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世界杂交大豆第一人 孙寰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7日08:33  城市晚报

  孙寰主要从事大豆杂种优势利用研究,先后主持或参与了科技部“863”重大专项、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25个重大研究项目。经过20多年坚持不懈的努力,攻克了杂交大豆这一世界性难题。

  他被授予国家杰出专业技术人才、全国先进工作者、吉林省高级专家等11项国家、省级荣誉称号;先后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农业部科技进步二等奖;首届吉林省科技进步特殊贡献奖;四项吉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孙寰,男,汉族,1939年出生,吉林省吉林市人,中共党员。现任吉林省农业科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首席研究员,中国作物学会大豆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曾任吉林省农科院副院长、省作物学会理事长。

  1963年大学毕业后,孙寰考取我国第一批全国统招的研究生,主攻耕作栽培专业。1982年,他被派往美国,师从美国大豆细胞遗传学家帕尔默,这期间,他全面掌握了世界大豆科学研究动态,掌握了许多先进技术,为他成为杂交大豆研究的开拓者和奠基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随着当代农业科学技术的发展,玉米、高粱、水稻等农作物的杂交种先后应用于农业生产,大幅度提高了这些作物的产量。由于研究难度大,只有大豆的杂交种还没有问世。中国是大豆起源国,但上世纪80年代初,大豆单产每公顷只有一吨多,不到美国的一半。在美国学习的孙寰,急国家之所急,毅然放弃了在国外继续深造的机会,也放弃了在国内很快能名利双收的其它研究课题,坚定地踏上了杂交大豆的研究征程。回国后,孙寰不辞辛苦,从南到北,横跨20个纬度,分别在福建泉州、湖南长沙、浙江杭州、河南郑州、江苏徐州、吉林公主岭等地搞试验,选用不同类型栽培大豆与野生大豆广泛杂交。终于发现地方品种汝南天鹅蛋(代号167)含有不育细胞质,经过五代回交,1993年育成世界上第一个大豆细胞质雄性不育系OA和同型保持系OB,1995年又育成栽培豆不育系YA和YB,找到恢复系,实现“三系”配套。同时,还证明不育系属配子体不育,育性稳定。

  不育系的育成,为大豆杂种优势利用打开了突破口,此项研究成果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如今,孙寰仍然精神饱满地在杂交大豆产业化的道路上行进。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