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青海公路自行车运动实现新突破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7日08:04  青海新闻网

  青海新闻网讯 10月26日,当马海军以1.5秒的微弱差距第二个抵达终点时,沮丧、懊恼……没有任何一个词能形容他那一刻的心情。他缓缓地跳下车,来到休息区,用手狠狠拍了一下凳子,坐了下来。汗水从他的脸上、手臂上、腿上一滴一滴地淌落在地,在水泥地上形成了一个个小圈。“我加速就慢了那么一点,黄金宝就一下子冲到我前面了。全队一路配合都相当成功,就在最后两百米时,我启动加速慢了。看来还是经验欠缺,都怪我,都怪我!”马海军又狠狠地拍了一下凳子,对记者说道。

  当日13时35分9.8秒,黄金宝率先抵达终点。13时35分11.3秒,马海军随后抵达,两人的直线距离仅有两个自行车车身。

  马海军正在休息区接受记者采访时,本届全运会青海代表团副团长、省体育局局长冯建平匆匆赶到,高兴地向马海军的教练道谢,并祝贺马海军为我省夺得一枚宝贵的银牌。

  无私队友成就完美团队

  当日8时,参加第十一届全运会男子自行车公路个人赛的74名选手从山东体育学院北门出发。

  这次比赛的赛道是全运会历史上最长也是难度最大的一个赛道,全长201公里,海拔落差超过六百米,而且参赛选手要在52公里的环形赛道上反复爬坡三次,对运动员来说是一个极大的挑战。

  在比赛开始阶段,马海军与香港选手黄金宝、山东选手李富玉等名将一直在大集团中骑行,各自的队友也通过战术配合争取为主力运动员赢得先机,为了马海军取得好成绩,青海队的六名队员和解放军队的五名队员先后领骑,消耗对手体力。队伍行至100公里时,我省选手魏魁领骑拼尽全力,最终因体力消耗太大而落后整个骑行队伍被收容。随着比赛的进行,董晓勇、魏源、吴佩纶三名队员先后给马海军打掩护做配合,带领队员压制整个大集团的行进速度,力争能更长时间地控制大集团的行进,最终三人体力消耗已竭尽,逐渐落后。

  在距终点五公里左右时,在骑行的大集团中只剩马海军、吴生君、刘彪三名我省选手。而此时,一直保存实力的马海军开始发力,与黄金宝、李富玉等15名选手冲出大集团,形成了领骑小组,快速向终点冲刺。在离终点不足两公里时,马海军、黄金宝与李富玉三人轮番领骑,实力不分伯仲。最后200米冲刺阶段,经验老道的香港名将黄金宝率先发力,超过马海军直奔终点而去,而准备不足、发力稍晚的马海军随即加速追赶。但因路程太短,最终,马海军以1.5秒之差第二个抵达终点,屈居亚军。

  环湖赛催生的自行车新星

  环湖赛诞生之初,青海便将公路自行车纳入重点发展项目,一批有发展潜质的青海本土选手被选中,来自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的马海军就是其中一员。经过几届环湖赛的锤炼,马海军已成为中国优秀的公路自行车选手之一。在2007年6月29日南非开普敦世界自行车B级锦标赛男子40公里个人计时赛中,马海军一鸣惊人,摘得青海历史上第一个自行车世界冠军。然而,2007年底,由于训练与比赛超负荷,马海军身体机能出现紊乱,不得已在第七届环湖赛前退出比赛,开始治病、休养。从今年3月份开始,马海军开始恢复性训练,4月份在深圳举行的全国公路自行车冠军赛个人计时赛和80公里绕圈赛中分别取得第六名和第二名的好成绩;在7月初举行的全国公路自行车锦标赛长春站的比赛中夺得冠军。

  在本届全运会上,马海军状态良好。在10月21日男子场地自行车记分赛中,马海军获得第五名,这是我省选手在场地自行车项目上获得的最好成绩,但他的目标是10月26日的男子自行车公路个人赛。虽然马海军最终以1.5秒之差屈居亚军,但是他所获得的一枚银牌也是自1993年以来青海本土选手在全运会上获得的最好成绩。(作者:张海虎)

  本篇新闻热门关键词:场地 一批 成功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