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浦东区长公开道歉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7日08:04  郑州晚报

  

浦东区长公开道歉

  上海浦东新区昨日通报“10·14孙中界事件”调查处理意见,20日公布的结论与事实不符,误导公众和舆论。浦东新区人民政府向社会公众作出公开道歉。

  上海浦东通报“孙中界事件”调查处理情况并公开道歉。新华社发

  上海浦东新区

  “孙中界事件”执法过程中使用了不正当取证手段

  浦东新区人民政府26日举行新闻通气会,通报“联合调查组”关于“孙中界事件”的调查报告和区政府关于此事件的处理意见,认为有关部门在执法过程中使用了不正当取证手段,10月20日公布的结论与事实不符,为此向社会公众作出公开道歉。

  调查结果显示,原南汇区交通行政执法大队一中队的一名队员通过社会人员将当天执法的时间和地点告诉了“乘客”陈雄杰,当晚8时许,陈雄杰在搭乘孙中界驾驶车辆后驶至闸航路188号时被执法人员检查,执法人员为陈雄杰制作了笔录作为从事“非法营运”的证据。调查组认为这一执法过程中使用了不正当取证手段。

  另一方面,调查组在对“乘客”陈雄杰的访谈过程中,他否认还有其他以“乘客”身份作证非法营运的行为;但调查组在抽查其他执法活动案卷中发现了同属于陈雄杰的作证笔录,说明其对调查组的陈述存在虚假。

  浦东新区人民政府公开道歉并启动问责程序

  上海市委副秘书长、浦东新区区长姜樑说,现已查明,原南汇区交通行政执法大队在此事件执法过程中使用了不正当取证手段,浦东新区人民政府责成有关部门依法终结对该案的执法程序,并对当事人做好善后工作。

  姜樑表示,浦东新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此前的调查简单草率,10月20日公布的结论与事实不符,误导公众和舆论,“为此,浦东新区人民政府向社会公众作出公开道歉,并启动相应的问责程序,对直接责任人追究相应责任。”

  区政府、执法局都应该接受追究

  通气会上,姜樑表示,“政府应该承认错误,应该表示道歉,光道歉还不行,必须承担责任,区政府、执法局都应该接受追究”。“我们政府不能保证不做错事,但一定要保证诚实,至于参与的人该如何问责,怎么处分,会通过法律途径来解决。”他说。

  面对记者关于孙中界事件是个案还是普遍现象的质疑,姜樑说:“社会舆论对此有两种说法,一种说是制度性缺陷,一种说是系统性问题,如果是后一种那就不是个案了。如果是系统性问题,那就要系统性解决。我们下面的执法队员现在也很难,事情出了我们不能把责任都归在基层执法人员身上,但如果里面有内外勾结,那就另当别论。在这件事情上,上海市政府有两个态度,一是坚决整治黑车,一是坚决禁止用这样不合法的手段来取证。”

  上海闵行区

  张晖案取证方式不正当,撤销行政处罚决定

  上海市闵行区政府26日宣布,经调查组查明,张晖驾车载客一案的行政执法行为取证方式不正当,导致认定事实不清,区交通执法大队在区建设和交通委员会责令下已撤销行政处罚行为。

  2009年9月8日下午,张晖驾驶皖Q×××××福特轿车载客在闵行区北松路1358号被闵行区交通执法大队执法检查时查获。9月14日,张晖到区交通执法大队接受调查、处理。同日,区交通执法大队作出了NO.2200902973行政处罚决定。9月28日,张晖以该行政处罚决定“没有违法事实和法律依据,且程序违法”为由,向闵行区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要求撤销区交通执法大队作出的行政处罚决定。10月9日,闵行区人民法院依法立案受理。

  闵行区目前没有道歉的计划

  针对浦东新区昨天决定终结孙中界“钓鱼”式执法案并向公众公开道歉,闵行区新闻发言人在回答提问时表示,目前没有道歉的计划。

  【 相关新闻 】

  上海开展

  规范交通执法行为大检查

  上海市政府26日上午召开常务会议决定,即日起成立由分管副市长任组长的整顿交通营运市场秩序、规范交通行政执法行为专项工作组,开展全市规范交通行政执法行为大检查,杜绝不正当不规范的行政执法行为。

  【 焦点回应 】

  孙中界的经济赔偿

  将通过司法解决

  根据调查报告,原南汇区交通行政执法大队在执法过程当中使用了不正当的取证手段。而备受关注的孙中界的经济赔偿问题如何解决呢?浦东新区区长姜樑在回答媒体记者提问时表示,有关孙中界的经济赔偿问题是媒体、公众特别关心的核心问题之一,但对此他无法作出回答,因为这个问题“应该通过司法途径解决”。

  【 新闻回顾 】

  被指开“黑车”

  小伙断指证“清白”

  今年10月14日晚7时许,浦东新区闸航路、召泰路路口附近,一名年约20岁的年轻人站在路中央拦车。此时,上海庞源建筑机械工程有限公司的司机孙中界顺道将其送到了1.5公里外的目的地。然而,就是这不到5分钟的善意之举,却被浦东新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认定为“非法营运”。年仅18岁的孙中界激愤之下断指证“清白”。

  综合新华社、《上海商报》等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