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长株潭西客站呼之欲出

  昨日上午,看着正在改扩建的湘潭火车站施工现场火热的场面,今年72岁的湘潭火车站退休职工李光发老人感到十分激动。他说,原有的湘潭火车站设施太简陋了,地方小,售票窗口也少,更重要的是,没有一趟始发车,要去一些大城市,必须到长沙或株洲转车,非常不便。而现在正在改扩建的湘潭火车站,将成为湘潭的百年新地标工程。2010年,一个全新的湘潭站将呈现在人们眼前。届时,湘潭将结束无始发客运列车的历史。

  改扩建后的湘潭火车站作为长株潭铁路客运枢纽之一,将由原来的技术站提升为规模始发站(8趟始发列车),拥有五站台十三股道,站房及站内相关配套设施面积2万平方米,新建始发列车客技场、整备场等配套设施规模1000亩左右,站前广场建设规模达5万平方米。项目包括两大部分,火车站站内建设部分由铁道部负责,火车站广场及周边配套设施由湘潭市政府负责。

  湘潭站于1966年建成,现有站房面积仅4200平方米。按改扩建方案,湘潭站将拆除既有旅客站房,新建站房总建筑面积1.2万平方米,比原来扩大近3倍。同时,该站将拆除原有的风雨棚,新建3.88万平方米无站台柱雨棚,新建8米宽旅客进站天桥、出站地道各1座。该工程建设工期为1年半。

  湘潭市市长余爱国向记者表示,改扩建后的湘潭火车站在其功能上可称之为“长株潭西客站”。“改扩建后,湘潭站可以实现规模始发,极大地方便湘潭地区人流、物流、信息流和资金流的畅通。”湘潭站有关负责人介绍,所谓规模始发,是指从湘潭站往东、南、西、北四个方向都将有始发列车。始发列车的配套房和停靠线已纳入湘潭站改扩建方案内,将建在湘潭火车站以西两公里左右处。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