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创造高速发展的“兴海速度” 访兴海县委书记冷本加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7日07:38  青海新闻网

  青海新闻网讯 金秋时节,越野车穿越蒙语意思为“形如羊幽门”的河卡山后,便驶入了一望无际的大河坝滩,草原深处海市蜃楼般的美景出现在了我们眼前,那就是充满生机的兴海县城。这里繁忙的车辆、热闹的市场、熙熙攘攘的人群,与刚才寂寞的草原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每年六七月份的黄金季节,每天发往西宁的班车达到五十多辆。这些都折射出被黄河水养育的这个城镇的蓬勃生机。

  “促进农牧区经济,增强工业企业活力,加快城镇化建设,提高可持续发展能力,改善人民生活水平,实现社会经济发展的大跨越,创造了‘兴海速度’。”

  “现在,兴海县的基础建设力度空前。基础建设投资由2005年的14548万元提高到2008年36813万元,提高了一大批交通、运输、水利、电力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有效解决了行路难、饮水难、照明难等问题。”

  “把资源兴县、工业强县战略作为推动兴海县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两大牵引力,抓住水电和矿产资源开发两大重点领域,促进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变。”这是兴海县县委书记冷本加对兴海县发展情况的介绍,他对兴海县的发展充满信心。他的自信是有来由的。这也是县委、县政府班子的自信,他们的目标并不宏大,却很实在。

  子科,藏语意思是“芨芨草”,这是一种生命力极其顽强的野外荒草。生活在这里的人,也像芨芨草一样,用顽强的拼搏精神建设自己美好的家园。在这种精神的支撑下,最近三年来,兴海县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发展势头,实现了经济发展的大跨越,创造了“兴海速度”。今天,原来缺水的地方,变成了草原新镇。美丽的兴海县民族寄宿制完全小学从草原上崛起,校园内书声琅琅。大街上,南来北往的客人操着方言做生意。在这个草原新城,我们时刻感受着发展的巨大变化。各大集贸市场人来人往,高档次宾馆一铺难求,不少挂外地牌照的车辆行驶在宽阔的大街上。一切都昭示着这个新城的无穷生命力。

  冷本加说:“发展是必要的,可生态问题更不能忽略。我们要把‘生态兴海’理念,贯穿在科学发展的全过程中。坚持一切开发建设项目都优先考虑生态效益,突出抓好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的节能减排工作,支持资源开发企业实施技术改造项目。这不是空话,这是所有发展的前提条件。”

  县城周围,网围栏中的牧草已经有半人高了,草丛中的小松树长势很不错。这些印证了冷本加的话。这些年来,县上累计投资1.4亿多元,实施三江源生态保护和建设等工程,着力打造“生态兴海”。

  看来,“兴海速度”不光是一句口号,它是兴海县一步一个脚印发展的结果,是一个班子智慧的结晶。(作者:董维良 祁万强)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