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巴格达连环爆炸重创伊政府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7日07:19  北京日报

  

巴格达连环爆炸重创伊政府
10月26日,在伊拉克首都巴格达以南160公里的纳杰夫,民众为25日爆炸袭击事件的遇难者举行葬礼。新华社/路透
巴格达连环爆炸重创伊政府
10月25日,伊拉克总统塔拉巴尼(左六)在首都巴格达主持召开安全会议。新华社/路透

  伊拉克首都巴格达25日发生连环自杀式汽车炸弹爆炸袭击,伊拉克司法部和巴格达省政府大楼遭严重损毁,导致至少132人死亡,512人受伤。这是两年来,伊拉克发生的死亡人数最多的一次血腥袭击,强烈震撼了伊拉克社会,也令国际社会无比震惊。在伊拉克大选日益临近的敏感时刻,舆论普遍认为,此次袭击重创了马利基总理领导的现政权,有可能影响伊拉克大选和美国撤军进程。

  恐怖袭击转向政府机构

  巴格达25日上午发生两次汽车炸弹自杀袭击,间隔大约1分钟,分别针对司法部大楼和巴格达省政府大楼,死亡人数达132人,512人受伤。这是伊拉克2007年以来造成死亡人数最多的袭击。

  近几个月来,伊拉克恐怖袭击的特点出现了新变化:袭击目标从市场、餐馆和清真寺等平民目标开始转向政府机构,特别是8月19日的连环爆炸袭击以及此次连环袭击凸显了这一特点。

  在8月19日的袭击中,伊拉克外交部、内政部、财政部等机构遭到汽车炸弹袭击,导致近百人死亡,上千人受伤,仅伊拉克外交部就有42人死亡。

  据伊拉克媒体报道,这一次遭到袭击的伊拉克司法部有30多人死亡,巴格达省政府有20多人死亡。

  发生爆炸的街道6个月前对普通车辆开放,随后两侧的混凝土防爆墙位置外移,使车辆可以更靠近政府机构大楼。巴格达其他一些街道也采取类似放宽交通限制的做法,意在向公众表明安全形势好转。

  装载数百公斤乃至成吨炸药的汽车在最近的两次袭击中,都轻易通过了安全部队的道道检查站,行驶到戒备森严的伊拉克政府机构附近,使伊拉克民众对安全部队的能力及可信度充满怀疑。袭击的目标集中在政府机构上,大量杀伤政府人员,极大地削弱了伊政府机构的工作能力和效率,与平民目标相比,可以产生更大的心理震撼。

  分析人士认为,恐怖爆炸的意图就是要告诉伊拉克人民:马利基政权是无能的,它既无能力改善民生,更无能力保护民众生命安全,甚至自保,从而动摇马利基政府的威信和政权的合法性。伊拉克分析人士直言:恐怖爆炸“是对马利基发出的信号”。

  马利基在事发后迅速赶往连环爆炸现场视察,为伊拉克安全部队和民众打气。他指出,这起爆炸事件和“8·19”的袭击为同一伙人所为,幕后黑手为阿拉伯复兴社会党残余和“基地”组织。他说这次袭击不会影响既定的议会选举进程。马利基办公室发表声明说,这些恐怖分子双手沾满伊拉克人民鲜血,“意在制造混乱,干扰政治进程,阻止国民议会选举”。

  伊拉克安全部队少将卡西姆·穆萨维坦言,袭击目标是“政府和政治进程”。

  马利基威信遭重挫

  虽然马利基竭力鼓舞士气,但是连续发生的重大爆炸袭击,使得伊拉克民众感到了恐惧和不安。26日的伊拉克媒体也充满了愤怒,对巴格达连续遭受重大袭击极为不满,批评一些政党要为激烈争权夺利带来的恶果负责,同时批评政府和安全部队的安保措施存在重大漏洞。

  伊拉克伊斯兰最高委员会高级成员贾拉勒·丁·萨吉尔说,这次袭击代表伊拉克安全部队的“巨大失败”。伊拉克伊斯兰最高委员会为什叶派最大政党,是马利基阵营的主要竞争对手之一。

  8月份针对财政部和外交部的袭击发生后,伊拉克政府逮捕了几名安全部队官员和警官,指责他们疏于防范。但一些反对派成员认为,伊拉克政府对安全形势过于乐观,或者有意宣传功绩,过早放松安全措施。

  马利基政府的威信受到明显重创。媒体指责马利基为在明年大选中获胜,无视存在的种种安全隐患,粉饰“太平”。因此很多民众都在问:“美国撤军后,马利基政府能控制局面吗?”

