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为何温馨的“黄昏恋”难成灿烂的“夕阳红”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7日05:30  大河网-河南日报

  不结婚而同居,这种原本只在部分前卫年轻人中存在的生活方式,如今却成为许多单身老人的无奈选择。重阳节前夕,记者在上海采访时发现,对于许多孤独的想再婚的老人来说,亲情和爱情却好像鱼和熊掌不可兼得,温馨的“黄昏恋”很难成为灿烂的“夕阳红”。

  老人再婚:在亲情与爱情的夹缝中左右为难

  俗话说“少年夫妻老来伴”,婚姻生活是影响老年人生活幸福与否的一个重要因素。重阳节前夕,上海市质量协会用户评价中心发布的一项调查表明,独居老人的生活幸福指数明显低于偶居老人。

  这项调查涉及上海及长三角地区15座城市,主要调查对象为60岁以上的老年人,结果表明,偶居老人的生活幸福指数最高,为78.10;其次是与子女合居的老人,幸福指数为76.96;独居的老年人幸福指数明显较低,仅为74.86。

  “老年夫妻之间互相帮助、体贴、谅解、支持,相依为命、相濡以沫的感情,是老年人幸福生活的重要支柱,即使子女很孝顺、保姆服务很周到,也无法替代老伴的作用。”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厉曙光教授分析说。

  性生理学研究还表明:人类对性的需求是一种自然的生理需求,与其他生理系统一样,性能力也有一个正常的衰退过程,但这并不意味着老年人性兴趣和性能力的绝对终止,老年人适度的性生活,不仅是生理循环系统的需要,也是心理、感情的需要。老年夫妻间深沉的爱情可以从适度的性生活中得到体现和深化,从而消除孤独感,保持生命的活力。

  上海市老年学会专门针对上海独身老人的一项调查也显示,92.2%的老人渴望再找一位老伴共度晚年,以排解“寂寞和性困惑”。不过,许多老人这种自然合理的人性需求,却遭遇到亲情的阻力。

  “如今社会对老年人再婚已经很宽容,许多老人也冲破了传统观念的束缚,大大方方走进婚介所寻找老伴,不过许多老人谈婚论嫁的时候,却遭到了儿女的反对,同居而不结婚的现象在上海越来越普遍。”上海退休职工活动中心银发婚介所任海华说。在上海静安寺街道老年交友沙龙中,成功找到老伴的1000多名会员中,有一半左右的人选择同居而不结婚。

  57岁的应女士是一位妇产科医生,由于平时很注意保养,看起来只有40多岁。7年前,应女士的先生患病去世,留下她与一对双胞胎儿子相依为命,随着两个儿子各自成家,应女士也开始想给自己找个老伴。她积极参加单身沙龙,认识了温文尔雅的李先生。两人情趣相投,很快就走到了一起。不过,李先生的女儿知道这件事后坚决反对、百般阻挠,这段感情最后无疾而终。

  “好不容易找到个能说话的,性格也很合适,我尽量迁就他家人,但他女儿一直不谅解,我们只好分开了。”应女士无奈地说,“说实话,我结婚也不想图他什么,不会要他的东西,就是想找个人一起生活,生病了能有个人在旁安慰,端杯茶、煮碗粥就够了。”

  财产成为老年人再婚的障碍

  “其实现代社会很开放,子女反对丧偶的父母再婚,不仅是因为感情上无法接受,更重要的是出于经济利益考虑,尤其是老人去世后房产和遗产的划分问题。”任海华说,从这些年的情况来看,同居而不结婚的老人,倒可以与对方的子女相安无事,一旦领证结婚,家庭矛盾反而增多。

  年近古稀的吴教授中年丧偶,由于担心续弦后继母对孩子不好,年轻的时候一直没有再找伴侣。如今子女都长大各自成家了,他觉得应该过自己的生活。4年前,他通过银发婚介所认识了朱医生,两人情投意合、互相照顾,在一起同居生活了1年多。吴教授觉得两人很适合,于是告诉子女要去办个结婚证,事情开始变得不对了。先是大儿子说“有她没我”,然后小儿子也开始冷嘲热讽,说他们“老不要脸”。

  “我当时想,让他们闹去,过阵子总会好的,但朱医生是有自尊心的人,她先放弃了,我一直觉得很遗憾,很对不住她。”吴教授叹了口气,眼睛里泛着点点泪光。过了1年多,在一次老年交谊舞会上,吴教授认识了热情开朗的方阿姨,经过一段时间交往,决定和方阿姨结婚。

  儿子媳妇知道后,依旧是大吵大闹、坚决不同意。吴教授一气之下与儿子断绝了关系,带着方阿姨到处旅游,过起了两人世界的日子。

  “许多老年人辛苦积攒了大半生的财产,如今却成为他们再婚的障碍,这种情况在退休收入高、经济条件好的老年人家庭尤为突出。”任海华说,“其实对于单身老人再婚后可能会发生的财产纠纷问题,可以通过婚前财产约定、财产公证等法律手段加以解决,老年人也和年轻人一样有追求幸福的权利,子女以种种理由加以干涉,就是干涉公民的婚姻自由,是违法行为。”

  同居不利于老年人的权益保护

  法律专家认为,我国婚姻法对于老年人的婚姻没有年龄上限,“黄昏恋”的归宿还是应该步入婚姻的殿堂,许多为了避免家庭纠纷而选择未婚同居的老人,由于不受婚姻法的保护,其实并不能真正避免纠纷。

  家住上海静安区的张阿姨十分后悔没有与老伴办理结婚登记手续。4年前,张阿姨结识了比自己年长7岁的吴老伯,两人情投意合,于是她搬到独居的吴老伯家一起生活,并贴了好几万元装修房子、添置家具。去年,吴老伯身患重病卧床不起,张阿姨尽心照料,不久前,吴老伯去世了,他的儿女立即翻脸,吵着闹着要赶张阿姨出门。受到双重打击的张阿姨痛苦不已,但却无法寻求法律保护,所有的苦水只能一个人往肚子里咽。

  由于老年人的性格、生活习惯已经定型,很难改变,“黄昏恋”有时比年轻人更难磨合,一些老人选择同居要先“观察观察”,但久而久之,不仅在法律上缺乏保障,一些骗子还会乘虚而入,使老人蒙受精神和财产的双重损失。

  “老年人找伴侣,也应该像年轻人一样慎重,不能草率,不能因为年龄大了,经历的事情多了,觉得对什么都看开了,结不结婚无所谓了。其实不管年龄多大,结婚都是人生的一件大事,即使生命走到了晚年,也应该对自己的人生负责到底。”厉曙光说。③14(新华社供本报专稿)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