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草原英雄小姐妹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7日08:46  法制日报

  

草原英雄小姐妹

  新华社呼和浩特10月26日电 记者贾立君40多年过去了,“草原英雄小姐妹”———龙梅、玉荣身上迸发出来的集体主义精神源泉,依然从草原深处汩汩流淌向世界、滋润着人们的心田。

  那是1964年2月9日、农历腊月二十六,家家户户都在忙着准备迎接大年的到来。早晨,热心肠的父亲吴添喜要去帮邻居粉刷房屋,龙梅和玉荣主动要求替阿爸去放羊。

  上午10点左右,12岁的龙梅和9岁的玉荣赶着羊群出发了。看到村庄附近的草滩被积雪覆盖,羊儿难以觅食,姐妹俩便商量着把羊群赶到村南远一点的丘陵地带放牧。谁能想到,中午时分铅板似的乌云铺陈过来,霎时将太阳遮得严严实实,整个草原突然暗了下来。接着,凛冽的西北风便疯狂地撕扯着低压的云团,将大片大片的雪朵倾砸下来。

  暴风雪来了!姐妹俩赶紧把羊群往家的方向撵。可是,受到惊吓的羊群,顿时乱作一团,随后顺着风,朝东南方向跑了起来。任凭她们前挡后赶、左拦右堵,怎么也拢不住羊群。羊群一股劲地顺风而跑,姐妹俩紧跟着丝毫不肯放松;羊群跑到哪里,她们就追到哪里。她们的心里只有一个念头:一定要把羊群保护好,一只都不能丢!饿的时候没有可吃的东西,渴的时候就抓把雪舔一舔。

  眼看羊群走远了,龙梅坚持背起妹妹,可是没走几步就摔到地上了。“姐,不行不行,你根本就没那个力气了。你别管我,赶紧去追赶羊群吧。”玉荣哭着说。

  一头是羊群,一头是妹妹。年幼的龙梅犯难了。但她还是很快作出了决定。她麻利地把妹妹安顿在小山坡避风的地方,将自己的白茬皮袄脱下来盖在她身上:“你在这儿等着,姐姐去追羊,要是碰见人了就来救你。”

  1964年2月10日上午11点左右,邻村牧民哈斯朝禄和他9岁的儿子那仁满都拉,在白云鄂博火车站附近发现了羊群和龙梅后,她们很快被送到白云鄂博矿区医院抢救。

  经医生检查,龙梅冻伤面积占全身的15%,冻掉了左脚的大拇指。玉荣冻伤面积28.5%,局部冻伤深度达4度,双脚部位不仅冻入肌肉、神经,而且已冻入骨髓。伤势严重的玉荣,入院当晚曾休克了好久。在医生的全力抢救之下,此后的四五天里,她在断断续续的昏迷状态中度过。与此同时,严重冻伤的双腿一天比一天黑,肌肉在坏死、骨头也在坏死。一周以后,医生不得不锯掉她双腿坏死部分,为她的右腿膝关节以下和左腿踝关节以下,做了截肢手术。

  1964年3月12日,新华社播发了《暴风雪中一昼夜》的通稿,被《人民日报》等许多报纸、广播刊播。一时间,被誉为“草原英雄小姐妹”的龙梅、玉荣很快成为全国典型人物。

  几十年来,姐妹俩始终保持着牧人的淳朴、善良,踏踏实实地做着对社会有益的事情,过着普普通通的生活。姐妹俩曾当选为全国人大第四、五届代表;玉荣曾是共青团十一、十二大代表,中国残联一、二、三届代表,还获得过全国扶残助残先进个人、自强模范称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