  马利基在今年1月的省级议会选举中大获全胜,其主要原因之一,就是自2008年以来伊拉克安全局势明显好转。马利基也一再向民众保证自己有能力维护国家的安全与稳定,甚至宣布要拆掉巴格达的所有隔离墙,以此证明局势好转和政府信心。

  但是自6月30日伊拉克安全部队从美国手中接管安全控制权后,局势明显恶化,“8·19”袭击和此次爆炸更是直接让马利基的诺言成为空话。

  普通民众失信心

  爆炸发生后,不少市民谴责这起暴行的同时,批评政府安全措施不得力。

  第一次爆炸发生后,现年32岁的利亚德·朱马抱着3岁的儿子拼命逃离,但随后第二次爆炸产生的气浪将他掀翻在地。朱马指责政府官员不作为,“安全有什么改善吗?一点也没有。那些官员坐在办公室里,什么都不干。”

  爆炸发生后不久,安全部队和警方一些官员来到现场视察,一些保镖随同抵达,保护这些官员安全。一些旁观的市民表示不满。

  明年选举未知数增加

  一位伊拉克安全部队高级将领在爆炸前一天表示,在明年1月大选之前,伊拉克的爆炸袭击将可能不断发生,这将对伊拉克政局和驻伊美军撤离计划产生重大影响。

  伊拉克大选初步定在明年1月16日举行。马利基日前高调宣布参选,其领导的达瓦党和什叶派最大政党伊斯兰最高委员会分道扬镳,伊拉克的什叶派和逊尼派势力面临分化组合,多个政党竞选联盟并起。马利基高举国家法制、统一的大旗,欲借省级议会选举之后声望大增的良机,一举再夺全国大选胜利,但是安全局势的持续恶化,使其资本大减,年底选战必然面临苦战。

  当前伊拉克各政党激烈争夺,导致新选举法在议会迟迟无法达成协议。马利基原本计划在25日同总统、议长以及其他各政党领导人开会讨论推进新选举法一事,结果就在开会前发生了连环爆炸。

  如果新选举法无法迅速通过,伊拉克原定于1月16日举行的大选很有可能被推迟,这将严重影响美国总统奥巴马制定的撤军计划。美军将领表示,如果伊拉克大选顺利,将在其后两个月内陆续开始撤军。因此,奥巴马在马利基本月访美时,公开敦促伊方迅速通过新选举法。

  此间分析人士认为,如果伊拉克大选被迫推迟,将导致更多袭击,伊拉克政坛的政治斗争会激化,从而使马利基政府面临更加严峻的局面。因此,马利基能否改善安全局势、避免连续发生重大恐怖袭击,将对大选的成功举行以及其本人在选举中再次获胜至关重要。

  舆论指出,马利基政府在接下来的几个月内,必将竭力加强巴格达及其他城市的安保,减少重大袭击事件和伤亡人数,争取民心,避免政府信誉再次遭到重大打击。然而,这将是一个极其艰巨的挑战。文/高山 付一鸣 韩建军

  时 评

  血腥袭击的警示

  夏文辉

  伊拉克首都巴格达市中心25日发生的汽车炸弹袭击造成数百人伤亡,再次震惊世界。国际社会哀痛于无辜生灵惨遭涂炭,强烈谴责恐怖袭击,对伊拉克安全局势深感忧虑。

  没有基本的安全,稳定与发展就无从落实。为此,一方面应不断加强伊拉克警察和军队的建设,切实提高加强治安和防范恐怖袭击的能力;另一方面要采取综合性解决办法,包括携手打击恐怖主义,推动国内政治对话与和解进程,逐步解决民族矛盾和政治分歧,稳步协调地实现秩序与安定。

