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次法治意识的洗礼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7日08:46  法制日报

  殷海荣

  一个夏日的午后,炙热的阳光灼烤着大地,天堂市仁爱区拘留所里,走出了一位年轻小伙子,他的名字叫韩冰,今天是他拘留期满释放的日子。当工作人员推开拘留所的大门,阳光立刻洒满了韩冰那沧桑的脸颊,等候在门外的两位老人立即起身,互相搀扶着迎上前去。终于看见了多日不见的儿子,两位老人紧紧抱住寒冰,一边哭着,一边喊着:“儿啊,你受苦了。”此时的韩冰没有说话,也没敢看父母的眼睛,只有泪水在眼眶里打转。

  两位老人对儿子为何会有这般遭遇感到愕然,儿子前不久刚刚大学毕业就通过公开招考,成为本市某机关单位的公务员。当时众乡亲羡慕和称赞的情景还在眼前,如今儿子却被关进拘留所,度过了15个漫长的日夜。韩冰一度不敢看父母的眼睛,他曾经告诉自己,要成为父母的骄傲,要让劳苦了一辈子的父母过上好日子。因此,他刻苦学习,考取名牌大学,在刚毕业时就以优异的成绩被市里一个机关录取,成为一名正式的公务员。他从来也不曾想过,自己会进了拘留所,让年迈的父母担心和焦虑。然而这是现实,他因为醉酒驾车被拘留了15日。

  这还得从不久前的一次婚礼说起。上个月的一个上午,韩冰的一位同学送来结婚喜帖,邀请他参加婚礼,知道韩冰刚刚考取了驾照,因此请他帮忙当天驾驶婚车。这是老同学的喜事,又在自己能力范围内,岂有不帮之理,于是韩冰义不容辞地一口应允下来。

  半个月前,婚礼热热闹闹地举行了。韩冰如约到达,并帮忙驾驶着一辆婚车,长长的婚车队伍在城市的街道上显得尤为壮观,格外引人注目。在婚礼举行场所附近的路口,交警正在进行检查,当然婚车也不能例外。韩冰很自觉地携带了驾驶执照,在交警到来时,他很从容地将驾照交给警察检查,交警在看完韩冰的驾照后,让韩冰下车,韩冰很意外,不过他还是按照交警的要求下车接受检查。交警拿出一个仪器,放进韩冰嘴里进行检测,韩冰这才如梦初醒,想起中午因为高兴,多喝了几杯,不过自己酒量很好,这些酒根本就不会影响他发挥正常的驾驶水平,所以,他压根儿没把这事放在心上,现在才猛然觉醒,自己因一时大意可能要受到处罚了。交警检测完,结果韩冰体内的酒精浓度已经达到醉酒程度,交警毫不容情地将韩冰的驾照扣下,将他带到交警部门,热闹的婚礼也因为韩冰被带走而顿时陷入混乱和不安。最后,交警部门根据所收集的证据,按照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九十一条的规定,对韩冰处以15天的拘留,暂扣驾照3个月,并处以2000元的罚款。

  韩冰接到《行政处罚决定书》的那一刻,脑子里一片空白,自己也是一名执法单位的工作人员,此时却因为违法而要接受严厉的行政处罚,他无法面对单位里对自己谆谆教导、委以重任的领导,无法面对满头白发、日夜操劳的双亲。然而,这一刻,他只能承受自己行为的后果。韩冰努力平静思绪,告诉自己要勇敢承担错误。于是,韩冰拿起电话,向领导如实汇报了自己的违法行为,并请求领导在他出来后,对他进行严厉的批评和处分。同时,他在心里默默告诫自己,在拘留所的日子里,一定要认认真真地反省,不仅仅是对这一件事,而是对自己思想上对法律的不重视做一个检讨,作为一名国家工作人员,却因为一时高兴就把法律忘得一干二净,已经违法却还不自知。此时,他的脑海里浮现出去年一位朋友因为酒后驾车发生交通事故,造成一死两伤的悲惨事件,那次事件不仅使朋友遭受了牢狱之灾,也给他的家庭和被害人家属造成了永远无法抹去的伤害。想到这些,他不禁庆幸,多亏交警同志及时将他从犯罪的悬崖边拯救回来。在拘留所的15天里,韩冰自觉接受交警部门的政治思想教育和法律教育,他从未像现在这样感觉到对法律知识的渴求———因为通过这次的事件,韩冰知道,只有了解法律,尊重法律,自己才能拥有一个安全和自由的生活天地。作为一名国家工作人员,更加要经常学习法律,熟悉法律,才能保证文明执法,公正执法。

  韩冰抬起头,看着紧紧拉住自己双手,满心疼爱自己的父母,他挺起胸膛,振作精神,告诉他们:自己接受了一次法治意识的洗礼,以后你们的儿子将会成为一名更加优秀、更加有责任心的公务员!说着,他拉起父母的手,迎着烈日,迈开大步,朝着工作单位的方向走去!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