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巴基斯坦变成“第二个阿富汗”?塔利班顽强抵抗巴政府军清剿 并在后方发动恐怖袭击动摇军民决心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7日07:00  大河网-大河报

  

巴基斯坦变成“第二个阿富汗”?塔利班顽强抵抗巴政府军清剿 并在后方发动恐怖袭击动摇军民决心

  

巴基斯坦变成“第二个阿富汗”?塔利班顽强抵抗巴政府军清剿 并在后方发动恐怖袭击动摇军民决心
核心提示

  巴基斯坦政府军对南瓦济里斯坦地区塔利班武装发动的围剿行动26日进入第十天。巴政府军26日当天进逼塔利班重要据点萨拉罗卡,遇到了塔利班武装的顽强抵抗,双方争夺激烈。随着政府军不断推进,塔利班武装人员频频制造恐怖袭击予以报复。分析人士认为,现在预测清剿行动的结果为时尚早。

  巴军继续推进

  继24日占领南瓦济里斯坦地区塔利班武装重镇科特卡伊后,巴政府军再接再厉,25日和26日向塔利班武装据点萨拉罗卡推进。

  政府军地面部队当天在推进过程中与武装人员发生激战。战斗机和武装直升机实施空中打击,支援地面部队行动。

  巴军方26日发表声明说,政府军在科特卡伊镇外与武装人员经过长达24小时激战,夺取了一个重要山头阵地和一个村庄。激战导致19名武装人员和6名政府军士兵死亡。军方占领了科特卡伊与萨拉罗卡之间两个前沿地带,牢牢控制住科特卡伊附近几处战略要地。

  美国企业研究所研究员弗雷德里克·W·卡甘认为,围剿行动如果最终成功,将重创巴基斯坦塔利班组织,“这是一项完美计划,但眼下还没有实现”。他说,围剿行动结束后能否守住占领区并荡清武装势力残余,将成为摆在政府军面前的一个关键问题。卡甘估计,政府军届时将从当地招募边防部队把守。

  双方争夺激烈

  17日,巴军方出动3万地面部队在飞机和火炮支援下对塔利班“老巢”南瓦济里斯坦发起代号为“拯救之路”的军事行动,旨在清剿盘踞在那里的约1万名塔利班武装分子。截至25日,安全部队已打死约200名武装分子,安全部队也为此付出了沉重代价:30名士兵死亡。

  在对科特卡伊的争夺中,交战双方拼尽全力。科特卡伊是塔利班新头目哈基姆拉·马哈苏德以及自杀式袭击者训练师卡里·侯赛因的老家,在短短一周时间内,该城三易其主,最终落入安全部队的控制之中。巴军打开了通往塔利班重要军事据点萨拉罗卡的大门。巴军方说,塔利班武装人员已逃出科特卡伊,但仍不时从附近高地向巴军发动火箭弹袭击。

  分析人士认为,与此前军方确定的军事目标相比,击毙约200名塔利班武装分子的战果显得微不足道,可见安全部队在清剿行动的推进过程中遇到了较大阻力。

  国内不同意见

  由于巴基斯坦一些政党认为此次清剿行动是为了得到美国的援助,因此清剿行动很难在国内得到 政治和舆论的全面支持。

  此前,巴政府和军方曾召开会议,向全国的政党领袖通报即将发动的军事行动,巴最大的反对党穆斯林联盟(谢里夫派)领导人、前总理谢里夫以及一些有宗教背景的政党领袖称病拒绝出席。军事行动开始后,巴主要城市还出现反对军事行动的游行示威。

  恐怖袭击困扰

  除上述的压力外,安全部队还受到来自后方的恐怖袭击困扰。巴基斯坦塔利班头目哈基姆拉·马哈苏德威胁说,如果政府军不停止围剿行动,塔利班将把巴基斯坦变成“第二个阿富汗或伊拉克”。

  20日,首都伊斯兰堡的伊斯兰国际大学发生两起自杀式袭击,迫使巴全国学校停课一周,而在受战乱影响最深的西北边境省,所有学校无限期关闭。22日,武装分子公然在伊斯兰堡街头枪杀一名正在休假的巴基斯坦籍联合国维和部队陆军准将及其司机。23日,巴不同地方遭到三次恐怖袭击,造成约60人伤亡,参与南瓦济里斯坦空袭的巴空军重要目标也成为袭击对象。面对接二连三的恐怖袭击,一些民众抱怨政府和警察的声音甚至高过了对塔利班的谴责。

  距离巴首都伊斯兰堡约100公里的杰赫勒姆市附近一条公路25日发生一起汽车炸弹自杀袭击。俾路支省地方教育部长沙菲克·艾哈迈德·汗25日在首府奎达市遭枪手刺杀。当地武装组织俾路支联合解放阵线随后称对事件负责。

  分析师认为,塔利班武装可能发动更多血腥恐怖袭击,旨在制造恐慌和混乱,动摇政府围剿决心和民众支持。

  美军飞机助阵

  这次围剿行动得到美国方面支持。美军派遣无人机对塔利班武装发动导弹袭击以示支援。

  一架美军无人机24日对塔利班武装一名高级指挥官位于巴贾尔部落地区的藏身处发动导弹袭击。美联社则报道,袭击造成22人死亡。有报道称,两名塔利班重要头目被打死,另有3名外国人也在袭击中被炸死。

  陆军参谋长阿什法克·基亚尼在南瓦济里斯坦地区瓦纳镇视察了参与围剿的政府军部队。基亚尼说,此次行动并非针对任何部落,而是对付“以民众生命作要挟从事颠覆活动”的恐怖分子。

  综合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10月25日,巴政府军官兵守卫一检查站。

  10月25日,在俾路支省首府奎达的一家医院中,人们用纱布盖住遇袭身亡的俾路支省地方教育部长沙菲克·艾哈迈德·汗的眼睛。

  新华/路透

  来源: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