  实现安全也必须发展经济。伊拉克自然和人力资源丰富,努力恢复“造血”机能,加快国家重建,对安全建设具有根本意义。

  对恐怖主义活动必须予以坚决打击。伊拉克不能成为恐怖活动的沃土。历史的教训告诉人们,对恐怖主义的任何忽视、姑息、纵容,最终都可能伤及自身,并对世界安全造成威胁。

  伊拉克的安全问题具有多方面的深层次原因,其解决需要伊拉克人和国际社会共同不懈努力。发挥联合国重要作用,倾听伊拉克民众的心声,推动伊拉克在“伊人治伊”的道路上继续前行,有助于伊拉克的重建与发展、包括安全问题的解决。

  链接

  今年伊拉克发生的

  重大爆炸袭击事件

  1月4日巴格达北部的一座清真寺发生自杀式爆炸袭击,造成40人死亡、72人受伤。

  4月23日巴格达和迪亚拉省接连发生两起自杀式炸弹袭击事件,造成至少76人死亡、113人受伤。

  4月24日巴格达连续发生针对什叶派清真寺的自杀式爆炸袭击事件,造成至少70人死亡、125人受伤。

  4月29日巴格达城东什叶派聚居区萨德尔城发生3起汽车炸弹爆炸事件,造成至少41人死亡、68人受伤。

  6月20日伊北部城市基尔库克发生汽车炸弹爆炸袭击事件,造成70人死亡、180人受伤。

  6月24日巴格达城东什叶派聚居区萨德尔城的一个宠物市场遭炸弹袭击,造成60人死亡、约160人受伤。

  8月7日伊北部尼尼微省省会摩苏尔市发生一起汽车炸弹袭击事件,造成38人死亡、267人受伤。

  8月10日首都巴格达和北部城市摩苏尔接连发生多起炸弹爆炸,造成至少46人死亡、216人受伤。

  8月19日巴格达市中心发生两起汽车炸弹爆炸事件,造成至少95人死亡、1000人受伤。

  国际社会强烈谴责

  据新华社北京10月26日电 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伊拉克首都巴格达市中心25日遭到连环自杀式汽车炸弹袭击,造成至少132人死亡,512人受伤。

  联合国、欧洲联盟(欧盟)、阿拉伯国家联盟(阿盟)、美国、法国和伊朗等国际组织和国家纷纷发表声明,对袭击事件表示强烈谴责。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25日发表声明,强烈谴责当天在伊拉克首都巴格达市中心发生的两起自杀式汽车炸弹袭击事件,敦促所有伊拉克人团结起来,保护伊拉克的政治进步,为在明年1月16日举行全国选举创造有利条件。联合国安理会本月轮值主席、越南常驻联合国代表黎良明也发表声明,强烈谴责巴格达汽车炸弹袭击事件。

  欧盟轮值主席国瑞典发表声明,代表欧盟谴责巴格达汽车炸弹袭击事件,并对遇难者表示哀悼。北约秘书长拉斯穆森也发表声明,强烈谴责巴格达袭击事件。

  阿盟当天发表声明,强烈谴责巴格达爆炸袭击事件,支持伊拉克政府采取措施打击恐怖主义。

  美国总统奥巴马25日发表声明,强烈谴责巴格达爆炸袭击事件。奥巴马说,爆炸袭击事件暴露了恐怖分子仇视和破坏伊拉克人民和平未来的险恶用心。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也发表声明说,恐怖袭击的目的是破坏伊拉克走向稳定和实现自立。

  伊朗外交部高级官员谴责这两起袭击事件,并说袭击者企图破坏伊拉克的社会稳定以及民主建设进程。

  英国外交大臣米利班德和西班牙外交部也发表声明,对巴格达爆炸袭击事件表示谴责。

  (本版文字均据新华社) RB160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