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用服务措施减少对百姓影响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7日08:46  法制日报

  立体式点击国庆交通安保

  本报记者 徐伟 本报见习记者 温泉

  中央领导、观礼嘉宾、受阅部队、游行群众以及重型装备、游行彩车等纷繁交织,32万人、1万多辆机动车,在短时间内高密度集中抵离……

  新中国60华诞,在普通百姓眼中是一场绝美的盛典,而在全国20多万公安交通民警眼中,是一次“长时间、大规模的超大型”勤务活动。

  正是由于公安交通民警40多个日日夜夜的殚精竭虑,最终为国庆交通安保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公安部副部长黄明日前在全国公安交警系统国庆安保工作总结电视电话会议上指出,各地公安交通管理部门要将国庆交通安全保卫工作中形成的“强化科技手段应用提高工作效率”、“讲究执法执勤方式方便群众生产生活”等成功经验转化为长效的制度规范,落实到日常执法管理工作中,以进一步提升交通管理工作水平。

  环京“护城河”构筑第一道安全屏障

  为了确保首都国庆期间的绝对安全,从9月1日零时起,河北省的17个公安检查站正式启动二级勤务。

  “河北省基于其所处的特殊区位,负有拱卫首都的特殊责任。”河北省公安厅副厅长万书君告诉记者,“在国庆期间,我们构筑了一道无缝隙的环京安全屏障”。

  为防止因大量人、车、物聚集,河北省确定了“源头管理、远端控制、分段管控、分类安检”的十六字方针。万书君解释说,这十六字方针的关键点就在于,将安检关口前移,缓解环京检查站的压力。

  据统计,仅9月1日至10月10日的40天里,河北省17个环京公安检查站、55个国庆安保服务站、8个分检点,共检查进京车辆301万台、进京人员1041万名,过滤存在安全隐患车辆2.8万台、不放心人员6.4万名,其中刑事犯罪及在逃人员137名。

  智能交管体系精确到“秒计米算”

  国庆安保,北京当属最繁忙的“主战场”。面对如此繁重的勤务压力,如何能够保障交通秩序的平安畅通?北京市公安局副局长张卫华透露了他们的一道“杀手锏”———北京智能交通管理体系在国庆交通保卫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据介绍,北京已建成目前世界上最大规模的智能化快速路交通控制系统,利用设置在二环路、三环路、四环路及其联络线主要出入口的信号灯,根据流量变化自动关闭和开启出入口,对进出快速路交通流进行智能控制。北京的交通勤务指挥已经能够精确到“秒计米算”。

  国庆期间,北京交通管理通过视频监控、信号控制、流量检测等22个科技系统,实现对天安门核心区、游行队伍行车路线和五环路以内主要道路的全时空覆盖。

  为了保证10月1日当天的交通安全畅通,北京市制定的勤务交通方案多达65项,这些方案精心规划设置了56条、388公里集散路线,精心测算抵离时间、行驶路线和停车位置,确保各项庆祝活动万无一失。

  据统计,国庆期间,全市交通拥堵报警下降57%;交通事故死亡率同比下降40%,实现了“以面保点”的工作目标。

  “不扰民少扰民”原则贯彻始终

  国庆交通安保任务的圆满完成,不仅在于保障了各种受阅车辆准确及时地抵离,而且在于将“不扰民、少扰民”的原则贯彻始终。

  “少扰民,用服务措施将交通管制对百姓的影响降至最低”,这是北京市交管部门部署国庆交通管理工作的目标。

  为了达到这个目标,北京市公安局在勤务组织中,反复压缩管制时间,强化外围分流疏导,最大限度地减轻对社会交通的影响。此外,事前通过电视、电台、网络、室外屏等各类媒体,及时宣传交通信息,24小时不间断发布路况和管制通告。

  “事实证明,效果非常好,群众能理解,也非常支持。”张卫华说,及时通过媒体告知公众信息,也是此次成功的一条重要经验。

  河北也将“不扰民、少扰民”的原则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记者了解到,河北将“一站安检”的压力分散至“若干点”,保证进京车辆和群众持证一路免检畅行,同时开辟运送急救病人和运输鲜活农产品车辆的“绿色通道”,在检查站配备医药箱、饮水机、简易维修工具,把便民工作做到了家。

  本报北京10月26日讯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