春艳与黎强相识20多年,儿子叫黎强“干爹”。

  起诉书念了两个多小时

  黎强案的审判长跟谢才萍案相同——都是五中院刑一庭副庭长洪涛。据法院介绍,因本案涉嫌经济领域犯罪,法院还特地抽调一名在审理经济犯罪方面具有丰富审判经验的审判员参与审理。

  由于被告人众多,罪名繁杂,指控黎强团伙的起诉书多达59页,共三万多字。昨日庭审中,公诉人宣读起诉书就花掉了2个多小时。而此时,已近中午12点半,上午的庭审即宣告结束。“这个公诉人真厉害……”旁听席上传来部分市民的赞许声。

  检方携带三箱卷宗上庭

  据重庆市高院介绍,关于黎强案件的案卷高达240本。记者看到,庭审现场,检察院工作人员携带的卷宗足足装满了三个大旅行箱。鉴于案情复杂,法院预计庭审时间将持续5天。

  50余辩护律师阵容庞大

  此案被告人多达31人,辩护律师的阵容也蔚为壮观,一共有50余名律师出庭,法庭审判区域难以容纳,法院只得临时在审判区旁搭建一个台子供律师就坐,律师的坐席一直延伸到了旁听席附近。

  【人物】

  家族4人涉黑

  黎强:被控犯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罪、聚众扰乱交通秩序罪、隐匿会计凭证会计账簿罪、偷税罪等9项罪名。

  黎强妻子伍树芹:涉嫌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非法经营罪等。

  黎强小舅子伍树峰:涉嫌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罪等。

  黎强妹夫何永红:涉嫌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非法经营罪、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罪等。

  四大保护伞

  ●肖庆隆

  重庆市沙坪坝区交通运输管理所原所长

  2004年,在肖庆隆的帮助下,黎强成功竞得重庆特钢厂70辆生活服务车。黎强先后将48万元存入肖的账户。

  ●蒋洪

  重庆市巴南区公路运输管理所原所长

  2006年9月,渝强公司的38辆非法营运车被处以罚款190万元,但10个月后,黎强在蒋洪等人的帮助下,变身合法营运。

  ●姜春艳

  重庆市信访办来访二处原处长

  在姜的帮助下,黎强数次通过信访手段获得22个营运指标。为了感谢,黎送给姜500元钱。2001年到2009年,黎强共送给姜春艳1万余元现金等。

  ●曾安东

  重庆市地税局稽查科长

  黎强先后给曾安东行贿12万元。今年6月,在曾帮助下,渝强公司仅补交了税费及滞纳金15万,从而掩盖了偷税数千万元的事实。

  现场实录

  黎强受审引发多次笑场

  “红顶”黑老大黎强,在庭审中的多次回答都引发笑场。

  1.“尊敬的审判长,我是第一次来到这里,心头还是有点紧张……”

  2.自辩几分钟后,黎强突然停下来问审判长:“是不是该按这个思路来啊?我没干过这事(法庭受审)。”

  3.“尊敬的审判长对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学习得很透!”

  4.“我们民营企业自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

  5.“起诉书写的这些吓得我汗水流!”

  6.“对方不懂规则,该停在哪里就停在哪里唦!像我,就不可能跑到公诉人那个位置去坐着唦!”

  7.“当然我们公诉机关最近太忙来不及去调查……”当提及2006年5月的一起纠纷时,黎强建议公诉机关去调查取证。

  8.反问公诉人:“你这是什么逻辑啊?”

  公诉人被激怒了:“你这是什么逻辑?”

  黎强:“我没有逻辑!”

  案件焦点

  重庆的士罢运黎强事前不知?

  对于涉嫌策划2008年11月3日出租车罢运一事,黎强予以否认。他说,10月28日他到北京去开会,11月1日晚上才回到公司,11月2日回江北休息了一天,对何永红在公司开会传达的事情,丝毫不知。

  黎强的说法与何永红的基本吻合。何永红说,由于黎强出差在外,会议是自己去开的,黎强并不知情。

  新闻纵深

  黎强案促使重庆痛下打黑决心

  黎强涉黑案开审,是重庆涉黑系列案开审以来,被告人数最多的一次。但黎强涉黑案开审的意义并非在此:依据目前的公开信息,黎强是引发重庆展开打黑专项行动的第一人;黎强系重庆涉黑系列案中开审的第一个具有人大代表头衔的“红顶”黑老大;黎强涉黑案,系公安部挂牌督办的重庆涉黑第一案。重庆司法界有这样一种说法:杨天庆、李义、谢才萍等人只是铺垫,重庆真正的打黑从重庆交运“黑老大”黎强开始。

  综合新华社及《法制晚报》《广州日报》《重庆晨报》《重庆晚报》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