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带着农民干 领着农民赚 平安科农携手实现“共赢”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7日08:33  青海新闻网

  青海新闻网讯 今年,平安县35名农业科技人员到农业生产一线承包大棚或地块,从事现代农业技术的试验、示范和推广。通过示范带动,全县571户农户实现主导农产品产量较前3年平均增收12.1%,新增产值19.7万元,实现人均增收3000元。同时,科技人员通过承包、租赁、联营、提供无偿技术服务等形式积极开展服务创新,年收入过5000元。

  处在由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关键时期的海东地区,打造河湟特色现代农业百里长廊,建立农业科技示范园区,发展农村经济,增加农民收入,离不开现代农业科技提供强有力的支撑。为此,平安县依托区域优势,大力增强农业科技自主创新能力,加快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力争走出一条科农携手实现“双赢”的新路子。

  平安县通过政策鼓励,市场引导,体制创新,大胆鼓励农科人员田间地头施展才华,创造财富,使科技人员直接参与到农产品生产、销售各个环节,并为农户提供产前、产中、产后全程服务。去年选派的10名专业技术骨干下乡进村后,以设施农业和特色种植业为重点率先开展了技术创新并建立示范基地。今年又增派了25名科技人员充实到农业生产一线,先后建立了蔬菜生产、小麦繁种、全膜覆盖马铃薯生产、油菜制种等35个示范点,将先进实用技术、优良品种和农业项目引入农村,为农民提供农业科技服务。截至目前,已引进新品种73个,推广新技术21项。

  平安县鼓励科技人员建立由自己操作的科技示范基地,并把示范基地建设成为新品种新技术的样板基地,与农民结成利益共同体。要求每名进村科技人员每年扶持带动不少于30户农民,每年至少引进一项农业新技术、一个农产品新品种或一个生产新模式,进行技术研究、示范和推广,并在所服务的村建立“三电合一”信息服务点。

  科技人员积极为农民提供各种科技服务,将先进实用技术、优良品种和相关农业项目引入农村,辐射到千家万户,变过去农民找科技为科技找农民,切实做到“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领着农民赚”。架起了连接农民科技需求的桥梁和纽带,有效解决农技推广“最后一公里”和技术转化“最后一道坎”的问题,提高了农民种植水平和农业科技贡献率。(作者:馨平)

  本篇新闻热门关键词:财富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