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校毕业生入伍“三笔账”都合算

  根据国家近日出台的一系列优惠政策,高校毕业生应征入伍已成为不少学生心中的选择。用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副司长张浩明的话来说,高校毕业生应征入伍可从经济、政治和个人成长方面等算“三笔账”。

  首先,张浩明说,如果是本科毕业生应征入伍,按照最高一学年6000元的学费,服役2年就可以拿到大学4年全部的24000元学费返还。此外,我国一些地方的当地政府还对入伍的士兵推出一定额度的经费奖励,如北京明确了凡是入伍都给予一万元以上奖励。有些省市的奖励甚至高达数万元。应征入伍后,每月还可享受当兵津贴,这些加起来是一笔可观的经济收入,并不比两年直接去工作的收入低。

  第二笔账是政治账,具有一定规模数量的高校毕业生入伍,将从源头上改变部队兵员结构,提高兵员素质、增强军队战斗力,对加强军队现代化建设、国防现代化建设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第三笔账是个人成长账。”张浩明说,军队是革命的大熔炉,是大学毕业生发挥聪明才智的大舞台,有利于大学毕业生成长成才,在部队这个大的环境里应该是一个成才的好天地,如果退伍以后,又有高等教育的文化水平,又有大学军营训练的两年经历,将是地方发展建设需要的优质人才。

  据了解,为了鼓励高校毕业生应征入伍,国家已连续出台八项优惠政策,从到部队的发展到退伍以后的就业,都做了周密设计。其中高校毕业生最关心的一点就是退役后可自主择业,凭用人单位就业协议,参照应届毕业生标准和办法办理就业报到证、迁移户口。

  “如果我是一个企业家,我可能更愿意要退伍的大学毕业生,不愿意要刚刚离校的大学毕业生。”张浩明说。据新华社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