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明年起 成都小学再无“奥数”竞赛

  

明年起成都小学再无“奥数”竞赛
少了奥数的烦恼,孩子将有更多的时间参加自己感兴趣的活动(资料图片)刘陈平摄

  相关组织机构表示仍将为初高中生举办奥数竞赛,但仅针对初中以上有兴趣的学生

  □“‘五刀’砍掉‘疯狂奥数’成都娃娃彻底松绑”追踪

  本报昨日报道的成都市教育局出台若干规定切实减轻学生负担,并从“五个禁止”入手封杀奥数消息,在学生和家长中引起极大反响,成都各小学更是一片叫好声。当日,成都市封杀“疯狂奥数”又有最新进展——明年起,相关组织机构将不再在成都市小学阶段举办“奥数”竞赛了。据悉,相关组织机构仍将为初中生和高中生举办初中阶段奥数竞赛和高中阶段竞赛。对于成都市这一举动,绝大多数家长和学生都表示赞同,认为确实到了应该采取有效措施遏制变味奥数的时候了。极少数对奥数情有独钟的学生和家长则表示,将不会放弃学习奥数。

  “奥数”参赛对象本没小学生

  据了解,成都市小学阶段“奥数”竞赛一般在每年上半年举行。昨日成都市教育局的相关规定出台后,奥数竞赛的相关组织机构已明确表示,从明年起将不再在成都市组织小学阶段的奥数竞赛。据透露,成都市教育局在制定相关政策前曾与奥数竞赛的相关组织机构有过沟通。

  奥数竞赛的相关组织机构认为,奥数本身并没有问题,错的是有人将它功利化了。他们认为,奥数有利于训练孩子的数学思维能力,但过分地将其功利化,必然会带来问题。据了解,有关部门当初将奥数与升学挂钩时,曾受到一些数学家和数学科普工作者的反对。数学科普工作者认为,举办数学竞赛的目的,只是为一小部分学有余力并且喜爱数学的青少年提供帮助,及早培养他们对数学科学的兴趣。当初奥数的参赛对象“主要是初中三年级在校学生,少数成绩优秀的低年级在校初中生也可参加”,并特别注明了“不搞选拔赛、不搞突击训练”。

  初高中奥数竞赛学生自愿参加

  成都市教育局的相关规定出台后,奥数竞赛的相关组织机构也纷纷表示要回归到最初的状态,只举办针对“初中三年级在校学生,少数成绩优秀的低年级在校初中生也可参加”的初中阶段奥数竞赛,并协助举办好全国数学奥林匹克竞赛四川赛区的比赛。

  按目前的规定,学校将不能组织学生参加包括“奥数”在内的所有学科培训和竞赛。成都市内几家大型民办培训机构表示愿意为“一小部分学有余力并且愿意参加学科竞赛的青少年”提供帮助,不仅仍将举办相关培训班,也将为学生参赛提供报名等服务。但“必须是初中以上的学生才能参加,小学生参加奥数竞赛确实不妥!”

  据了解,今年全国数学奥林匹克竞赛四川赛区竞赛(高中)本月才举办过,明年怎样组织,有关方面称“还没有考虑过,但肯定会组织进行,不过会还奥数本来面目,不再搞成‘疯狂奥数’了!”

  问题1

  初高中奥赛会导致“疯狂”吗?

  继续举办初中和高中阶段的奥数竞赛会导致“疯狂奥数”吗?昨天记者采访了部分教育工作者,他们认为,随着成都市对中考加分项目的清理,如果真正取消了学科竞赛类的中考加分,估计继续学奥数和参赛的,都会是真正有兴趣者,因为“初升高”主要以中考成绩为依据,仅仅一个奥数竞赛获奖并不能说明什么。“就是目前‘初升高’也没有过分看重奥数获奖的等级,主要还是凭中考分数录取!”

  至于高中阶段的奥数竞赛,一所中学知名的老师告诉记者,除了真正想通过竞赛直接获得大学破格录取的,很少有学生会花大量精力去“疯狂”,毕竟代价太大了。该位老师介绍,在他所在学校(市内顶尖名校之一)10多个班的年级里,真正参加奥数等学科竞赛的也不过几个人,其他的大多数都是“重在参与,初赛就出局继续准备高考了!”

  问题2

  没了奥数孩子们又该干什么?

  成都市砍掉“疯狂奥数”,这在成都各所小学中赢得一片叫好声。记者昨日在盐道街小学、电子科大附小等校园里看到,封杀奥数成为学生和老师以及家长热议的话题。成都盐道街小学副校长罗晓航告诉记者,这次从源头上切断了奥数在小学阶段的生命力,相信奥数不会再疯狂。她同时表示,对于那些真正有数学天赋又爱好奥数的学生,学校决不反对他们继续学习奥数。

  电子科大附小校长康永邦则表示,小学教育应把学生的健康放在首位,奥数强调的思维训练其实在学生日常的读和走中也能实现。“奥数禁了,孩子们又该干什么?我们的家长、老师又该做什么?这是接下来我们应该思考的问题。”康校长建议,应该让孩子们在课余的时间读更多有益的书、走更多有趣的路,根据孩子的性格和喜好,设计安排他们的课余学习时间和内容,让孩子每天都在爽朗的笑声中健康成长。

  清理中考加分 家长热盼具体方案出台

  “现在中考加分十分混乱,一些学生成绩不怎么样,但最后的升学总成绩还挺高,结果一看成绩单,加分就有十几二十分。”家长胡女士对于成都市现行的中考加分项目十分不满。在看到昨天本报关于成都市教育局出台若干规定,其中专门提到“清理中考加分规范招收特长生”这一条时,禁不住在家里当场欢呼起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和胡女士一样对中考加分十分不满的家长还大有人在,他们普遍表示,混乱的中考加分体现的正是教育不公平。

  在昨日打进本报热线进行投诉的一位女士称,自己儿子在成都市一所名校读高中,据她了解,班上有加分的学生起码占到60%。“这些加分的背后有一部分就是家长的关系和运作。”这位女士称,这对于一些没有关系和办法去运作加分的家庭则是极大的不公平。学生三年辛苦的学习换来的结果有可能是,平时成绩差的同学在中考的总成绩上反而因为加分比自己高出一大截。一名省重的校长直言不讳:其实在实际招生中,越来越多的学校对于一些加分开始不认可,我们首先还是要看学生的中考裸分是多少,如果有加分,再看加分的项目。

  “按照成都市教育局出台的若干规定,将清理整顿加分项目,对现行中考加分项目及分值进行清理。我们做家长的都热切盼望着具体方案的早日出台,大家拭目以待!”一名家长如是说。记者 王迪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