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加大查办职务犯罪力度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

  本报北京10月26日电(记者王新友)今天下午,全国检察机关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加大查办职务犯罪工作力度电视电话会议在京召开。会议要求,全国各级检察机关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加大查办职务犯罪工作力度,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坚决遏制职务犯罪易发高发势头,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作出更大贡献。

  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张耕主持会议。张耕强调,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把加大查办职务犯罪工作力度的要求真正落到实处;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辩证看待办案数量和质量的关系,保障查办职务犯罪工作科学发展;要加强对查办职务犯罪工作的领导,结合本地实际拿出具体落实方案,积极向党委和人大汇报,主动争取领导和支持。

  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邱学强作会议讲话。邱学强强调,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是在国际形势继续发生深刻变化,我国处在进一步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召开的重要会议,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作出了全面部署。胡锦涛总书记在四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深刻分析指出,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仍然严峻复杂,任务依然艰巨,强调“要加大查办违纪违法案件工作力度,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坚决遏制一些领域腐败现象易发多发势头,决不让腐败分子逃脱党纪国法惩处”。中纪委四次全会按照四中全会精神,对进一步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作出了新的部署。高检院党组高度重视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曹建明检察长最近在高检院党组中心组学习四中全会精神时指出,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检察工作,必须准确把握好我国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三大形势。查办职务犯罪不仅关系到反腐倡廉建设,也关系到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各级检察机关要深刻分析反腐败斗争形势,深刻认识检察机关肩负的职责,深刻总结查办职务犯罪工作所取得的成绩、经验和存在的问题,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四中全会“加大查办违纪违法案件工作力度”的部署和要求上来,迅速落实到切实加大查办职务犯罪工作力度的行动上,尽快见到实效,取得更大成效。

  邱学强指出,深入贯彻落实四中全会精神,要正确把握当前查办职务犯罪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当前职务犯罪还比较严重,一些领导干部滥用职权、贪污贿赂、失职渎职,犯罪数额巨大,危害后果严重;工程建设、房地产开发、土地管理和矿产资源开发、国有资产管理、金融、司法等领域职务犯罪问题突出,窝案、串案、案中案屡发;犯罪手段和表现形式不断翻新,日趋智能化、隐蔽化,侦查与反侦查的斗争日益激烈;一些国家工作人员与地方黑恶势力、不法分子相互勾结、互为利用,为非作歹等。贪污贿赂、渎职侵权等职务犯罪直接危害民生民利,破坏和谐稳定,影响科学发展,对巩固党的执政地位与实现执政使命构成了极大的威胁。我们必须增强忧患意识、责任意识,站在党的建设和民族复兴的高度来看待我们的职责,恪尽我们的职守,旗帜鲜明地加大查办职务犯罪工作力度,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

  邱学强强调,今年以来,各级检察机关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围绕“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认真履行法律监督职能,依法惩治各种职务犯罪,深入开展治理商业贿赂、查办涉农职务犯罪、查办危害能源资源和生态环境渎职犯罪、治理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等专项工作,为反腐倡廉建设和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各地在办案中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更加注重办案质量,注重规范执法,注重强化监督制约,注重办案的法律和政治、社会效果,保障了查办职务犯罪工作的健康发展。但当前检察机关查办职务犯罪工作仍然面临着一些新情况和新问题,存在着与反腐败不相适应的地方,我们必须面对现实,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坚决贯彻落实四中全会精神,毫不松懈、持之以恒地抓好查办职务犯罪工作,以反腐败的实际成果取信于民。查办职务犯罪不仅关系到反腐倡廉建设,也关系到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各级检察机关要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进一步统一思想,紧紧抓住执法办案这个中心,明确办案重点,再接再厉抓好今年后两个月和明年开年的办案工作,抓紧立案查处一批、起诉一批、配合法院审判一批职务犯罪案件,用查办案件的实绩体现加大反腐败工作力度,表明贯彻四中全会精神的决心和行动。

  邱学强要求,各级检察机关要统一执法思想,坚持以执法办案为中心,在保证案件质量的前提下加大查办职务犯罪工作力度。要进一步端正执法观和政绩观,以对党无限忠诚和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自觉地、主动地、积极地投入到反腐败斗争中去,无论遇到什么样的困难和问题,多么大的干扰和阻力,都应认真履行职责,不能丝毫地计较地方利益、部门利益和个人得失,集中精力查办案件,用强劲的办案力度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遏制职务犯罪的发展蔓延,促进新时期党的建设。要正确处理办案数量与质量的关系,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加大办案力度,并且把数量规模建立在保证质量的基础之上,用提升侦查素能和办案水平来保证办案质量。要正确处理大案与小案的关系,在坚持突出查办大案要案的同时,不能忽视小案的查办,特别是对那些侵害民生民利、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案件,要严肃查办,优先查办。要正确处理办案与接受监督的关系,坚持理性、平和、文明、规范执法,尊重和保障人权,确保办案安全,树立检察机关公正廉明、正气浩然的高大形象。要正确处理立案与处理的关系,坚持实事求是、依法办事,按侦查规律办事,按客观规律办事。要正确处理惩治与预防的关系,贯彻党中央提出的“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反腐败方针,积极开展职务犯罪预防工作,坚持结合办案搞预防,把预防寓于办案之中,在办案中发现问题、总结规律,更有针对性、更有效地开展预防工作。要坚持按照客观规律安排工作,坚持有案必办,发现案件都应该准确把握大局和有利时机及时查办,尤其对社会影响大、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案件必须及时立案查办,保证办案工作的时效性和连续性,取得办案工作的最佳效果,使工作更加符合人民的愿望,更加符合客观规律,更加适应反腐败斗争形势的需要。 (下转第二版)

  邱学强强调,要采取有力措施,加大办案力度,确保查办职务犯罪工作取得更大成效。切实加强办案工作的组织领导,各级院党组、检察长要高度重视办案,旗帜鲜明地抓办案,保障办案工作力度大、质量高、效果好;坚持上级检察院带头办案,强化对办案工作的督促指导,科学改进和完善办案工作考评机制,严格落实办案责任制,对领导班子、检察长、主管副检察长和反贪局长、反渎局长层层加以落实,使他们切实承担起责任来,上级检察院对交办的重大案件线索要跟踪督办直至落实,对重大案件实行挂牌督办,件件有责任,层层抓落实;坚持密切配合,形成办案工作合力,坚持和运用反腐败成功经验,坚持和依靠党的领导,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加强与纪检监察、政法委、公安、法院和行政执法部门的联系配合,加强宣传,形成反腐败工作的合力。

  邱学强最后特别强调,要坚持一手抓办案,一手抓队伍,把深入学习四中全会精神和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结合起来,不断加强思想建设,教育和引导广大反贪、反渎干部努力做到对党和国家无限忠诚,对职务犯罪坚决斗争,对广大群众和干部关心爱护,对自己和亲属严格要求。特别要强调队伍的严格要求、严格管理一刻也不能放松;在办案纪律、工作纪律方面丝毫不能松绑。

  今天在高检院主会场参加会议的有,军事检察院领导和职务犯罪检察厅负责人,高检院各内设机构负责人,反贪污贿赂总局、渎职侵权检察厅全体干警。在各地分会场参加会议的有,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检察院,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检察院检察长、主管副检察长和各内设机构负责人,反渎、反贪部门的全体干警。开通检察专线网视频会议系统的各分州市和县市区检察院的检察长和相关同志也出席了今天的会议。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