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增强六种意识努力再创辉煌

  作为两次荣获全国先进检察院称号的老先进,如何在新起点上再创辉煌,是我们宁波市鄞州区检察院一直在探索的一个课题。我认为,必须增强服务、责任、惩防、监督、创新、人本等六种意识,做到服务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有新成就,规范化示范院建设有新进展,法律监督能力有新提高,使检察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要增强服务意识,努力为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创造良好的司法环境。要提高认识,增强服务的责任感,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区委、上级检察院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讲究工作方法,突出服务的针对性;注重效果,把握服务的实效性,充分发挥打击、预防、监督、保护的职能作用,为保持我区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二要增强责任意识,努力为“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营造良好的治安环境。立足本职,扎实做好批捕、起诉工作;高度关注民生,着力做好服务工作;加强涉检信访工作,认真贯彻宽严相济的刑事司法政策,推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

  三要增强惩防意识,努力为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廉洁环境。突出查办大要案,提高侦查能力,在规范办案、文明办案、安全办案、搞准上下功夫;坚持“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抓好职务犯罪预防工作。

  四要增强监督意识,努力为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营造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加强对侦查活动的监督,既要防止放纵犯罪,又要切实保障人权;加强对审判活动的监督,刑事审判监督要注重运用抗诉手段加强对有罪不究、罚不当罪等问题的监督;民事行政检察在抓好抗诉和再审检察建议工作的同时,要深入探索民事督促起诉等特色工作;加强对刑罚执行和监管活动的监督,尤其要高度重视对假立功问题的查处;强化自身监督,自觉接受外部监督。

  五要增强创新意识,在创精品、出精英上打基础、求突破。继续高度重视规范化建设分类考评工作;强化创新,每个部门至少要有一个创新点,在创新中注意把握原创、首创,把握自身特色,在热点、难点上下功夫,在完善工作机制等方面进行破题思考,突出实效,及时总结提炼经验做法,多出亮点、品牌,更好地促进工作。

  六要增强人本意识,努力提高法律监督能力。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组织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加强纪律作风建设,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做到向我看齐,做好表率;加强中层干部队伍建设,做到在其位,谋其职;加强法律监督能力建设,抓好学习、培训两个环节,抓好岗位练兵;加强检察基础建设,推动检察工作进一步创新发展。(作者系宁波市鄞州区检察院检察长)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