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特需服务社”扶老助残忙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7日07:51  东方网-文汇报

  昨天是重阳节,徐家汇街道“特需服务社”的服务员金生荣像往常一样到他服务的老人家登门问候。徐家汇街道创建“特需服务社”已4年多,51名经过专业培训的扶老助残特需服务员,尽责、尽力地为社区老人送去服务,送去温暖。

  分块包干定点到人

  在徐家汇街道辖区内,居住着一万多名65岁以上的老人,其中70岁以上需要照顾帮助的孤寡老人、伤残军人、离休干部、老劳模,以及子女不在身边的80岁以上老人,共有1100多人。不少空巢家庭的孤寡、独居老人,伤残军人,离休干部等特殊人群平时无人照顾,生活质量下降。4年前,为切实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徐家汇街道经过调查研究,联手区劳动部门组建以扶老助残为主旨的社区“特需服务社”。

  特需服务社对社区内行动不便的居民在生活料理、精神慰藉、紧急援助和医疗保健等方面提供全方位无偿服务,其工作采取分块包干、定点到人的方法,每位特需服务员包干18至20位服务对象,依托社区服务点的为民服务项目,为服务对象提供就餐、洗衣、洗澡、求医、购物、维权及聊天等方面的服务。特需服务员需每天上门服务,手机24小时开通,一旦服务对象有求助,都会在第一时间赶到。

  任劳任怨不嫌不弃

  特需服务员们任劳任怨,感动了每一位老人。暴雨漫入老人家中,他们赶去帮着清理污水;老人想吃馄饨,他们立即买好送上门去……这些受助老人、残疾人大多住在老式多层公房,没有电梯,特需服务员陪护他们上医院看病,有时还得将他们背上背下。老人有时实在过意不去,想送点小礼物表示谢意,特需服务员们一概婉言谢绝。

  今年盛夏的一天深夜,特需服务员苏萍突然接到孤老洪国龙的求助电话,立即起床赶赴洪老伯家中。老人中风瘫痪在床,平时由保姆照顾。这天保姆因家里有事回松江老家了。到了半夜,老人突然拉肚子,满床满身都是粪便,奇臭难闻。小苏一点也不嫌弃,立即动手为老伯换洗擦身,然后将床单、脏衣服洗干净,晾好。等到一切忙完已快天亮了。老人泪流满面地感激道:“你比亲人还亲啊!”

  4年多来,他们得到了社区居民交口称赞:“特需服务社”既照顾了困难老人,又解决了失业人员的就业难题,一举多得。本报记者田玲翠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