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心术端才能方法正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7日07:22  青海新闻网

  昨日《西海都市报》消息:10月20日,昆明一名小学教师竟以裸站方式处罚三位小学一年级的学生,并在他们身上作画以示羞辱。原因仅仅是他们没带清洁工具。如今,这名教师被责令登门向学生及其家长道歉,在校职工大会做出检查,并被调离教学岗位。

  一名刚刚从事教育工作不久的年轻女教师,只因小学生未按要求参与义务劳动,就惹得她“龙颜大怒”,以至于采取极端方式惩罚学生,其行为本身不但有悖职业道德,而且也触犯了法律。

  和别人不同的是,我不认为这名年轻女教师仅仅是方法愚蠢而犯了错误。有的年轻教师刚参加工作时,方法也很幼稚,但极具成为优秀教师的潜质。在我看来,让她倒霉的不是方法,而是心术。我一直坚持认为,教师是这个世界上最需要善良的职业,无善莫为师。一名年纪轻轻的女性,因为缺少善良而毁了自己。而且,如果不“改恶从善”的话,将来受到影响的一定不止是工作,而可能是全部生活。

  女教师罚小学生裸站的新闻见诸报端之后,不少人质疑是谁给了她对小学生大施淫威的权力。我相信没有人指使她这样做。但是,我又认为其实真有人让她觉得教师是可以这样做的。让我大胆推测一下,在她读书的年代,她的教师一定很少让学生享有尊严,辱骂学生当然不在话下,惩处学生全凭一时兴起,而且会振振有词地告诉她,这叫“良药苦口利于病,忠言逆耳利于行”。有问题的教育培养不出健全的人,让她有尊严并且铭记别人的尊严。中国封建社会,饱受恶婆婆之虐的儿媳妇终于熬成婆婆后,可能会出现两种结果,一是自己深受其害,将心比心,善待儿媳;一是变本加厉,不但继承了所有的招式,还得将利息加上去,以求心理平衡。可惜的是,这名年轻女教师成了后者。

  想必这名让小学生裸站的女教师现在也很沮丧,一时之快变成了无尽之悔。但是,如果只是对方法的思考而不是良心上不安,也不过是做了一次剪断露在肌肤外箭杆式的外科手术而已。(作者:王湘江)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